2017-12-04 02:24:19馬來魔 (魔哥)

【帶我去月球】:回憶,是提醒你要把握現在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版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穿越時空的科幻電影《時光機器》(The Time Machine)裡面有一句話:「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架時光機器,帶我們回到過去的,叫作回憶,帶我們去到未來的,叫作夢想」,同樣也是「穿越劇」的台灣電影《帶我去月球》,也是一個關於回憶與夢想的故事,而串起這段故事的是青春時代的心事,以及張雨生的歌。

◎首先,你必須知道誰是張雨生

在這個「平均幾年就有一個代溝」的時代,資訊變化太快,所以很多舊時代的人事物,現代的年輕人已經不太知道(或者不太在乎),對於很多只迷戀韓星的年輕人來說,張雨生只是一個不太熟悉的歷史人物,所以用張雨生的歌曲穿針引線的《帶我去月球》比較像是給六年級或七年級生的禮物,年輕世代是否有感,要看你對於這方面的資訊有多少認識(或者願不願意去認識),但就算你不知道張雨生是誰,也懶得去Google,還是可以透過這部電影去理解他的音樂曾經帶給很多人夢想,這樣也就足夠了!

◎沒有結局的夢想,還有沒有堅持下去的理由?

男主角劉以豪在片中意外穿越時空,回到1997年的學生時代,重新遇到女主角宋芸樺這個滿懷音樂夢想的女孩,他們唱著張雨生的歌曲,對未來充滿希望,那是最好的年代。但是從未來回到過去的男主角,當然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這些璀璨的夢想終究只是曇花一現,就如同曾經紅極一時的張雨生注定車禍身亡,這些人生無常的定律也一樣無法改變。整部電影要帶著觀眾去思考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你明知道夢想難以實現,還需要繼續堅持嗎?這沒有標準答案,差別只是哪一條路可以讓你此生無憾!

◎近期流行的戲劇元素大拼貼

九把刀的《那些年》帶起青春校園懷舊風潮之後,又啟發不同導演生產出許多相同類型的電影,無論是《我的少女時代》還是《六弄咖啡館》都走相似路線,如今的《帶我去月球》更是把這套公式背得滾瓜爛熟,不但男女主角的造型都像極了《那些年》,而且用錄音帶傳情的結尾高潮戲更像《我的少女時代》(連女主角都是同一人),但最大的差別是這次對於舊時代的詮釋,不再只是透過主角的口述,而是讓男主角穿越時空,回到自己的年輕時代,又搭上近期最熱門的「穿越劇」風潮,堪稱是近期流行元素的大拼貼!

◎從「類型片」創造台灣電影優勢

從好萊塢的經驗,就已經告訴你一個事實,所謂的「類型片」就是成功經驗的一種複製,而複製別人的成功經驗是很正確的一種作法,因為這套模式已經有前例可循,對於特定族群的觀眾喜好,也可以更精準的掌握。台灣近期有不少導演開始深耕「類型片」,但是像《紅衣小女孩》那種驚悚片,在台灣是很年輕的電影類型,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反而是像《帶我去月球》這種小清新的校園青春片,反而是台灣比較成熟的一種電影型態,值得繼續發展下去。

至於網路上那些唱反調的言論,認為青春校園片已經看膩,我就要問他們看好萊塢英雄片看了幾十年,有沒有看膩?其實類型片就是這麼回事,重複並不是問題,差別只是你喜不喜歡這個類型,以及不同的作品對於類型元素的掌握是否精準或順暢,如果觀眾真的「看膩」,這個類型自然就會被市場機制淘汰,如果他能繼續存在,就表示仍有發展空間,你不想看,不代表別人也不想看!

◎男女主角表現出色,導演手法雖然略顯生澀,但是恰如其分

男主角劉以豪再度發揮他的暖男形象,在片中處處為女主角著想,加上誠懇的微笑,笑起來還有小酒窩,看起來實在討喜。女主角宋芸樺演過好幾部票房破億鉅片之後,演技也逐漸被磨練出來,表面上還是維持那種純真無邪的可愛形象,但這次扮演樂團主唱,難得大展歌藝,幾場情緒爆發的戲也演得出色,而且她是陳妍希之後綁馬尾最好看的青春女星,令人期待她未來拓寬戲路之後更好的發展。

比較可惜的是,比起《那些年》讓幾位配角都有所發揮,《帶我去月球》把主戲全部放在兩位主角身上,配角方面,除了扮演男主角情敵的李銓有明顯的戲份之外,其他配角的戲份都有點被沖淡掉,尤其是長相甜美的姚愛寗,發揮的篇幅太少,而導演謝駿毅的說故事方法略顯生硬,回憶的片段搭配背景音樂的不斷使用,太刻意的催淚,確實也流露出一些很明顯的斧鑿痕跡,但是電影呈現出來的效果是誠懇的,而且那種生澀的感覺也剛好是青春應該有的樣貌。

◎你改變不了過去,掌握不了未來,所以更需要把握現在

本片乍看之下還是青春熱血的那套基本路數,實際上瀰漫著若有似無的憂鬱情懷,從墜入青春回憶,逐漸體認到夢想與現實的落差,再巧妙的和張雨生的當紅與殞落結合在一起,逐漸堆疊的情緒很容易令人感慨萬千。

男主角意外回到過去,短暫的重活一次青春,卻終究還是必須回到現實,也沒辦法具體的改變任何事情,唯一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態,因為他知道在真實人生裡面,你能掌握的事情不多,而且再也回不去以前的歲月,所有的回憶都是你向前走的動力,而「把握每一個當下」是你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整部電影的結局看似隱晦,其實非常直白,不只是青春的緬懷,同時也是人生的頓悟。


*男主角劉以豪意外穿越時空,有三天的時間重返青春。


*女主角宋芸樺飾演樂團主唱,難得開口唱歌。


*李銓飾演樂團吉他手,是男主角的情敵。


*石知田飾演樂團貝斯手,在片中表現逗趣。


*嚴正嵐飾演樂團鼓手,是一個有正義感的少女。


*姚愛寗飾演樂團鍵盤手,是個熱愛流行文化的少女。


*劉以豪飾演樂團吉他手,在片中也開口翻唱張雨生的歌。


*重現1997年的西門町街景,勾起舊時代的回憶。


*讓張雨生的身影重現大銀幕,許多樂迷應該會很感動。


*愛情與夢想,都要把握每一個當下。


*是青春的緬懷,也是人生的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