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17:02:07玉山薄雪草

【小瑀魚的文章】破石 107-8

    假日時,身為義務解說員的媽媽時常上雪霸國家公園的觀霧遊憩區服勤,全家人也一同上山走走。自爸爸加入太魯閣步道志工第五年開始,管理站也在持續舉辦四年的工作假期中,加入手作步道的項目――大鹿林道東線步道改善。

    林道常見的問題,有雨後的積水與爛泥坑,和地形改變而流上道路的溪水、導流溝土堵塞、在狂風驟雨中攔腰折斷或倒塌的樹木、坍方落、路面的坑洞還有受沖刷的土…等。我和哥哥最喜歡挖掘導水溝將積水導乾,享受過程中充滿的樂趣。

    最近一次給國家公園粉絲團參與的工作假期裡,步道組要處理東線步道入口的水坑與崩落的巨大岩。只見道路上一攤攤泥灰色的混濁積水位於低窪處;內側則有一個由奇形怪狀、大大小小的落堆成的小山丘:頭有的比書桌大;有的比球小…。再抬頭望向上方垂直的山壁,崩塌後空出的大洞清楚可見,最頂端的岩好似一個已經雙腳踩空,但依然盡力撐住的人一般,隨時都有可能因精疲力盡而掉下來。有些人看了不禁心驚膽戰。

    一宣布拿工具開始動工,我和哥哥便分別選取橇棒和榔頭,擔任「大隊」。因為有的塊非常巨大,必須先把它們分割,才方便搬運。但落並不是毫無用處,大的可以做排水設施;碎片也能填補凹坑,正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而且是完全使用現地材料,友善環境。

    我們兄妹倆找出頭的紋路凹處,與橇棒尖端對準,再由哥哥用榔頭敲打另一端。每當我握著橇棒幫忙穩住時,那一陣陣由掌心傳來的劇烈震動,都使我感受到哥哥的費力。敲完大,兩人換到凹坑去碎小。雖然沒導乾淨的泥水雨爛泥巴隨著敲打碎調皮的跳到我們身上,但我卻樂在其中。

    的過程中,有些頭比較堅硬,但只要再繼續敲鑿就會裂,畢竟「斧頭雖小,多次砍劈,一定能將大樹砍倒。」其實做事的態度也都是一樣,只要你肯下工夫、不放棄,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節錄版已刊登於107-11-12人間福報 13版 )


 
註:本文撰寫於小瑀魚五年級升六年級暑假,我們全家從大霸尖山、九九山莊下山,隔天就是觀霧生態中心的工作假期。那幾天,
林道上有好幾處都有因雨水而帶下的落石,小瑀魚看到大堆的落石阻路時,已知道「將落石敲小、移走,拿去填林道上的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