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20:38:23馬來魔

聖誕電影--【聖誕壞公公】:夢想的毀滅與再造



學生時代,曾經幫某個宗教單位構思聖誕話劇腳本,把聖誕老人描述成上帝的使者,每年聖誕節都被派到凡間散播希望,沒想到這個構想被打了回票,因為他們告訴我「世界上只有上帝,沒有聖誕老人」,所以劇本裡面不能有聖誕老人。但我拒絕修改,只好離開,悲傷的不是自己的創作被否決,而是「門戶之見」究竟有多麼可笑?如果一個小孩子從小就活在「不准有聖誕老人」的環境,那麼他長大以後應該會變得跟那些大人一樣無聊!任何的宗教,都不應該禁止作夢。看到《聖誕壞公公》(Bad Santa)這部電影,我突然想起這段往事,加深了一些感慨。

比利鮑伯松頓是性感女星安潔麗娜裘莉的前夫,才華洋溢,卻生性叛逆,他主演的《聖誕壞公公》由家庭電影第一把交椅的迪士尼出資拍攝,但情節發展卻讓迪士尼高層傻眼,不但有警匪追逐、槍戰場面,而且片中的壞公公不但偷拐搶騙,而且嗜色成性,眾多無厘頭的叛逆情節,完全粉碎迪士尼的光明燦爛,可是這部電影看似黑暗,卻從黑暗當中找回光明,急轉直下的情節,也有溫馨感人的一面。

本片以「夢想的毀滅與再造」來當作主題,男主角原本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卻不斷的被酒鬼父親澆熄心裡的信念而強迫自己面對現實,只能夠在沒有夢想的環境裡面長大,也由於童年陰影作祟,導致他對於聖誕老人這種代表夢想的人物極度反感,所以每年聖誕節,他都扮成聖誕老人,混進百貨公司,再把整間賣場偷個精光,直到一個小男孩意外闖進他的生活,才把他內心裡的純真給再度喚醒。

夢想
毀滅的原因,是那些過於世故的大人因為自己的偏見而破壞小孩的夢,導致小孩長大後心靈受挫,而夢想的再造,是因為他遇到了一個純真的小孩,讓他受傷的心靈得到療癒,這個又肥又呆的怪小孩,有一顆善良的心,也始終保有盼望,因此慢慢的感化了聖誕壞公公,讓那些被世俗價值觀給摒棄的純真信念,慢慢的重新找回來,而為了一個「送禮物」的承諾,壞公公即使不幸中槍,還是掙扎著把禮物送到小男孩家門口,那個染血的聖誕禮物,是真正的無價之寶。

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個聖誕老人,也許很鮮明的存在著,也許被隱藏在心底的某個角落,等待哪一天再度被喚醒。這部看起來充滿爭議性的黑色喜劇,藉著顛覆性的情節架構,呈現出事物的多面性,並且告訴你一個非常有聖誕精神的道理:「有些事情當你相信了,他就真的會存在」!所以不管是上帝、聖誕老人,或是任何會帶來希望的人事物,我都相信他們是同時存在,而且毫無衝突的!

-----------------------------------------------


*比利鮑伯松頓扮演招搖撞騙的聖誕壞公公。


*聖誕壞公公和聖誕壞精靈闖進百貨公司聯手詐騙。


*女主角對聖誕老人有性幻想,看到壞公公就主動脫光光。


*小孩看到壞公公就大哭,他想要的聖誕禮物可能是收驚吧!


*當壞公公遇上怪小孩,終於找回純真的心。


小陳故事多 2014-12-18 04:25:14

不准有聖誕老人也太奇怪了吧!如果有人跟我講說禁止有聖誕老人我也會傻眼!

版主回應
一些懷抱著門戶之見的人就是這麼可笑,我也很傻眼! 2014-12-18 13: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