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5 13:39:52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勤 109-4-13~5-10

教育人類學筆記:勤 109-4-13~5-10

我無法形容在看到這張高一上音樂科的期末聽寫筆試卷時,心中的震撼。我想,無論是高中時代的我,或是現在的我,不要說拿到滿分,恐怕連八十分都很困難。

他在一上無論學科、體育、藝能、服務...各方面表現都令我欣賞甚至驚豔。而小咕嚕是怎麼做到的呢?就只是勤能補拙這樣簡單的道理。

還記得高一上剛開學時,小咕嚕提起各科老師宣布的期中、期末測驗,像電腦要測打字速度,音樂要測聽樂曲的能力。

在學期初,這些目標其實是遙遠且不容易的。

只見他開始將所有期中、期末的、遠程的目標,化為每日每日的練習。

每天開電腦查資料、打報告、跟同學線上討論的時候,增加一點打字的練習,並將學期末要考聽力的曲子反覆播放,這樣到了學期末要不熟也很難。

從上高一以來,每天妥善分配時間,積極學習,一個半學期下來,也井然有序地累積了豐富的自主學習成果。

在各個學科都增加許多小組討論與報告的情形下,他時常擔任小組長,除了整合組員的資料,也時常主動幫進度較慢的同學收集資料。

再來是同理心。一件是班上另外一組同學打算使用他累積的校園調查資料,他剛開始感到難過,但又設身處地同理了同學的情況。另外一件是小論文指導上的問題,原先找的指導老師不記得他給老師看過小論文計劃書,這件事情一開始是挫折,但他能夠站在老師指導數資班學生科展很忙、年紀較大容易遺忘等角度去設想,並且自己找導師討論、找另外一位老師指導的解決方法。

五月上旬,他準備了一篇內容精彩的社會生物學簡報和講稿,要參加生物研究社的社團幹部甄選,為了在生研社中有更多的參與和發言機會。

我覺得小咕嚕並不是一個資賦優異的孩子,但他最令人欣賞的就是像長跑選手一樣,有很高的堅持度,能夠做許多長時間累積和整合的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