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1 20:44:20馬來魔

【帥哥西裝】:以貌取人的世界

 

結合了Kuso搞笑,以及歡樂純愛元素的日本電影『帥哥西裝』,是一部熱鬧有趣的狂想喜劇。有趣的地方不只是「提供娛樂」,而且還能「寓教於樂」,說出一套也許大家都懂的普世價值。撥開光明燦爛的外衣之後,也許會顯得老套八股,可是在這個被媒體扭曲的時代裡,大家都以為帥哥美女只能有一種樣子(就是時尚雜誌裡面的那種樣子),卻忽略了外貌底下的那顆真心。『帥哥西裝』呈現出「不要以貌取人」的主題,雖然沒什麼新意,卻找回失落已久的正確價值觀。 

 

一個醜得像豬頭的男子,總是因為其貌不揚而飽受歧視,不但領過上百張「好人卡」,而且在公車上總是被誤認為色狼,簡直是慘烈無比!直到一家神秘的西裝店找上了他,並且把全新開發的「帥哥西裝」穿在他身上,終於為他開拓出截然不同的人生!從此以後,他只要穿上西裝,就可以變成大帥哥,不但躍上伸展台,當上了名模,就連身價最高的女模特兒都主動對他投懷送抱,就在一切看起來幸福美滿的時候,他卻發現「帥哥西裝」有一個弱點,就是碰到熱水就會變形!於是西裝店老闆只好拿出進階版的「帥哥西裝」來滿足他的需求。這款全新的西裝可以排除掉一切弱點,唯一的問題就是:一旦穿上,就再也脫不下來!這讓他陷入兩難抉擇,到底要一輩子當個假面帥哥,還是要作回最真實的自己? 

 

既然這是一部主題意識正確的電影,所以主角最後會如何選擇,大家都心知肚明。這部電影透過主角的瘋狂奇遇,要告訴觀眾的道理也很簡單,那就是:幸福其實就隱藏在每個人獨一無二的生活片段裡面,就看你有沒有心去發掘!我很喜歡男女主角在大街上尋找幸福的那場戲,他們以遊戲的方式,約定好誰能夠在街上找到一個小小的幸福,就可以往前走十步,直到誰先走回家為止。男主角本來以為幸福沒那麼好找,沒想到仔細一看,才發現到處都是幸福光景。無論是小孩子吃到好吃的零食,或者是業務員談到了一筆生意,甚至是老人家在地上撿到十塊錢,都可以讓他們露出幸福的微笑,而這一切,都和你的長相無關

 

可惜的是,我們存在於一個以貌取人的世界,媒體也早就給了我們一套單一的審美標準,符合的就叫「美」;不符合的就叫「醜」,完全忽略掉「個性」、「談吐」,以及其他的可能性!而諷刺的是,就連電影裡面那個其貌不揚的男主角,自己都是以貌取人!他向女主角告白的時候,竟然被女主角反問說「你喜歡我哪一點」,結果除了外貌以外,他竟然講不出個所以然!觀眾這時候才知道,原來他會一直被女生拒絕的原因,不見得是因為長得太醜,而是因為他始終看不到別人的內在!這不也是大多數「外貌協會」會員的問題所在嗎? 

 

看完電影以後,我說:這部電影用歡樂的方式,呈現出一個相當有意義的價值觀。沒想到我朋友卻說:這種道理誰都懂,可是做得到的人又有多少?也許我朋友所提出的疑問,可以為每一個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增添一點省思。在這個以貌取人的世界,你能不能看出容貌之外的價值?如果能夠學會「接受自己、欣賞別人」,就算沒有穿上「帥哥西裝」,也一樣可以找到幸福吧! 

----------------------------------------------------------- 

 

 
*變裝前和變裝後,還真的差很大!(這兩個人竟然是同一個人哪~)

 

 
*塚地武雅飾演一個奇醜無比的男人,直到帥哥西裝的出現......

 

 
*穿了就會變帥的神奇西裝,你願不願意穿上去?

 

 
*穿上西裝後,終於告別醜男生涯,成為超級名模(谷原章介飾演帥版男主角)

 

 
*男主角變帥後,佐田真由美飾演的首席名模也對他投懷送抱!

 

 
*女主角北川景子真的超正啊~~~(好啦!我承認我以貌取人)

 

 
*為了不以貌取人,所以北川小姐,可以跟我約出來,讓我了解妳的內在嗎? XD

 

 
*無關外貌,無關美醜,原來幸福可以這麼簡單!
 

 

 

貓哥 2012-10-25 01:57:31

外表不是一切,內在比較重要... 道理大家都懂! 但要真能去貫徹這一點..... 實在是不易. 長得好看的人 大家會比較容易親近體諒, 長得奸商樣的 一瞧就把你三振出局了! 還花時間去了解內在... 這現象 不管是生活週遭, 學校, 社會, 政治圈... 都不難發現! 不過, 本作滿妙的是: 連被人嫌的主角, 也是以貌取人.... 或許人性就是如此, 好像越講越無奈( 苦笑 )

版主回應
真的!這就是人性啊!
喜愛美的事物本來就是人的天性...
雖然說我們都知道內在比外在重要,但是俊男美女誰都愛看,
事實就是如此!
2012-10-29 08:05:34
路人 2012-10-18 15:54:03

當初別人都說這一套是不值得看電影,但我自己去看了之後,發現其實真的深深明白到以貌取人的可惡及被以貌取人的痛苦。

雖說現實生活中的我,外表是長得不錯,但小時候因為毛病令自己的外表不好看,亦被人以貌取人過。到長大之後,外表變好了,其他人亦慢慢對我另眼相看及稱讚,就連許多陌生人也是如此,但是被以貌取人的我並不開心。因為許多人都不理會我的感受,大聲討論,批評及取笑等我都認為沒問題,把他們自身的幻想,期望一一放在我身上,認為我長得好看就該怎麼樣,做不到就要被人批評等(在家或外都是那樣)
。只是安靜的吃飯(只是因為外表)就被有的人聽到別人對我稱讚之後,就指責我在裝模作樣。就算自己做得多好,別人還是不夠。無論是你有沒有能力,別人都只是把自己當作花瓶,除了欣賞及想更親密舉動外就沒有其他。若是好像那女主角的問他們,她們的話,除了外表之外,你喜歡我甚麼,相信10個裡都未必有1個可以回答得到。還遇到一些各式各樣的無聊人,好色之人,非禮可惡之人之類。

長得好看與否,其實亦有許多痛苦在。真的只想人不要以貌取人,人的外表不是表示一切,人遲早都會有老及醜的一天,內在才是重要的事。

版主回應
沒錯!這樣的道理,也是這部電影要告訴我們的事情。
外表不是一切,內在比較重要。
2012-10-21 20:27:55
ALEN 2011-01-18 10:20:08

寫的很棒...
我剛開始接觸這部片..以為只是低級的搞笑片
但看到最後才發現是一部探討失去已久的純真的一部片
真的強力推薦

版主回應
對呀~蠻好看的 2011-01-18 23: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