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4 17:36:05玉山薄雪草

雪山東峰線步道手作維護記 109-6-25~27

*本文 2020年8月刊登於營建署臺灣國家公園網站 愛戀公園誌 專欄

「辛苦了!」「謝謝你們!」

2020年的端午節連續假期,許多循雪山東峰線步道前往七卡山莊、哭坡與雪山東峰,或走在從三六九山莊下山歸途的山友們,都遇見了十幾位頭戴安全帽、手持簡單手工具,在步道沿途或站、或蹲、或跪,汗流浹背地以鋤鎬掘著土、搬運著沉重石塊、或擎撬棒榔頭釘著木樁的步道工作者,因而由衷說出了內心的感謝。

這是雪山東峰線步道(簡稱「雪東線」)以手作步道進行改善訓練與實作的第二年。 十幾位步道工作者裡,有帶領實作的講師、雪霸國家公園的保育志工與解說志工,也有服務於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的職員;有些有過手作步道經驗或參與過去年的雪東線實作,也有首次做步道的新手,在完成室內課程之後來到雪東線步道現場,透過問題的判讀、小組的分工與合作,逐一解決著雪東線步道的問題。

雪山東峰線向來是前往雪山最熱門的高山路線,加上近年登山人口快速攀升,自然界的侵蝕沖刷與人的頻繁使用持續踩踏相互加乘,加速土石流失,也改變了步道的原貌與部分功能。 以這次訓練與實作的七卡山莊以下0~2K路段來說,較迫切的問題幾乎都是之字坡的轉彎處(又稱「髮夾彎」)內側出現嚴重的土石流失,因此問題的解決關鍵不外乎如何適當地導去水、留住土。 首要考慮在大雨時如何讓步道上的逕流水適當排出,不再沖刷步道土石;再者,如何讓步道使用者能夠盡量走在步道上、避免走捷徑,以減少土石的流失。

志工們先以原有的失能石塊砌出髮夾彎下邊坡路緣,並在現地的邊坡樹林中四處收集各種材料,依序以較小的石塊、碎石、土石、沙土進行背填土,將步道路面整平。 在髮夾彎上邊坡挖掘導水溝,引導步道上大部分的逕流水順著上邊坡從扇形開口排出,並在導水溝末端的扇形開口處埋佈消能石塊,如此可減少髮夾彎內側的沖蝕。 在土石流失嚴重的髮夾彎內側,則施作狀似柵欄的節制壩,並依序填以大石塊、碎石、枯枝,除了防止山友行走,在大雨時將發揮消能、減緩徑流沖刷,以及攔截流失土石等固坡的功能,假以時日,將有機會恢復原來的狀態。 此外,在較陡且長的下坡步道外側埋設導流木,並運用枯枝封閉之字坡沿途山友們走出的捷徑,減輕人的登山行為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由於所有施工的材料都是就地取材,並未使用外來材料,除了拆除失能設施來進行需要改善的工區與工項、運用挖掘導水溝多餘的土石進行填土之外,志工們在四處收集土石時,也都考量到對現地環境不致造成負面影響與破壞,才不會解決了步道問題卻造成其他新問題。因此,在某種程度上,步道的維護也兼顧現地的平衡。

此外,志工們也透過對山友們行走步道行為的實地觀察,了解使用情形與步道問題間的關連,針對土壤流失較嚴重的幾處踏階與步道鋪面進行改善,並觀察改善之後山友們再使用的情形,希望步道改善後,確能引導山友們往後盡量走在既有的步道上。 至於步道改善之後,大雨時水是否就照著志工們的想法流呢,還有待志工們上山服勤時持續觀察與監測。若發現改善效果不如預期,別忘了手作步道的特性之一就是可以拆掉重做、持續修改與維護。

雖然在步道工作裡沒有輕鬆的事,要改善整條雪東線登山步道也並非一蹴可幾,然而幾乎都是步道使用者與喜愛山林的志工們,都盡力投入實作與學習,樂在每一個問題解決的當下與不可能任務完成時的滿足。 許多志工也從工作中發現,每位帶著不同經驗與專長的志工,都能在團隊中貢獻所長,找到最適合自己發揮的角色與位置。

希望透過手作步道過程的討論與想法的相互交流,盡可能找出處理每一處步道問題的最佳解,加上現地素材與手工具的使用,將步道維護對於環境的影響與衝擊降到最低。也期待手作維護中的雪東線步道,能夠繼續引領山友們走向心中的自然。


1雪東線0~2K之字坡髮夾彎土石流失問題,施工前(從上坡往下拍).JPG


3施工中:以石塊砌出髮夾彎內側路緣.JPG


4施工中:完成路緣、整平步道路面、 沿著上邊坡挖掘導水溝.JPG


5施工中:以失能的木設施增加一階.JPG


6施工中:髮夾彎內側節制壩施作.JPG


7施工中:髮夾彎內側節制壩施作.JPG


8之字坡髮夾彎土石流失問題,施工後(從上坡往下拍).JPG


9之字坡髮夾彎土石流失問題,施工後(從下坡往上拍).JPG

*作者為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參與2019、2020年雪山東峰線手作步道訓練與實作

*本文 2020年8月刊登於營建署臺灣國家公園網站 愛戀公園誌 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