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01:15:58馬來魔

與錢人豪導演面對面,與【混混天團】一起搖滾

 

*關於堅持

 

進場觀看《混混天團》之前,在戲院門口遇見導演錢人豪。談起他在網路上與一些批評者的論戰,對此他說道:「網路上的批評,別的創作者可能會輕忽,但我不會視而不見,反而會上去回應,回應的目的不是阻止不同的聲音,而是以創作者的角度提出看法。一般來說,很少有導演會親自上網去回應網友的意見,錢人豪在網路上的快人快語,即使引起兩極的討論,卻展現出一個創作者為自己作品發聲的一番風骨。

 

有別於一般導演大多是科班出身,錢人豪在當導演之前曾經作過電視,也擺過地攤,因緣際會之下執起導演筒,也不是一開始就順利。他的第一部電影《地下秩序》因為老闆跑路所以沒上片,後來的《鈕扣人》才終於讓觀眾認識他。如今的《混混天團》以「搖滾」和「黑幫」兩大元素,創造出一部活力十足的音樂喜劇,也可以看出錢人豪對於不同類型電影的涉獵,像是片中的黑道老大戎祥畫上大濃妝,組了一個重金屬胖子團體,名為「胖胖堂」,漫畫式的喜感,彷彿日本電影《重金搖滾雙面人》,最後結局的大逆轉,也頗有香港導演王晶慣用的「計中計」!有人說這部電影東拼西湊,可是我覺得台灣電影已經走過那麼多年的「藝術」或「偽藝術」的悲情路線,最缺乏的反而是這種具備娛樂導向,又不失質感或意義的電影。當中的主軸:夢想,或許也可以看作是錢人豪對於導演之路的堅持。

 

*關於夢想

 

本片演員陣容堅強,范逸臣延續《海角七號》戲路,詮釋一個鬱鬱不得志的搖滾青年,演來駕輕就熟。飾演他女友的許嘉凌,在戲裡為了維繫生活而去跳鋼管舞,難得輕解羅衫,露出好身材,堪稱是她最大的「解放」!王思平演出倒追范逸臣的女樂迷,憑著她那甜美的聲音以及足以美化整個畫面的亮麗外表,讓男性觀眾精神振奮!可是這麼多角色比起來,突破最大的其實是立威廉,他飾演一個落魄的過氣大哥,不但滿臉鬍渣,而且摳完脚指以後,還會拿起來聞兩下,完全顛覆昔日的王子形象,可是透過那場床戲,觀眾還是可以看到他秀出上半身的肌肉線條,以及下半身若隱若現的股溝。另外,導演錢人豪演出反派角色「文哥」也非常搶戲!近期的導演都喜歡在電影裡軋一角,或許錢人豪導演下次也可以和同樣充滿江湖味的《艋舺》導演鈕承澤(灰狼哥)在銀幕上面尬一下!

 

故事描述立威廉飾演的小混混,在到唱片公司討債的偶然機會之下,遇見由范逸臣擔任主唱的地下樂團,受到他們的熱血精神所感動,決定擔任經紀人,幫他們出唱片圓夢,可是混演藝圈不比混黑道來得容易,不但沒錢就通不了關,而且得罪一些作風強勢的流氓製作人,還可能遭受被封殺的命運!在追逐夢想的過程裡面,一段光怪陸離的「演藝圈現形記」就要逐步揭開!

 

作為一部以演藝圈為背景的電影,本片巧妙的找來沈玉琳、黃子佼、方文山之類的圈內人客串演出,在銀幕上面扮演自己,這些演出或許戲謔,卻增加了一定程度的寫實感,電影裡面那些製作人或媒體人的現實嘴臉,對照著爾虞我詐的江湖路,演出了演藝圈和黑道的相同本質。另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戲,是范逸臣進錄音室灌唱片時,被製作人逼著唱一首名為「I Believe」的情歌,走搖滾路線的他因而氣得拒錄!一個堅持己見的音樂人,寧願不出唱片,也堅決不唱「芭樂歌」,果然有骨氣!可是骨氣不能當飯吃,所以他窮得要命!倒是本來跟他同一個樂團的其中一名團員(修杰楷飾演),選擇放棄搖滾之路,轉型當偶像明星,反而成為搖錢樹!「理想」和「現實」的拉鋸,在這幾場戲裡面表露無疑。究竟是「堅持到底」還是「面對現實」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全看你自己對於夢想的定義!有趣的是,「I Believe」這首情歌是現實世界裡面范逸臣自己的歌,所以劇中角色的遭遇,會不會也是他自己的心路歷程?

 

*關於人生

 

在《混混天團》的劇情裡,立威廉為了讓范逸臣順利完成演唱會,不惜以一己之力單挑整個黑道組織,那幾場熱血沸騰的戲碼,讓我在感動之外,也回想起青春時期的某段往事……

 

記得在求學時代,我擔任學生幹部,為幾個組樂團的同學在校園裡籌辦發表會,沒想到一個以古板出名的老師闖進來阻止,我為了不打斷表演進行,只好把他請出去。老師質問我:「搖滾樂這種邪惡的音樂,怎能在校園出現」?我說:「如果您有任何不滿,我這個學生幹部隨時可以不幹!但無論如何,今天的活動必須圓滿完成」!後來,那場發表會總算是完成了,而我也被那個老師批評為「對師長不敬」而差點被記過,可是即使以我的一己之力,難以衝破整個大環境的保守封閉,卻也憑著一種「自以為很屌」的精神,度過了我的青春。而當年的那些同學,如今已無聯絡,不知道他們是否還在遠方,繼續堅持著自己的夢想?

 

回顧著這段往事,與《混混天團》的劇情相對照,突然發現,即使大部分的人都不混黑道,也不混演藝圈,可是我們也可以像片中的范逸臣那樣堅持著自己的夢想,更可能像片中的立威廉那樣幫助別人實現夢想,原來電影裡面那些關於「夢想」與「堅持」的描述,其實也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的經歷,而這種人生經歷的可貴之處,就是無論環境給我們多大的阻礙或衝擊,也無論我們面臨現實考驗的時候,能夠妥協到什麼樣的地步,可是存在於我們心底的那股熱血,卻以不同的形式被保留了下來。就如同電影裡的那句台詞:「年輕或許只有一次,可是夢想,卻可以一輩子」即使大部分的夢想都未必會實現,可是人生裡面總要有過幾段熱血事跡,才不會留下遺憾啊!

--------------------------------------------------------------- 

 

 

*電影海報充滿叛逆味,有一種吶喊式的張力!

 

 

*錢人豪(左)與版主馬來魔,模仿電影海報,留下這俏皮的一刻。

 

 

*立威廉揮別王子形象,演出一個充滿草根性格的黑幫古惑仔!

 

 

*范逸臣在片中的角色,與他的現實人生多所呼應。

 

 

*許嘉凌在片中有性感演出。(可惜找不到鋼管舞的劇照)

 

 

*立威廉與大陸女星周楚楚,在片中有一場激情床戲!

 

 

*戎祥飾演黑幫大哥與樂團主唱,威嚴當中也有詼諧的一面!

 

 

*找不到王思平的劇照,只好拿性感照來放~(其實是我自己想看)

 

 

*這是一個關於夢想的故事,或許也是你我的故事

 

 

豬豬 2010-04-28 20:52:15

基本上「混混天團」的構思非常吸引人
當初就是看了簡介大綱之後就決定進戲院欣賞
但是,看完後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就是主軸不見了

整部電影的主旨跑掉了
太過貪心的想把所有東西塞進電影裡
導致雜亂無章、焦點模糊
甚至開演之後的三十分鐘都剪掉也並不影響電影

或許基於人情或拍了剪掉浪費
所以塞了太多無用的角色
但是,真的應該再果斷點
像許嘉凌的角色雖然有很多突破但卻可有可無
王思平等許多位女性角色也是同樣的不知所云
劉序浩又是有什麼樣的作用呢?
到最後好像變成一眾演員爭相露面的大介紹
甚是可惜

我認為電影裡必要的濃縮還是很重要
整部電影的主題要抓得再清楚明確一些
節奏的掌握和角色個性的塑造也要再加強
電影看到最後
我好像也不是和范逸臣這角色很熟
對戎祥的印象還比較深刻
雖然整部片的演員都演得很用力、也很專業
但劇中的人物形象都不是很立體
缺乏靈魂的連結,有點虛

但是這部電影仍然有許多值得鼓掌的地方
像立威廉最後和黑道對決的那場戲拍得真好
胖胖堂是黑道老大的設想也很有趣
最後第二次逼黃子佼聽新歌的橋段也超好笑
有拍出台灣黑道特有的味道
真的很出色

如果把電影濃縮到剩下四十分鐘
一定很好看
這樣好的電影構思真是可以再發揮啊
尤其是輕鬆小品在現今的台灣電影界還是很有市場的

總是要有機會磨練的
不要緊,下次一定會更好的

加油,還是很希望國片可以發光啊
希望未來可以看到更上一層樓的電影

加油加油

版主回應
前面的部分是對於角色和事件的鋪陳,
如果剪掉,後面就不連貫啦!

至於王思平之類的女性角色,
就算再怎麼花瓶,男生看了都開心!
電影永遠需要美女,而美女本來就有不需要演技的特權!

不過我還蠻認同這部電影可以再精簡一些..
2010-04-28 21:27:08
錢人豪 2010-04-27 18:28:16

謝謝

版主回應
加油!期待你的下一部片! 2010-04-27 23:10:29
麥莉 2010-04-27 18:16:37

立威廉的表現,有嚇到我,
這應該是他從影以來最有突破的演出!

版主回應
沒錯!完全跳脫王子形象啊~ 2010-04-27 23: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