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16:00:00玉山薄雪草

今年第一窩離巢 107-4-27

接連著許多天,小咕嚕和小瑀魚早晨上學或放學返家時,都注意到白頭翁就停在我們庭院的鐵門或欄杆上,離他們好近。
今年春天來到我們家築巢的第一窩是白頭翁,阿德已經持續紀錄牠們十多天,有時站在庭院或門口的台階上,還會看見小鳥舉著尖尖的喙等待餵食。
這十幾年發現,白頭翁較偏好於攀至採光罩上方、濃密立體的薜荔叢之中築巢。
前一天傍晚,我從外面進來,發現白頭翁親鳥餵食完畢仍停留在門口上方的電線上不走。天色全暗後,牠們才離開。
今日清晨,庭院前一片喧嘩,七點多,我從客廳的大窗前探看,發現一隻羽色灰撲撲、尾羽短短的小傢伙在庭院裡半飛半跳,才明白是白頭翁幼鳥離巢了。
兩隻親鳥啣著食物,在庭院的大江某樹與藤蔓之間跳上跳下,不斷發出連珠炮似的叫聲。剛開始,我還以為是對面那一戶人家今天有許多人進進出出,緊張的親鳥提醒幼鳥的警戒聲。但親鳥跳上跳下叫了很久之後,停在另外一側牆面薜荔上的幼鳥終於飛到大江某樹的枝葉上時,親鳥立刻飛過來獎勵似的餵食。我才確定親鳥是用食物誘導幼鳥習飛。另外一隻落在地面花盆中的幼鳥,也鼓起勇氣跳上大江某樹,往上跳到較高的枝葉上,用稚嫩的叫聲向親鳥索食。
這窩白頭翁育雛接近尾聲的同時,大江某樹的葉柄上,也開始編織起一個綠繡眼的鳥巢。故事一個接續著一個,庭院裡的故事,便是如此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這張是今天(107-4-27) 早晨8:42
兩隻今日清晨離巢的小傢伙,親鳥一面用連珠炮似的叫聲呼喚牠們,一面用食物誘導牠們飛到較高、較安全的地方。難兄難弟終於等到親鳥的餵食。

107-4-27.jpg



另分享去年八月一日,最晚繁殖的一窩白頭翁離巢的情形。

IMG_0948.JPG

IMG_0950.JPG

IMG_0953.JPG

IMG_0958.JPG

IMG_0961.JPG
免費小遊戲 2018-05-01 19:00:11

到處逛逛~http://www.ut-av6.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