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 18:08:03玉山薄雪草

換氣:雪見森林 107-6-28~29

記憶中,很少有機會像今天這樣,一天搭兩三趟的火車。
早上是為了往返竹北,進行計畫的訪談。午後返家,便匆匆將訪談錄音檔、筆記以及回程火車上書寫的心得與發現手稿上傳,才著手收拾、確認傍晚前往苗栗的班次。短暫假寐補眠後,用最短時間幫孩子們備餐,便換裝揹起行囊,提著剛做好的餐盒前往火車站。

傍晚五時半,夏至的艷陽仍毫不留情地烘炙著大地。約莫是學校放學後與下班時刻,轉乘車站裡,上下樓梯的腳步聲與身影雜沓。
然而,縱貫線卻因樹林的一起事故,南下的班次全部延誤了,讓下一班次不得不收容(包括我)這些沒等到車的旅人,而顯得分外摩肩擦踵。
終於,比約定時間晚二十分鐘,與另外兩位志工碰面,從近海的竹南,往山的方向前去。

當天色逐漸轉暗時,我們也轉進了山的國度。隨著車行,窗外送入的空氣也益發沁涼如水。
晦暗讓夜色中的山路視線不佳,每遇叉路、迴頭彎與路面逕流,馭車的碟子便謹慎地再放慢車速。
前一刻猶仰視夜空明亮的行星高懸,然而下一刻,林道上卻雲封霧鎖,陷入一片迷濛,讓前行的路徑難以辨認了。幸而道路內側黃線猶可為指引。
碟子說,幾回夜間上來雪見,很少遇見起霧。滿英認為,應該是海風從大安溪谷吹進來的水氣。我想,或許只是被白晝高溫蒸騰的水氣,在日落之後冷卻凝結,化為了雲霧。
穿越雲霧,彷彿是每一回入山,換一口新鮮空氣的吐納儀式。雲霧也將山下待續的事物與思緒,暫時地隔離或屏蔽於外了。

夜間九時抵達雪見,另外兩位天黑前抵達的志工大哥已在客廳以世足賽與芒草編佐餐。窗外飛蛾振翅撲擊著玻璃窗,發出細碎的聲響。除卻蛙鳴,今夜動物的聲音並不算多。

雪見是個夏季夜晚也需要蓋棉被的地方。我鑽進棉被裡,枕頭前翻開一本Bubu的書『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睡前閱讀她的書,也有助入眠。

清晨,窗外隱隱傳來「吐米酒--」,厚重的布簾僅餘一角,隱透著微微光亮。
該起床出去走走了!然而意念和沉重的眼皮拉鋸著,翻開棉被時已近五時半。

我並沒有走遠,只是循著林道轉入林間步道,將每一條小徑巡踱一回,再接回林道,回想幾年前一家人曾經待過半晌的步道的某些角落。
山羌的叫聲很近,近到讓聽聞的當下還帶著幾分驚嚇,然而認真尋來卻仍不見蹤影。
光線尚未照進林子深處,白耳畫眉、黃胸藪眉、冠羽畫眉、棕面鶯...等,好幾種鳥鳴聲分明清澈流轉於林間,卻只有在林下底層活動的黃胸藪眉與白尾鴝顯而易見,然後是一隻先聽見聲音、見著我便匆匆走避的台灣山鷓鴣。
進屋早餐前,我決定繞去宿舍後方的小徑看看,果然,嚇著了一窩覓食中的藍腹鷴,倉皇閃避間,只留下一隻羽色素樸的母鳥斷後。

隨著日頭高升,暖暖的金黃色光線逐漸轉為俯視著林間陰暗處,滿英和我開始準備著課程教具。
攀樹志工們早已於七時半集合,架繩、待命,陣陣人語響自林間步道傳來。
而後,是接二連三抵達的車聲,提醒著參與活動的學習者已陸續抵達。


P6293269隱於森林間的宿舍.JPG

P6293270攀樹志工先上樹平台架繩待命.JPG

P6293274攀樹團隊確認繩結.JPG

P6293275仰望第一樹平台與步道.JPG

當一半學員進行攀樹時,另外一半進行著環教活動,內容大致是自然觀察體驗與簡化的森林調查的結合,學習內容較偏向理性的認知層面。

引導學員進行觀察時,我也同樣離開步道,蹲在積滿落葉的地面,游目四下搜尋,或者抬頭仰望,感受著森林中每一株樹木、每一個角落隱含的豐富,覺得自己也同樣是自然的學生。
六月上旬曾驚嘆著林下地被盡是盛花的阿里山月桃,此時卻僅餘一二朵,多半已成嫩綠果實。
步道上頭遍布著木荷熟落開裂的朔果與種子,偶爾間雜著尚未及成熟便被動物抖落的杏葉石櫟。

P6293282森林裡幾乎隨處可見像這樣豐富精彩的大樹.JPG

P6293285六月上旬盛花的阿里山月桃已結成果實.JPG


P6293343杏葉石櫟.JPG

P6293347杏葉石櫟.JPG

P6293290剝去殼斗的杏葉石櫟.JPG

森林裡的「生」,也總與「死」相伴共存;或者說,自然界的「生」與「滅」,本然是一個循環,一個圓,一個有生命的、有機的過程。
我在一堆腐植質上頭,發現了一團乍看之下美麗又晶瑩的東西,事實上,從它一身看似剔透的棘刺,應該是某種刺蛾死後剩下的軀殼;同時,營腐生的真菌類,正將殘餘的肉體逐步分解,助它走著返還自然之道。

一株矮灌木的底層,藏著一團從球狀假鱗莖抽出綠葉的蘭花--綠花寶石蘭。K說,這種蘭花是此地較普遍的種類,他之前曾爬上一株杏葉石櫟大樹,在上面發現許多綠花寶石蘭。抬頭仰望,剛好撿到綠花寶石蘭的小灌木就生長在他說的那株杏葉石櫟大樹下,或許是清晨的一陣風、某隻林鳥、或是樹上樹下流竄的松鼠,無意間將它弄了下來。

P6293323某種死去的、走向返還自然之路的鱗翅目幼蟲.JPG


P6293330從杏葉石櫟樹冠掉落的綠花寶石蘭.JPG

午間,於木棧道上注意到一團移動中的淡橘色棉絮,起始誤認是廣翼蠟蟬若蟲;然而細觀頭部,似生有大顎並滿佈棘刺,覺得有點像躲藏沙中的蟻獅,開始有些懷疑。
回來查閱嘎嘎昆蟲網,覺得應該是與蟻獅有親戚關係的蚜獅 (草蛉幼蟲) 。

P6293338蚜獅(草蛉幼蟲).JPG

P6293349蚜獅(草蛉幼蟲).JPG
至於背上橘色或米色的棉絮,原來是兇猛的蚜獅 (草蛉幼蟲) 將牠捕食的介殼蟲殘餘的蠟絲與體殼揹在背上的偽裝。
「以蚜蟲、粉蝨、木蝨、介殼蟲、蜘蛛等多種小昆蟲及卵為食,喜歡在體背堆垃圾,這些偽裝物通常都是牠們的戰利品,將獵食後的軀殼吐絲黏附在背上,牠們的體背兩側有許多突瘤與刺狀毛束可以穩固背上的偽帳物,身體隱身其下很難發現牠的蹤影。 」(摘錄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new23/9401/w02.htm)

前一組的小朋友看見之後又隱身不見的竹節蟲,突然在午後我和第二組一起觀察時現身。
請教了許多年前觀霧替代役退伍的大雄,確認是小異竹節蟲若蟲,即將蛻皮的雄蟲。牠們以殼斗科植物的葉子為食,剛好,發現牠的地方就是有許多殼斗科植物的雪見森林。平常棲息於樹冠層,因此,能夠在接近地面的地方發現牠,是非常幸運的。(感謝大雄協助確認。)

P6293353小異竹節蟲即將蛻皮的若蟲(雄).JPG

一整日的活動,我幾乎大部分時間都繞著這株杏葉石櫟的附近打轉。

P6293354杏葉石櫟大樹.JPG 

最後一個觀察活動是練習拍攝蕨類植物的孢子囊群。

P6293358蕨類的孢子囊群.JPG

P6293325蕨類的孢子囊群.JPG

P6293326蕨類的孢子囊群.JPG

下山前,C拿出自己醃製的芒果青分給志工們,K親自煮咖啡,搭配他剛從南部帶回來的芒果,與所有協助的志工分享。幾位明天將繼續協助處慶攀樹的志工,今晚繼續留在雪見,但我跟咕瑀兄妹說好了今天傍晚返家,期待下次有機會再聚。

三個必須下山的女生一起搭家住大湖的P的小車下山。
後行李箱滿載著沉重的攀樹裝備,轉彎、通過水溝,都必須放慢車速。
P說起自己一直很嚮往飛行,而且時常做著各種離地飛行的夢境。
那麼,上山下山、來去森林樹冠之間,是否也有類似飛行的感覺呢?

隨著海拔降低,小車慢慢地陷入白茫茫的雲霧,不知多久,已從雲霧中鑽出。
陽光明燦,我明白,就是開始呼吸著平地熱呼呼的空氣的意思。
實際上,僅僅是短短的一日來去。
我突然覺得自己像是一隻浮到雲海之上,探出頭,換了一口中海拔清新空氣的海洋動物。
是的,去了一趟雪見森林。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