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10:43:24玉山薄雪草

社會運動者的一場夢?紀錄片『狂飆一夢』109-10-15

『狂飆一夢』是這學期在小咕嚕的學校新竹高中圖書館舉辦的紀錄片影展與映後座談觀看的第二支紀錄片。

其實原來我有興趣觀賞的只有下週三關於氣候變遷議題的【民族誌影展】 : 『艾諾特的方舟』,但九月份對於『未來無恙』的印象還不錯。剛好這週三下午有空,就嘗試看看。
我相信紀錄片拍攝都有它們欲關懷的人事物,可能是某些易受忽略的族群,事件,主題,議題...。像『狂飆一夢』拍攝紀錄的就是曾經活躍於街頭抗爭運動的人物,街頭曾是他們耀眼的舞台,青年中年到壯年孤注一擲的自我實現的戰場(我認為,是這些社會運動者實現他們的自主性與對自由嚮往),在經過許多血淋淋的衝突、吶喊之後,曾經活躍於運動中的人物或基層的參與者的際遇,卻有極大的落差。當社會逐漸改革與進步,流血衝突的抗爭減少之後,他們面對的ㄧ方面是街頭運動時期內心未曾被好好處理與理解的難題(比如,曾心儀對於詹益樺的自焚一直感到過意不去,康仔因熱中社會運動犧牲了工作、家庭與生活),而更多方面,是面對當下瑣雜的日常生活,包括與家人朋友的親疏關係,衰老,病痛,貧窮,... 。
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支紀錄片,或許是其中部分沈重的氣氛(你如何能夠看了那些衝突沉重的畫面而沒有同理和共振,心情不受影響 ? ),或許是它隱隱流露執著追求理想之後的滄桑,也讓人想到一些在週遭發生的,不盡然相同,卻有些相仿的情境。也許,這就是影像敍事的公共性吧。
美慧老師曾如此詮釋Bruner的看法 : 故事之所以值得敍說,正因為那難題的存在,不僅是境遇的錯配,還有置身境遇中的人物內心的掙扎。
而我想知道,這樣的紀錄片是否能帶給人什麼樣的希望 ? 還是只有無奈 ? 然後呢 ?
但循著它的指引,找到『末代叛亂犯』的電子書來閱讀時,似乎又隱隱浮現出一部分理解導演拍攝『狂飆一夢』的粗略脈絡與線索。
新竹高中圖書館老師的分享 https://reurl.cc/v14QDa
#公視【紀錄片行動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