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23:22:16玉山薄雪草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十三):從「獨處訓練」到野放 108-10-19

青少年蝠多多經過持續一個多月、每天半日的"獨處(帳篷)訓練",我也持續記錄了頂樓蝙蝠屋的觀察情形。
孩子們學業忙時,只剩我一人能持之以恆。
有時,小咕嚕清晨上頂樓收制服,會主動來翻帳篷面西的捲起布門找到多多,並用手指輕輕地順一順牠一身飽滿的毛。

多多對於棲身的地方有依戀性,這一個多月來,不管前一天傍晚或晚上我從哪一個門,哪一處角落或高度放開牠,到清晨五點多,牠一定躲在帳篷的同一個地方。

牠回到飼養箱裡會先躲進抹布夾層,再順著抹布尾端,像盲人般摸索著,找到舔水的水球,喝完了水,才躲回暗處等待我餵食。事實上,這也有點超乎我對於「蝙蝠視力不好」程度的想像。

同樣這段時間,許多麵包蟲陸續化蛹,多多是特別愛吃蛹的,考慮到多多將回去野外,我都將蛹留在餵食結束前才給牠。最近也有幾隻成蟲先後從蛹中羽化,多多從剛開始的害怕,到願意嘗試進食,並且吃鞘翅昆蟲的技巧越顯純熟。以前以為牠只吃軟(麵包蟲和蛹)不吃硬(鞘翅),最近真的令我刮目相看了。

今天早晨特地分了兩次將多多餵得飽飽的,才將牠放進頂樓的蝙蝠屋,牠還在我手上送上了蝠糞一粒。我也因此來不及趕上火車和高鐵去汶水上課。

從八月底九月初獨處訓練一開始,撞到帳篷布面後多半掉下來,到後來,多多可以快速攀爬,可以在降落時抓緊勾掛在帳篷壁面。
今天送牠到蝙蝠屋入口時,牠也從剛開始接觸時不知道怎麼爬木板,到後來很快抓住訣竅,自己爬進了蝙蝠屋深處。

對於多多的牽掛總是存在的,但希望多多喜歡這暫時或長久或記得時常常來訪的新居所,並且多結交蝙蝠前輩和朋友,學會自己抓蟲,找水源喝水,好好活下去,盡力去探索與感受這世界之大。


DSC_0171多多野放前,胸前的毛飽滿,像圍著一圈圍巾,長像已經接近成年東亞家蝠(小咕嚕攝)


DSC_0175將多多送至蝙蝠屋(小咕嚕攝).jpg

前一篇: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十二) 多多放飛倒數計時 10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