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7 17:27:54玉山薄雪草

【夏至】親子山行:大小霸群峰(之三) 107-7-4~6


107-7-6
清晨四時起床,收拾睡袋與整理背包,換上昨日沾著泥土的長褲。
我們享用了阿德煮的熱騰騰湯麵當早餐,收拾鍋具、作最後整理與背包打包,五點半離開九九山莊。
 
IMG_7513 九九山莊早餐.JPG  IMG_7514 離開住了兩晚的九九山莊龍門客棧.JPG

IMG_7515 九九山莊.JPG

今日清晨天空的顏色已經跟前兩天不一樣了。
三榮山被陽光照成帶著暖調子的金綠色,樂山也完完整整的浮現,加利山方向雖然仍有雲,但這確實是記憶中,屬於晴日的顏色。

IMG_7516 三榮山.JPG

一路都有陽光。
光線射進扁柏林裡時,鳥鳴聲顯得特別豐富精彩。穿過杜鵑林時,1.4K附近前方隱隱傳來綠鳩一段段吹奏似的叫聲;而愈接近馬達拉溪,鷹鵑尖銳的嘈雜便愈形清晰。

IMG_7518 扁柏林休息.JPG

IMG_7522 樂山(鹿場大山).JPG

下山路程心情很輕鬆,每隔一段距離我們就休息片刻。半晌我才想起,背包裡一直收在防水夾鏈袋中的望遠鏡。
掏出望遠鏡後,我時常因為好奇而停下來觀看,尋找樹梢上的寄生植物,落後一小段後,我又會發現小咕嚕在不遠的前方,帶著「媽媽為什麼又這麼慢?」的表情回頭等我。

IMG_7532 馬達拉溪鐵橋.JPG

行走東線的回程,牽著孩子已經變得比我還要大的小手,我突然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這十餘年間,同樣是牽著他們的手,行走於往復山林間的林道或小徑...,彷彿就是這些年,這樣地走著、走著,我就像嘰哩咕的媽媽一樣,突然驚覺他們長得好高、慢慢地超過了我,走向了青少年。我只能夠萬分珍惜著這些一去不復返、同行的時刻...

IMG_7542 大鹿林道東線森林.JPG

IMG_7550 東線瀑布橋.JPG

阿德耐心拍攝著中海拔夏季的蝴蝶。
林道沿途不僅散落著許多來時相遇的落花、野生的梅子,還有不少碩大的愛玉果實(東線14K附近),
幾顆尚未成熟便落地的山胡桃(難道也是獼猴的傑作嗎?)、一副看不出甚麼動物的脊椎骨(東線8.7K附近),以及費力將動物排遺滾成球狀的糞金龜(3.7K),都勾喚起我們的好奇心與駐足。

IMG_7553 愛玉.JPG

IMG_7556 高山粉蝶.JPG 又稱流星絹粉蝶、高山絹粉蝶。

IMG_7562 淡青雀斑小灰蝶 (螞蟻共生).JPG 
值得一提的是,牠們三齡以上的幼蟲是與螞蟻共生的。分布於北部中部中海拔山區。不普遍的種類。

我們在9.9K東支線叉路附近煮水泡熱飲,配著背包裡剩餘的餅乾、麵包享用午餐。
午後,繼續往東線入口的服務站穩定行進。

IMG_7564 午餐休息.JPG

IMG_7565樹上的一叢杜鵑桑寄生.JPG

行至大鹿林道2.1K時,剛好遇到彭大哥帶兩位志工大哥先來東線勘查林道狀況。
阿德將前天雨後,於大鹿林道東線沿途所見的改善情形與需要解決的新問題,告知彭大哥。
彭大哥也與阿德討論了週六、日工作假期預計的步道改善工項,並確認時間與工作地點的安排細節。

大霸此行,便在隔日緊接著要登場的大活動--觀霧棲地工作假期(粉絲梯次)的行前預備與討論氣氛中,提前結束。
這樣也好,三日山行,讓我們重溫與自然的緊密聯結,讓心靈充滿清新,好面對接下來兩日緊湊的工作。

我們先下山用了晚餐,回家盥洗、清洗晾曬裝備、幫迷你綠屋頂的植物澆水...,隔天清早,又趕緊收拾了裝備上觀霧。

縱觀這三日之間,儘管與大小霸的照面,僅在3050高地與加利山附近從雲霧環繞之中的短暫現身,卻讓我們對於山脈阻擋氣流、攔截雲霧和水氣,台灣的地形與氣候、山脈與降水的關係,有了更多的明白與深刻的體會。

P7050236大小霸與中霸.JPG 
雲霧開散時,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大小霸,以及中霸的雲瀑 (107-7-5下午於加利山)


後記:

前幾週因為健行筆記-親子登山臉書社團的版主邀請,而加入社團。
在社團裡,我看見許多帶孩子爬山的老手和新手爸媽們,分享他們帶小朋友們爬山的照片。
只要有新手父母上版問爬山的問題,就有熱心的老手們分享經驗與提供建議。

回想小朋友很小很小的那幾年,是我最思念山、最盼望回到山裡生活的時候。
那時候多半只能帶他們爬爬半天的小山、走走中海拔森林的步道;等到上幼稚園的時候,才開始以一次一座至兩座合歡群峰的山,練習高山的適應。
直到這七年的「大山習飛」,我們一家人才開始一起爬我還是登山新手時的大眾化高山路線。雖然跟記憶中期待的山行情景並不全然相同(自然環境、人的環境的改變),但我們對於山行,仍維持著某些學生時代堅持的簡樸原則,而孩子們有時也有許多出乎意料的表現,展現著體貼和溫暖。
對於帶孩子爬高山,我真心建議新手家庭要慢慢來,溫柔地爬山。
七年前,當小咕嚕小瑀魚已有幾次合歡群峰的經驗,我們決定要開始帶孩子爬高山時,我時常回想著大學時代還是登山社新手時的心情,我發現,我最在乎的是:
我希望透過爬山,帶給他們怎樣的生命經驗和視野呢?
可能有哪些能夠在心裡停駐較久的感動嗎?
我想,一趟山行前對自己、對山行充分的了解與準備,學習山野生活中與自然的相處之道,爬山過程的風景、感受與思緒見聞,或許會是比「攻山頭」、累積或數算「百岳」,更為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