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2 19:59:32馬來魔 (魔哥)

鬪茶:台灣電影的大問題


台灣早就沒有電影工業了!從某些「悲情派」的導演,以及某些「情慾派」的導演(請自行對號入座)一再的用「逆向包裝」的宣傳方式,將一些沒人要看的電影包裝成「藝術」之後,台灣就只剩下三種電影觀眾!一種是「不懂也要裝懂,才能證明自己有藝術涵養」的「藝文派觀眾」;而另一種,就是轉而投向外國片懷抱的「務實派觀眾」;還有一種,就是抱持著「支持國片」的心態,努力咬緊牙關,勉強看完一部國片的「善良派觀眾」。

國片即使逐漸式微,但仍然有許多苟延殘喘的電影創作者,繼續前仆後繼,甚至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努力爭取外資協助。『鬪茶』就是在這樣的環境底下所創造的出來的跨國製片模式,由台灣和日本互相合作,可說是誠意十足。但是電影其實是一種「結果論」的東西,觀眾不會管你花了多少心力或誠意,只在意電影好不好看。『鬪茶』為了討好年輕觀眾,不但搬出偶像明星以及日本漫畫式的內容,更非常「寓教於樂」的搬出「君子無所爭」的茶道哲學,本來有條件成為一部還不錯的電影,但是亂七八糟的敘事方式以及毫無力道的角色刻畫,卻大大的削減觀賞意願,看不到一半我就意興闌珊了!

這就是國片的問題所在!一天到晚故作高深的搞藝術,不然就是透過精巧的算計,去迎合年輕觀眾,卻顯得太刻意而不自然。即使資金或技術可以和國外尋求合作,但是基本的說故事能力如果不加強,一切都是枉然。


『鬪茶』的故事,要從遠古時代展開。很久以前,有兩種傳說中的茶葉:「公黑金茶」以及「母黑金茶」,兩派的茶道世家都認為自己的茶是天下第一,卻在一場鬪茶大賽中,意外的擦槍走火,「母黑金茶」從此失落於民間,「公黑金茶」也成為禁忌或詛咒。相傳這兩種茶只要混合著一起喝,就可以體驗到「幻化成仙」一般的最高境界,於是在幾百年後的現代,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兩派茶道傳人,將面臨更多的情感與命運糾葛。他們必須靠著「鬪茶」來誠實的面對自己,也同時化解兩個族群的世代恩怨。


『鬪茶』有一個充滿傳奇性的故事,也有一個「阻止戰爭,尋求和平」的良善立意,更強調著不同族群與文化之間,互相包容諒解的正面價值。可惜導演王也民雖然是楊德昌的弟子,但敘事技巧仍顯青澀,劇場導演出身的他,竟然在電影裡加入大量實驗性的的劇場元素,刻意力求前衛,卻忽略觀眾感受(又是台灣電影人一貫的自我沉溺),導致劇情過度疏離,使得觀眾毫無融入空間。所以即使劇中人大哭大鬧,愛恨糾結,但是銀幕下的觀眾卻感受不到任何情緒,整個電影對觀眾而言,變得不痛不癢,只有一種「關我屁事,怎麼不趕快結束」的感覺。即使”戶田惠梨香”真是超可愛;即使張鈞甯真的氣質出眾;即使周渝民(仔仔)也發揮了該有的偶像魅力,但是在一個失去焦點、虎頭蛇尾的劇情裡面,即使再多的明星撐場面,也都只是浪費人力資源而已。


台灣電影為什麼失敗?你可以說他是敗在「自溺」;敗在「自命清高」;敗在「刻意把年輕人弱智化」,但是「失敗的說故事方式」才是台灣電影最大的問題!想想看,就連周杰倫這種玩票性質的「業餘導演」都能透過畫面,說出一個四平八穩的流暢故事,反觀那些科班出身的導演們,卻永遠是「誠意有餘,內容不足」!連故事都說不好,還搞什麼藝術?你以為台灣電影一蹶不振是沒有原因的嗎?

------------------------------------------------------------------------------------------------------------

*周渝民(仔仔)和張鈞甯之間的愛恨糾結,刻畫薄弱,毫無感染力!

*曾志偉飾演「茶經」的撰寫者:陸羽,卻淪為路人甲,浪費了他的演技。

*從『死亡筆記本』之後,我就很喜歡”戶田惠梨香”!可愛,演技也不差。

*戶田惠梨香才是『鬪茶』的真正女主角,特地到台灣來拍戲,表現很搶眼!

*仔仔!福利不錯喔!抱的很緊嘛你~

*張鈞甯是我相當喜愛的氣質美女,可惜在『鬪茶』裡面沒什麼發揮。

*台灣最紅的珍珠奶茶(就是仔仔手上拿的那杯)也被安排到『鬪茶』裡面。

某千 2009-09-08 02:46:18

台長的說法真是深得我心ˇ
可惜了這些演員。

說到沉睡的青春,雖然感覺不錯,
但突兀的結局很難說服我,
雖然之後聽過導演的解釋,
很可惜又是國片的自溺現象,
那是導演說給自己聽的,
無關乎劇情的流暢與邏輯,
我們只是看著,無法有共鳴ˊˋ

版主回應
”自溺”似乎是很多電影創作人的盲點... 2009-09-08 18:00:16
上川森 2009-02-15 23:59:40

馬來魔您好,
引用這篇文章作為敝人blog文章的延伸閱讀,於:
http://blog.roodo.com/moriwei/archives/8314437.html
如有不妥,懇請告知。謝謝您。^_^

版主回應
沒問題,歡迎引用,
但是引用時請註明作者和出處喲~
2009-02-16 00:02:14
ling 2008-08-24 14:37:07

仔仔好像只是配角,可發揮空間不多

版主回應
比較起來,
日本演員香川照之和戶田惠梨香比較有發揮.
2008-08-24 18: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