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 10:51:30玉山薄雪草

從動畫『借物少女艾莉緹』談親子、環境與教育.課後札記 107-6-27

【夏至】的週三下午,我們討論了動畫大師的小品--借物少女。
透過「借物」小小人族的高度,為我們開啟了一種能夠照鑑日常生活微觀世界的眼界。
世界上是否真的有借物小小人族存在呢?還是一種隱喻?
借物一族,就像許多與人類共居的小動物,牠們需要的其實並不多,只是「借」老房子底下建築廢棄物的一隅為居住棲身的空間、「借」一點食物、日常生活用品以及人類不要的物資,珍惜地使用、夠用就好。
「借物」,其實隱含著一種「惜物」的意味。
如同現實世界中許多生活於人類週遭的動物,牠們各自努力地求生存,然而,卻對人類十分的恐懼、排斥、猜忌與懷疑,因為,一旦被人類發現,就代表著生存的危機以及不得不搬家的麻煩。
從借物小小人族的疑與懼,讓我們進入一種人與其他物種間的關係、人對於其他生命形式的態度的思索,以及個人與群體的價值觀的檢視。


一場小而美的親子環境教育課程(菁瑜攝)

特別加映深受小朋友喜愛的紙芝居【想飛】,主角同樣是與人類共居的動物(菁瑜攝)
前幾天,一個以家庭主婦為主的群組中熱烈討論著如何節電,我分享說,我們在生活當中可以是比較有意識地、較節約素樸地使用資源,面臨氣候變遷,也比較有調適的能力。但馬上有人反駁道:畢竟我們現在是生活在高科技的時代,又不是要回去過著茹毛飲血、鑽木取火的原始人生活!
我想,這只是一個被誇大了的極端與衍生的對立氛圍。
之所以要提倡素樸與節約,是意識和理解到:環境資源的有限與不可再生性、人類持續消耗著地球大部分的資源,而且分配極度不均;是一種朝向「輕輕地走在地球上」的實踐與行動。並不是要強迫大家都回到原始人的生活(應該也不可能吧),而是當我們理解到自己是這樣一個迅速耗竭著資源的物種時,對於自己能盡的責任與期許。雖然每個家庭的情況不盡相同,實踐的方式也將存在著差異;但我們有所行動,是因為從一個較高的視野的深思與體認,並不僅是水電費用高低多少的誘因而已。
從『借物少女』,讓我想起國中時期熟讀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當我們將時間與空間的尺度放大來看,即便人類現今能夠用金錢換取擁有昂貴土地,居住在豪華、便利的住宅,享受多麼舒適的物質生活吧,事實上,人類也不過是在很有限的數十年生命當中,向自然界「借」了一個棲身之所、「借」了一些生活所需而已。
當我們理解到這些全都是「向自然界借來的」這一點時,或許會更知道為什麼物質生活上「夠用就好」;對於像借物小小人族以及其他與人類共居的微小生命形式,是否能夠再多一些了解與寬容、多一點和平共存的意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