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1 02:08:13馬來魔 (魔哥)

【鋼鐵擂台】:真情克服逆境,信念衝破難關

 

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近年來比較少親自執導,轉而擔任監製,拍攝一連串的科幻題材,也維持他極力宣揚家庭價值與純真信念的一貫精神。由他監製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可以讓地球人與機器人並肩作戰,在冰冷的機器之外,依然有人性光輝。如今的《鋼鐵擂台》(Real Steel)可以說是《變形金剛》的變奏,也可以說是延續當年《洛基》(Rocky)所奠定的熱血人生觀,不管被打倒幾次,都可以堅強的站起來!

 

故事背景設定在不久的將來,休傑克曼飾演的落魄拳手,以前曾經風光過,如今真人拳擊已經式微,由機器人拳擊取而代之,於是他到處借錢訂購機器人,靠著地下拳賽維生,卻逐漸迷失自我,變成一個嗜錢如命的賭徒,從前那種為了目標勇往直前的信念,逐漸在歲月的摧殘之下磨滅殆盡,跟機器人相處久了以後,他彷彿也變成一具機器人,被現實世界驅動著不斷前進,卻逐漸失去了自己的靈魂,直到他失散多年的兒子突然出現在他面前,用純真的心慢慢將他融化,終於帶著他找回理想,也找回往日的榮耀。

 

這是一個典型的親情勵志故事,但非常聰明的用科幻動作片來做包裝,接連不斷的鋼鐵拳擊賽,看得觀眾血脈賁張,尤其是開場不久的機器人大戰狂牛,以及最後那場機器人拳王爭霸的高潮戲,都令人想要站起來吶喊!但是本片真正令人讚賞的地方,不只是場面和氣勢的營造,而是透過一個以親情為主軸的故事情節,增添整部的電影的情感厚度,在酷炫的特效畫面之外,也充滿令人感動的時刻。

 

男主角休傑克曼的演出,散發出令人動容的鐵漢柔情,將陽剛的英雄形象重新定義,但是扮演休傑克曼兒子的童星達柯塔高由,更是一大驚喜,他憑著一具撿來的舊型機器人,勇敢單挑世界級拳王,表現出年輕人的熱情活力,以及「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難怪有人說:「小孩才是最好的哲學家」,因為他完全沒有受過世俗污染,永遠可以用一種純真到完全不知天高地厚的角度來看世界,並且用盡全力的追逐夢想,所以到最後,就連休傑克曼這位歷盡滄桑的父親都要向他學習如何找回生命熱情,並且用信念衝破人生的難關。

 

本片對於機器人拳賽的描寫非常有創意,機器人在擂台上可以像真人一樣打鬥,但是這些機器人都是由真人在台下操控,因此機器人可能毀損,但是人類卻不會受傷,可以說是最安全的一種打鬥方式,也把最近相當流行的互動電玩遊戲「Wii」的概念運用在電影裡面,讓科幻故事和時代脈動畫上等號。但這整個故事並不是盲目的崇拜科技,所以機器人再怎麼厲害,終究還是人在控制,因此人性與情感才是一切的根本。

 

運動電影總是強調「榮譽重於勝負」,所以主角有沒有贏得比賽或賺大錢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他們竟然可以讓囂張的大財團受到全場的噓聲,已經替很多鬱悶已久的小人物出了一口怨氣!而片中的那隻叫作「亞當」的二手機器人,本來是設計來當成沙包,給其他機器人練拳用的,所以它唯一的功能就是挨打,沒想到被男主角改造成戰鬥機器人之後,竟然憑著戰術的運用而在擂台上大顯身手,與生俱來的挨打天份也派上用場,讓它不管怎麼被打,都可以再度站起來,這種「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觀念,激勵了每一個不得志的觀眾,讓你在藉由電影逃避現實之後,也可以逐漸找回面對現實、克服逆境的勇氣。

---------------------------------------------------------------------------------

 

 

*休傑克曼以鐵漢柔情的形象,重新定義英雄角色。

 

 

*新生代童星達柯塔高由,扮演男主角失散多年的兒子。

 

 

*依凡潔琳莉莉扮演男主角的女友,也是他的精神支柱。

 

 

*歐嘉芳達扮演機器人大財團的冷艷美女,是男主角的勁敵。

 

 

*機器人「亞當」以打不倒的堅定毅力,在擂台上大顯身手!

 

 

*機器人有模擬裝置,可以學習男主角的拳擊動作。

 

 

*落魄拳手休傑克曼,透過機器人拳擊比賽,找回生命熱情。

 

 

*父子聯手贏得比賽,也藉此修補親情裂痕。

 

 

*無堅不摧的鋼鐵拳王,是男主角面對的最大考驗!

 

 

*華麗壯觀的機器人對戰場面,看得全場觀眾熱血沸騰!

 

 

*用信念衝破難關,贏回屬於你的榮耀!

 

 

MR.? 2011-10-25 17:43:57

看到最後越覺得像"洛基"的機器人版
把配樂換成洛基恐怕也很搭
小男孩,大卡車,圈外賽,扳手腕大賽
是否似曾相識呢

版主回應
這本來就是拳擊版的洛基,
也是擂台版的變形金剛啊~
2011-10-25 21:45:15
土著 2011-10-11 11:05:06

老實說
當初看到預告片時
心中就想說:怎麼又來一部變形金鋼片啊?
後來看到相關電影介紹才逐漸了解機器人打鬥構成了該片的熱血元素
當然還有父子的親情及男女主角的淡淡愛情甚至是人與機器人間的信任與友情
讓本片不致太過陽剛且更有內涵
上周五看完本片後
讓我佩服該片導演--Shawn Levy的拍攝手法
讓人時而熱血 時而感動 時而興奮
也很難想像他過去執導過--博物館驚魂夜
我相信以他多變的拍片風格
未來一定是影壇上受矚目的王牌導演

版主回應
這個導演的風格相當多元化,
敢於嘗試不同的路線,而且題材都還蠻正面的,
所以我也很期待他接下來的作品,希望他可以越來越紅。
2011-10-11 15: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