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9 19:56:00玉山薄雪草

筆的體認 109-10-3

我相信自己從小就和筆有著特別的緣份。

還記得小學初學書法時,即被導師選入書法社團,跟著一位專教書法的老師學習。當時寒暑假都有書法作業,寫得一手漂亮毛筆字的父親,會握著哥哥和我的小手,在舊報紙上來回練習。

升高一的暑假,國中同學邀請大家到她家裡,由她擅長畫國畫、在大學裡擔任教師的父親指導大家練習畫梅蘭竹菊,當時覺得畫國畫與寫書法似乎存在著某種程度的相仿與關連?

這幾年才開始學習水彩,手中的筆從孩子們的水彩筆、美術社買的水彩筆,慢慢又回到了毛筆。毛筆總是用得最順手的筆。有時我會突然意識到,自己就連拿著水彩筆的手,都還是拿毛筆的手勢。

小瑀魚五六年級有一段時間偏好創作武俠人物,某次她請我想像一位武俠少女,並幫她設計一件兵器。我幾乎是不假思索地想到毛筆。只是這毛筆要如何當成兵器呢?我們為此反覆討論、推敲。

直至上週先後閱讀四本仙靈傳奇,讀到「畫仙」的五位弟子中擅長作畫的大弟子,就是以毛筆為兵器/法器。以水為媒介,毛筆能將墨與彩混合、轉介、渲染、層析於畫紙;以水為介質,毛筆也能承載著氣與法力,改變畫境、環境與處境。帶著這一層對於毛筆的新領悟,我對於毛筆的喜愛,似乎又增添了幾分。

這週適逢水彩老師帶領門下各班學生至專事製筆的臺灣自創品牌馬可威形象館參觀、體驗與手作水彩筆。

我站在臨窗的試筆區,將彩筆蘸水試寫「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絃斷...」...。「嗯,你的字很漂亮喔!」老師的聲音突然從右後方傳來。我很靦腆地說,只是隨意寫寫,沒有認真。

透過形象館的人員解說,了解他們的製筆功夫,得自專製毛筆的老師傅的傳承。在與各類製筆毛材接觸之後,我們從實際整理一把毛材、定型、至組裝,體驗製筆過程。從混毛與分毛,體驗毛鋒與毛根。由此認識作為畫筆長期使用者卻甚為陌生、有如月球背面的畫筆的另外一面。

對於作為真實世界書畫工具的毛筆,或作為虛構故事中兵器/法器的毛筆,似乎都有了更進一步的增益與體認。

但願此後筆鋒到處,皆能順勢盛開出一條水路。

*順道欣賞一篇小咕嚕五年級時撰寫的說明文--『談筆』: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83950

*照片為我在還不認識這個臺灣品牌之前,便先後擁有的數支水彩筆,以及此次製筆體驗的成品--旅行水彩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