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0 16:58:59馬來魔

【飛躍奇蹟】:重點不是勝利,而是努力



看《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的時候,看到男主角熱衷於自己的喜好,堅持自己的理念,也想起自己的相似經歷。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寫影評的時候,受盡各種嘲笑,不只同學嘲笑,家人也不認同,他們不是說那沒前途,就是說「電影只是娛樂,那麼認真幹嘛」,多年後,當我有一點點的人認識,當我的名字和影評產生一點小小的連結(雖然離真正的專業還差很遠),當年嘲笑我的人突然開始來跟我要免費的電影票,開始羨慕我可以遇到很多名人,甚至來問我如何能夠成為一個影評人,我的回答是:「能夠忍受你的嘲笑,就能成為影評人了」!任何的成功,都是從忍受嘲笑開始的!《飛躍奇蹟》就是這樣的故事。

人是很現實的動物,當你還沒成功之前,就是會聽到一些冷言冷語,認為你沒天分,認為你異想天開,可是當你有一點成就之後,那些嘲笑你的人就會突然變成你的好朋友,突然可以理解你了!你如果去看《飛躍奇蹟》的話,可以數數看男主角在成功之前究竟受到多少人的嘲笑和霸凌,但他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頂尖的滑雪選手,除了苦練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的眼裡根本沒有別人的看法,只有自己的目標,這部運動電影之所以勵志動人,原因就在於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管他別人認不認同,你只要朝著目標衝刺到底,就對了!

《飛躍奇蹟》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男主角泰隆艾格頓改變他在成名作《金牌特務》(Kingsman:The Secret Service)的帥氣形象,戴起厚重眼鏡,扮演一個看起來很癡呆,可是立志要參加奧運的運動員,直到遇見休傑克曼成為他的教練,終於開始邁向成功之路,電影沒有聚焦在辛苦的訓練過程,而是著重在角色的心境轉變,以及這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人如何影響對方,所以這不只是一個關於跳台滑雪的運動故事,也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友誼故事。

泰隆艾格頓在片中的角色是一個沒有天分,可是不斷努力的人,而休傑克曼在片中的角色以前是冠軍選手,卻因為太自大而被逐出運動圈,當他成為男主角的教練,教導他專業技術的同時,也從男主角身上看到運動員的正確心態,藉此幫助他自己再振作起來,兩人的師徒關係也是一種互相學習的關係,本片透過這段關係告訴我們運動競技的意義和初衷,不是炫耀,而是超越自己。

雖然有些觀眾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勵志電影,劇情都有點公式化,但公式化不代表不好,因為老套之所以成為老套,就是因為有一些足以成為典範的元素一再的被運用,差別只是在於「運用得好不好」,《飛躍奇蹟》以幾乎沒有冷場的節奏,加上兩位男主角的魅力,配上一點喜劇氣氛作為調味料,造就出一部非常精彩,也充滿正面意義的電影,不只告訴你成功之前的努力過程,更告訴你成功之後不要在光環裡面迷失自己,片中對於運動競賽的定義,不是「人比人,氣死人」,而是一種「參賽比獲勝更重要」的過程,重點不在於勝利與否,而是你願意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到什麼樣的程度。

---------------------------------------------------------


*泰隆艾格頓扮演跳台滑雪選手,為參加冬季奧運而努力。


*休傑克曼以粗曠形象現身,扮演男主角的教練。


*兩名主角惺惺相惜、教學相長,締造一段動人情誼。


*高難度的滑雪訓練,考驗平衡感、膽識,以及毅力。


*跳台滑雪是膽量與技巧的結合,一不小心可能會摔得很慘。


*運動競技的意義和初衷,不是輸贏,而是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