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 17:19:26玉山薄雪草

2018夏.交大原生植物區的故事【芒種】-【夏至】107-6-8~6-24

這一年時間,我們深深體認有整體觀地被植物管理的重要性。
去年秋季種下去的樹苗,在完全沒有澆灌系統的原生植物區,還能夠挺得過冬季的乾旱缺水,與夏季烈陽的曝曬,靠的就是地被植物的保護,以及手工拔除優勢草種後,鬆鬆地覆蓋於樹頭保水。
就像生長在一片自然森林裡的樹為什麼都不需要澆水?因為有落葉、腐植質與地被植物的存在;此外,還有非常重要的菌根菌的共生。
也因為有好的地被植物管理、謝絕割草機剃光頭式的割草,今年春天才能夠看見授草開花、看見台灣百合含苞吐蕊。
地被植物的管理,絕對是樹苗種下去之後,更為重要的事情。


待夏日,水蠟燭抽出了花序,我們才驚覺:是誰將水蠟燭的種子,帶來這塊順著水管滲漏、才開闢形成的小溼地播下的呢?

IMG_6872 水蠟燭.JPG

IMG_7102 小生態池.JPG

IMG_7112 獨角仙(公) 與 光蠟樹.JPG 

剛開始是獨角仙在光蠟樹上開疆闢土,接著獨角仙開墾過的光蠟樹,也成為黃腰虎頭蜂與棕長腳蜂朵頤的餐桌了。

IMG_7115 黃腰虎頭蜂 & 棕長腳蜂 與 光蠟樹.JPG


IMG_7116 蟬蛻.JPG

今年春夏,嘗試完全不仰賴割草機除草的地被植物管理方式。
原來優勢的大花咸豐草,這一年多持續以手工拔除,得到不錯的抑制效果。
春天開始手工拔除蟛蜞菊。同時,一面將隱藏在蟛蜞菊底下的垃圾、廢棄物,以及過去為了防止砍草誤砍樹苗,而圈圍在樹苗基部的寶特瓶、塑膠花盆都移除。
我還記得那兩週,某個週六日,阿德帶著裝了滿滿一個大垃圾袋的廢寶特瓶和塑膠花盆回來。而且,更扯的是,花時間在我們家庭院裡整理分類好之後,資源回收車拒收。
(以後種樹可以不要再使用這些東西嗎?)
種樹這件事情,感覺上應該是很友善環境的,但有時種樹的人沒時間常常來看、來維護,為了方便管理、保護樹苗不被割草機割傷,卻無意間製造了更多環境無法消耗分解的垃圾。
在這個地方用花錢的方式來解決眼前的問題,卻在另外一個他們看不見的地方,讓別人要花更多人力、時間的成本、環境的成本,幫他們解決塑膠廢棄物的問題。
種樹、關心樹的同時,也許也應該將整體的環境納入思考。 
 
持續的手工拔除優勢草種,效果極佳,而且不傷樹苗,只是需要付出大量的體力、耐心與時間(運用週間三日上班前一個小時、週末運用兩至三個半天),所以沒有人願意做,寧可選用較方便的方式。
但堅持幾個月下來,慢慢的,一條步道就出現了。

IMG_7117 手工拔除蟛蜞菊成為步道.JPG

這是原生植物區上區,經過一年耐心手工拔除大花咸豐草,露出原有的低矮地被植物,成為短草地被區。

IMG_7118 短草區地被區.JPG 

此時正值冇骨消盛花期,吸引了青帶鳳蝶。

IMG_7122 青帶鳳蝶 與 冇骨消.JPG

冇骨消也吸引了恆春小灰蝶。

IMG_7126 恆春小灰蝶 與 冇骨消.JPG

一隻停在冇骨消上的紫蛇目蝶。

IMG_7129 紫蛇目蝶 與 冇骨消.JPG

前年春天,和一群大一學生一同完成的手作步道作品。經過兩年時間,又變得更自然了。

IMG_7130 下區步道.JPG

阿德移植的龍船花吸引了台灣三線蝶。

IMG_7131 台灣三線蝶 與 龍船花.JPG

一隻白頭翁選在欖仁樹上銜草築巢。

IMG_7134 銜草築巢的白頭翁 與 欖仁樹.JPG


IMG_7136 翅膀破損嚴重的斯氏紫斑蝶 與 高士佛澤蘭.JPG


IMG_7141 獨角仙(母) 與 光蠟樹.JPG


IMG_7144 棕長腳蜂利用光蠟樹上獨角仙開的餐桌.JPG


IMG_7145 三斗石櫟中間安頓著一個白頭翁鳥巢.JPG

循著這株光蠟樹上的許多咬痕尋找,將會有許多發現!

IMG_7148 光蠟樹 樹幹有許多咬痕.JPG


IMG_7149 避債蛾 與 柿樹.JPG

來自觀霧的台灣百合種子,在原生植物區上區慢慢成長,這是它出生以來第一次的花開。

IMG_7154 來自觀霧的台灣百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