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18:59:10玉山薄雪草

讀書筆記:親情電影/家族/家庭書寫 110-1-8

這學期讀書會安排在耶誕節(109-12-25)邀請陳韻琳老師賞析電影『秘密與謊言』。透過韻琳老師的解析,讓我們對於電影有更深刻的體會。

從電影中看到家人之間情緒的彼此糾結與相互影響,孩子覺得自己的不順利是原生家庭造成,而原生家庭的問題又帶到現在的家庭。

電影中,出生後就被出養的孩子反而不會受到傷害,能夠理性冷靜地完全接納混亂母親的一切,甚至回頭幫助母親。

因為時間很有限,韻琳老師直接分享了她的理解、分析,以及她的經驗與啟示:

1.要懂得切割,讓孩子真的獨立出去(在情感上畫清界線),才能夠擺脫原來的糾結與循環。幾年之後,在情感上才能夠給予原生家庭正向的回饋。

2.在家人之間不要糾結在誰對誰錯,也不要探究是誰造成這問題,而要盡量去尋找解決的方案。

3.清楚劃清界線,兒女才能回來幫助父母。

經韻琳老師深入的解析,我們才能夠看到這部電影情節中蘊含的深義,以及對於我們的啟示。


昨晚偶然閱讀到一篇好文章:「媽媽,剝奪妳這麼多人生,我很抱歉。」 

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4191?loc=new_000  

是近日出版新書『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的青年作家謝凱特的訪談。

縱使謝凱特一開始書寫媽媽的初衷是為了「切割」,但切割並不是遺棄,他只是希望還給媽媽曾經有過的自由。

文章細細讀來,確實令人感到心有戚戚焉,其中也許有我們與母親的故事,也有我們與孩子的故事。似乎也有些呼應這學期讀書會家庭電影導讀所說的家人間的「情感糾結」與「切割」,同時也包括對於家人之間的愛、傷害與鴻溝的體認

親情/家族/家庭書寫向來不是個新的寫作主題,但透過不同特質的書寫者筆觸,總能持續開展出新的面向、空間與境地。

好的書寫需要三個構面:感受性、理解、言說。三者缺一不可。

父母親能夠擁有這樣感受力強、細心體察情感世界中愛與被愛的面向、極富質地的兒女,也算是一種幸福。

我另從博客來找到書介,可以完整閱讀自書中摘錄的兩篇。   

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這一篇我特別有共鳴,甚至覺得其中有著我母親的影子、也有我的影子。我的好學不倦,應該是有遺傳自母親熱愛學習的血液。

書摘一:

「我生命中有許多事物,是自母親繼承而來的,長像是,口味是,血液裡的墨水也是。如同字母孳乳繁衍,組合成萬千文字。」

「她自字典裡將忘了的字揀回,佐證那些閱讀過的時光。...拾掇是不能停歇的,為避免時間模糊了字,漫漶了記憶。」

「我敬慕所有用字如見神的文字使用者,但卻鮮少承認自己也敬慕母親如隱世不出的文字忠實讀者。」

**閱讀此文時,時常想著我那讀到臺南女中高中畢業,在我兒時持續聽空中教學、進修幼教課程、讀完厚重的國語辭典與成語辭典、許多醫藥書籍、學習洋裁...,始終勤奮自學著的母親。深感母女或母子之間的傳承與連繫,其中有著母親和我兩人的影子。

 

切手這篇文章剛好與這學期導讀的家庭電影相互輝映,也可說是每個家庭都存在的情感糾結與放手的故事。正如帶領老師分享說,她也有一個孩子與她的關係特別糾結,惟有切割、畫清界線,讓孩子真正獨立,才能夠解決關係中不斷輪迴的問題。

書摘二:  

「像極了颱風般不斷吸收水氣、下雨、吸收更多水氣、下更大的雨。一個遞增的循環模式,幾乎可適用於各種親近的關係,各種主題子題,但我們不知道在其中三態變化的是傷口滲出來的血水,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停止。 

如果可以拿鍋蓋擋住水蒸氣,凝結成眼淚,停在湯鍋裡就好了。」

「...我猜想得到變好二字極為矛盾複雜的思緒:希望孩子不要這麼辛苦,又不能代替孩子活;不能剝奪孩子的生命,但這個生命卻又是扎實地從她身上伸根出去的。 

要切斷這個繫連,是多麼疼痛的一件事情。 

比生出我的時候剪斷臍帶還要痛吧。」

「然後越是被推開,越是做更多,勾起所有負欠的感受,像是打開鍋蓋,讓淚水重新蒸發、凝結、落下。」 

**閱讀此文時,我也想著我與母親、我哥哥與母親、我與兒女之間的關係,對於親子間的情感與關係,有了新的理解與領會。

延伸閱讀:

陳韻琳老師的文章

1.「我身上有母親的影子

2. 「我兒子在立法院-陳韻琳談母子交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