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0 14:03:53馬來魔 (魔哥)

【攻殼機動隊】:科幻電影可以預測時代發展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台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1989年,日本漫畫家士郎正宗創作的漫畫《攻殼機動隊》成為科幻經典,從90年代起,又有押井守導演、神山健治導演分別推出動畫電影和動畫電視劇版本,大受歡迎,紅到好萊塢都來翻拍真人版,但我不是科幻迷,也完全沒有看過這個系列,所以看《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的真人版電影,完全是衝著女主角而來,尤其是她穿著緊身衣,曲線畢露的畫面,怎麼能不看?

◎沒看過動漫原作,反而更沒有包袱

根據有研究過動漫原作的朋友描述,電影裡的多數橋段,都有跟原作致敬的痕跡,劇情架構也沒有偏離太多,所以動漫粉絲基本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反彈,可是我沒有接觸過動漫原作,完全用「白紙一張」的角度,從真人電影開始入門,雖然無法像忠實粉絲一樣從電影裡面找到一大堆互相呼應的橋段,失去了一些「尋寶」的樂趣,但是反而可以拋開所有包袱,更輕鬆的看電影。

當然,好萊塢大片在這方面的處理是不用擔心的,他從來沒打算拍成只有粉絲能看的電影,而是一部屬於大眾的電影,很容易理解,完全沒距離,沒看過原作也照樣看得懂。

◎用科幻片包裝的警匪電影

女主角史嘉蕾喬韓森從《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一直到在台灣拍攝的《露西》(Lucy)都有很多武打畫面,而且那樣的魔鬼身材穿起緊身衣就是好看,所以本片再度發揮她的優勢,讓他扮演一個從頭到尾都穿著貼身勁裝,能打能殺的女中豪傑。她本來是平凡人,在意外死亡之後,腦部的意識被保留下來,裝進生化電子義體當中,再被放進未來世界的警察單位,專門打擊犯罪,卻在查案的過程當中發現自己的身世之謎,而牽涉其中的政府和財團,依然是最大的犯罪者。

本片有部分場景在香港拍攝,也保留香港擁擠的街景,以及中下階層居住的舊屋,在這樣的場景之下發展出來的槍戰武打場面,令人很直接的聯想到香港常見的警匪片,雖然是科幻題材,在前衛的造型與場景設計之下,打造出十足的未來感,但是包括酒吧槍戰、街頭追逐,以及揭發陰謀的劇情發展,都有好萊塢警探電影的味道。

◎科幻電影,就是能讓不合理的地方全部變合理

動漫原作當中的日本主角竟然找西方人來演出,在當時受到不少質疑,但是既然在未來世界有這樣的技術,可以保留腦部意識,並且打造新的身體,那麼這樣的劇情設定,就剛好把相關的質疑一掃而空,因為既然女主角的身體是人造的,那麼外貌的改變,當然也沒什麼不可以!

除了女主角之外,本片最搶戲的是扮演警察單位主管的日本演員北野武,此人擅長演出殺人不眨眼的狠角色,這次雖然演的是正派人物,但那陰狠的語調,以及老謀深算的神情,依然不改硬漢本色,但他從頭到尾都是日語發音,竟然可以跟講英文的其他角色直接對話,應該也會讓不少人覺得很奇怪,但是既然未來的人都可以不用任何通訊設備,直接透過意識來溝通了,那語言還會是問題嗎?科幻片有趣的地方,就是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別以為科幻片是鬼扯,那其實是時代預言啊!

本片的英文片名是《Ghost in the Shell》,指的是存在於機器外殼當中的人類靈魂,如果你的大腦可以被保存下來,並且存放在新的人造外殼當中,那麼你到底還算不算是人類?這是一個相當哲學性的主題,但還好拍過《公主與狩獵者》(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的導演魯伯特桑德斯並沒有把這樣的題材拍得像同類型的《駭客任務》(The Matrix)那麼複雜,而是把「本體論」和「二元論」的哲學課題,簡化成人和科技的關係,把重點放在自我認同,以及人性存在的意義,在科技的冰冷當中,也試圖找回感情的溫度。

如果人類的意識像電腦一樣,能夠存檔,能夠通訊,那麼如果有駭客可以直接入侵你的大腦意識,就能控制你的行動!科幻電影永遠在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就是科技的進步,一定會帶來某種程度的危機,千萬不要以為這只是電影在危言聳聽,你想想看,這個故事是在80年代就被創造出來,而當時的人幾乎都還不知道網路是什麼東西,但是故事裡面就有類似「網路犯罪」的描述,在一定程度上已經預測了以後的時代發展,電影劇情常常可以成為預言,或許也可以成為警惕!


*史嘉蕾喬韓森飾演機械生化人「草薙素子」。


*保留住頭腦和意識,身體卻經過重新改造。


*從特寫鏡頭可以看出她的長相真的很精緻啊!


*北野武飾演女主角的長官,依然維持硬漢本色。


*女主角的夥伴,眼睛有透視功能,女生要小心啦!


*日本藝伎的機器人,在片中成為暗殺工具。


*未來的建築非常有科技感,廣告看板也都是立體投影。


*穿上超級緊身衣,身材曲線一覽無遺,成為最大看點。


*被她打倒的人太幸福了!這角度根本是男友視角!


*實在太正了,所以私心的再放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