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2 13:27:52馬來魔

【少女離家記】:保守主義是世界危機



「保守主義是世界危機」,這是我常常在網路上說的話,也因為這句話,我被很多反對者認為言過其實,或是被保守主義的擁護者用嘲笑的語氣調侃了很久,但我不會改變這種說法,也有很多電影、很多國際新聞可以佐證這樣的說法,不信的話,去看《少女離家記》吧!看完以後希望你有一點自覺,有一點省思,並且勇敢突破保守封閉制度的操控,珍惜自由的可貴。

所謂的保守主義或威權主義,通常可以歸納出幾個特色,首先最常見的是宗教的迷信或偏執,以及政治性的、強制性的思想或行為控管,還有上對下、強勢對弱勢的不對等關係(也就是你一定要聽我的,你不能跟我有不同意見,因為我輩份比你高,或者我比你有地位),而這些思想裡面,常常可以看到對女性的壓迫(因為你是女性,所以你必須被控管)、對未成年的壓迫(因為你年紀比較小,所以你就應該被管理,你的自由就應該被剝奪),這些威權掌控者通常以「我是保護你」或者「我是為你好」當作理由,把他們的行為合理化,而且這些人通常有性壓抑的傾向,幾乎所有的暴力控管行為都來自於「性壓抑」或者「處女情結」。

以上的保守主義特色,濃縮在《少女離家記》(Mustang)這部電影裡面,故事描述土耳其鄉下有五個少女,因父母早逝,所以由奶奶和叔叔照顧,某天因為天氣很好,所以她們決定不坐校車回家,和男同學結伴到海邊玩耍,因為要玩騎馬打仗的遊戲,所以跨坐在男同學的肩膀上,那些肉體觸碰事實上並沒有情慾關係,只是奔放的青春應該有的色彩,即使有情慾的想法,也是很自然的現象,但是在一個保守封閉的社會裡面,竟然被扭曲成放蕩行為,多事的鄰居因此閒言閒語,小題大作的叔叔先帶這五位女孩去體檢,取得「處女證明書」,接下來就是長時間的禁足,然後再安排相親,趕快把她們嫁出去,才不會愧對這個家族。

透過這樣的劇情,就可以讓你很清楚的感受到保守主義的恐怖之處,以及女性在傳統社會遭受父權壓迫的可悲處境,於是整部電影的重點就是這五個少女如何因應這一連串不公平的對待,她們有三條路,第一是「認命」(生長在這樣的環境,只能逆來順受),第二是「自殺」(不自由,毋寧死),第三是「逃離」(不配合、抗爭到底、想辦法逃走),片中的五個女孩分別走向這三條路,但無論走向哪條路,在本質上都是悲劇,雖然整部電影只是描述事件本身的前因後果,沒有太激烈的情緒,但在唯美的鏡頭底下,我們看見一種說不出的感傷,彷彿在為青春、為自由,作出哀悼。

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少女離家記》,是土耳其女性導演丹妮絲坎澤艾胡芬自編自導的首部長片,得到坎城影展「導演雙周」單元的歐洲指標獎、歐洲電影獎的年度新秀費比西獎、法國凱撒獎的最佳新秀、原著劇本、音樂等大獎,但這部藝術電影走的不是唱高調、看不懂的沉悶路線,而是用一種沉緩而憂傷的氣息,以及充滿詩意又帶著感嘆的氛圍,來描寫這五名少女被壓抑的青春心事,沒有刻意批判,只呈現事實,反而讓觀眾很自然的感受到那些威權思想、禮教束縛的偽善與可笑,這種「無聲勝有聲」的卑微抗議,其實反而更有力量。

在電影裡,少女千方百計的擺脫禁錮,寧願離家出走,也要奔向自己嚮往的自由世界,而在電影鏡頭之外,一個在土耳其出生成長的女性導演,透過電影,用自己的方式講出女性的苦悶與悲傷,但若不是移居到比較開放的法國,恐怕還沒辦法在自己的國家暢所欲言,這難道也是導演自己的「少女離家記」?可是在世界上各個角落,都還有很多人逃不出來,這已經不是「國情不同」四個字就可以逃避的問題,而是一個世界性的危機。沒錯,我一開頭就講過,這是一個世界性的危機,不信的話,你看看你的週遭有沒有威權壓迫?一定有,而且有很多都還被視為理所當然,最危險的事情就是你竟然還不認為那是錯的!

---------------------------------------------------------


*一場再正常不過的海邊戲水,卻成為她們人生悲劇的開始。


*用遮住身材的單調服裝包裹住青春,是對女性的不公平對待。


*五個美少女分別用自己的方式擺脫禁錮,奔向自由。


*年輕不是一種罪,但為何總是要處處受限?


*比基尼的青春胴體,被關進鐵欄杆,象徵自由被威權綑綁。


*年紀最小的女孩反而最能看清事實,知道她們必須反抗。


*自由的跳舞吧!什麼宗教迷信、威權壓抑,都是關不住你的!


*窗外是自由的天空,只要你願意拼命去爭取…


*當保守主義成為世界危機,這部電影獻給所有不願妥協的人。

Nina Chang 2016-03-28 12:19:51

如果是古板一點的人來看,可能會把這個故事解讀成不懂事的年輕人逃家的叛逆故事,然後說現在的年輕人就是太自由了,想當年我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現在年輕人就是活在福中不知福,這樣的論調就是那些威權時代長大的人的論調,他們不認為自由是可貴的,他們甚至認為威權是合理的,這就是可悲之處,而威權之所以一直無法消滅掉,就是因為這樣的觀念一直傳承,根本沒完沒了!

版主回應
完全同意!這就是我感慨的地方。上一代的人是接受威權教育長大的,他們會認為現在比以前好太多,他們以前都能接受,所以反而回過頭來責怪我們為什麼「不聽話」,我不想跟他們辯駁,反而是有一點同情,因為從他們身上,我看到威權的可怕,那是把你洗腦洗到根深蒂固,讓你覺得這一切是對的,甚至讓你失去獨立判斷,失去身為一個人的基本尊嚴,卻還是要幫壓迫你的人說話,如果一個人連你失去什麼都不知道,那真的是可悲呀! 2016-03-30 01:29:49
阿苦 2016-03-26 03:43:22

這個比蝙蝠俠好看一百倍,光是女主角賞心悅目就贏了!

版主回應
不一樣的片型,很難比較啦~ 2016-03-27 17: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