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2 13:16:45馬來魔

【紐約我愛你】:城市.影像.詩

 

有的電影像是論文,長篇大論,一演就超過兩小時,甚至三小時。有的電影像是散文,通常演不到兩小時,可以很輕鬆的消化。還有一種電影,就像詩一樣,也許只是短短的幾行字、幾句話,就可以勾勒出萬般情緒。『紐約我愛你』就是一部如同詩句一般的電影,由11個發生在紐約都會區的大城小事,組成一段百感交集、錯綜複雜的城市影像詩。

 

幾年前的一部『巴黎我愛你』,網羅20位大導演,以短片的形式完成一種類似「集體創作」的概念,以愛情為主題,以巴黎為故事背景,每個導演各自拍一段大約十幾分鐘的短片,然後集結成一部電影,推出後深受藝術影迷喜愛,於是同樣的創作概念如今又再接再厲,找來更多大導演以及大明星,再度以同樣的模式打造出『紐約我愛你』。

 

看過之前那部『巴黎我愛你』的觀眾,就會知道『巴黎我愛你』是把每段短篇故事都各自獨立,所以不同的故事之間並沒有任何的連帶關係,可是『紐約我愛你』卻不願意像『巴黎我愛你』那樣,把一段一段的故事各自分開,而是把這些在本質上毫不相干的故事串接在一起,造成A故事裡面的人物竟然跟B故事裡面的人物產生交集,藉著這種「串聯」的方式,描寫人和人之間的感情關係。可是這樣的做法卻造成很大的問題,那就是:這些短片都是由不同的導演所拍攝,風格也大不相同,所以把這些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串在一起,硬要產生某些關聯,會造成影片風格難以統一,令人覺得凌亂而且彆扭!而且這部電影雖然以紐約作為背景,但是除了中央公園之類的明顯地標之外,觀眾很難透過劇情,和紐約作出直接聯想。也就是說:這些故事就算放在其他的大城市也照樣可以說得通,和影片主題「紐約」似乎沒有太直接的關係,有點可惜!

 

如果把『紐約我愛你』看作一部影像詩集,裡面的佳句其實不少。像是那個動畫配樂家和女助理的邂逅;男人與阻街女郎的調情,以及那對愛鬥嘴的老夫妻,都讓人印象深刻,但如果以影片的整體來看,這些零散的佳句卻很難串成優美的篇章,導致整體成績仍然比不上『巴黎我愛你』,不過如果單純的作為一部約會電影,倒也還不過不失,至少浪漫的氣氛有達到,其他的細節也就不忍苛責了!

 

從「花都巴黎」到「時尚之都」:紐約市,浪漫故事的背後,其實是一種「城市行銷」的概念。世界各地的觀眾透過銀幕,把不同的城市映像盡收眼底,形成一種異國情調的嚮往之情。每個城市裡面,都有許多的故事正在發生,所以這個系列如果繼續發展下去的話,也許還可以推出「東京我愛你」、「倫敦我愛你」之類的姊妹作。我當然期盼有朝一日,我們也有機會看到「台北我愛你」……  

--------------------------------------------------------------------

 

 

*男主角帶了一個輪椅女孩去參加畢業舞會,結局卻出乎意料。

 

 

*奧蘭多布魯卸下偶像光環,演出一個落魄的動畫配樂家。

 

 

*娜塔莉波曼演出的這段劇情,似乎有意嘲弄傳統宗教習俗。

 

  

*西亞李畢福參與演出的這段劇情,有一種詭異的疏離感。

 

 

Maggie Q在片中不改性感本色,依然美艷動人!

 

 

*舒琪也有參與演出,可惜戲份沒有很多。

 

  

*大城市裡的每一個街口,都可能是一個浪漫邂逅的開端。

 

 

mm 2010-03-01 10:37:21

ㄏ~我最喜歡老夫婦那段.再來就是動畫配樂師的...但是西亞李畢福主演的那段我真的看不懂ㄟ
懂得人可以解說一下嗎?@@

版主回應
我也看不懂!
總覺得那段真的是一個大失敗,放在整部戲裡超突兀的!
2010-03-01 21:24:09
路人乙小妹 2010-01-06 11:08:48

我沒看過巴黎我愛你,只看過紐約我愛你,欣賞這部電影如果用串聯方式去看就沒預期好看,但以單獨事件來看有幾段的確讓人回味,也許請來不同導演來拍攝就是此用意~
而這十一段都會有個共同點,他們都愛上紐約,不過,我想,戲內男女主角愛上紐約的原因不是因為紐約的美而是在紐約這空間他們都遇到深刻的愛,無論是宗教.竊賊想把妹.畫家的暗戀.期待初夜的男孩.都會男女街角挑逗.銀髮夫妻鬥嘴之愛.....我猜片名叫紐約我愛你的原因是此吧!
可以一次看到很多演員的演技,劇情雖然不是轟轟烈烈,也算是個小城市裡的小品集!!

版主回應
我覺得除了西亞李畢福主演的那段劇情是真的很跳Tone之外,
其他的幾個小短篇都有不錯的效果.
作為一部小品電影,還是有他的可看性存在.
2010-01-06 11:53:34
小豬小豬 2010-01-03 17:39:44

如果真的有「台北我愛你」
希望
可以比「紐約我愛你」還要好
看完你的影評讓我想去看「巴黎我愛你」
(怎麼會這樣??哈)

版主回應
「巴黎我愛你」真的比較好看,
可是不知道現在還能不能租得到,
你可以去出租店問問看.
2010-01-04 01: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