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6 15:46:30玉山薄雪草

【教育人類學筆記】不怕麻煩107-2-19

上週末是小瑀魚的班親會,那週有兩三天,都見她挖空心思地想著,興味盎然地翻找著要從家裡帶哪些東西去佈置教室。
週四找了我們的月桃籃子、月桃玫瑰,阿德的各式芒花編織作品,裝飾耶誕樹的燈泡,環教所同學送的俄羅斯娃娃,就連哥哥學走路那時就收起來、十幾年沒拿出來用過的大餐桌桌布,都翻出來了。
見她忙東忙西的樣子,阿德笑著說,小瑀魚從小就是這樣的,從來不會因為怕麻煩而不做。
我笑了一笑想,那大概是遺傳阿德吧!我們家四樓有一區放了滿桌滿地各式各樣幫小朋友上環境教育課而收集的標本和自製的教具呢。

繼前幾天的課堂都準備了額外的教具與體驗活動,今天決定去儲藏室把家裡的化石標本翻出來,總覺得要談演化不看看化石實在說不過去。
逐一閱讀著紙盒上的日期與地名,回想那些孩子們對於尋化石饒富興味的日子,阿德總是不怕麻煩地四處收集資訊,再利用週末帶孩子們到幾個現場走走看看,嘗試找到化石,再透過網路查閱比對。
有好幾次,阿德和我討論說,是因為他們對世界強烈的好奇,讓我們能有這麼多有趣又特殊的學習經驗。

上週上課時向學生推薦了臺博館的古生物大展,特別強調這是從孩子幼稚園對恐龍有興趣開始,我們每年至少要去看一次的展。
有一位學生說:啊,那是他小時候非常有興趣的主題。
其實我好想知道他對古生物的興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因為什麼原因而消融或磨耗了?
會不會有許多孩子都是這樣的呢?
學習總是擱淺在課本的知識與圖片上...,最終一點興趣的火苗都因目標被窄化為考試而熄滅...,反正看到實物的機會少之又少,親臨現場的經驗更不可能,要滿足好奇,透過網路找照片反倒比較快吧。

小咕嚕突然跟我說:媽媽,我發現你竟然為了上一堂課,願意不怕麻煩的準備那麼多東西喔?
嗯,是啊是啊!因為...我們真是非常不怕麻煩的一家人吧!

另分享我們家幾次的追尋化石之旅
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2775718

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2858007

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2886675

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386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