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21:24:43玉山薄雪草

簡記 大鹿林道東線手作步道工作 106-10-29

這週很幸運地上了觀霧兩次:兩日參與營建署國家公園科研基地計畫;兩日是觀霧站今年第三次的工作假期,也是回顧、檢視、討論和展望
整個十月和十一月,我
自己工作上的事情其實相當多,也有許多事不確定或需要決定,下山後便只剩二日要趕出去環保署報告的簡報。於是志工與工作角色轉換的匆忙中,寫下了這篇記錄。

106-10-29
手作步道第三年,大鹿林道東線第二年。較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天有一位從德國來台灣、在臺師大學中文的高三學生貝福梓(Fritz)和我們一起工作。沒想到,我竟然是志工當中能夠與他談手作步道,談得較多、較深,也較談得來的。
根據帶他一起上山的信銘大哥轉述,他們於德國受的教育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習哲學,喜歡思考問題,可以侃侃而談他的看法。
有時我也會嘗試跟他討論對於這兩天工作的想法(雖然認為自己的英語並不是很流利,但很開心我可以用英語偶爾夾雜中文及手寫,跟他討論手作步道,並且有不少交集和共鳴)。
他表示,他個人非常喜愛手作,他覺得那是可以維持很久很久的方法。
他舉了德國有一座2000年歷史、手作的橋,幾乎不需要維修;但是一些比較新的橋,每隔十年就需要維修一次。
有趣的是,他還引用了唐朝安史之亂後,於宦官專權下參與政治改革失敗,而仕途坎坷的劉禹錫的陋室銘「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並強調最後一句「孔子云:『何陋之有?』 」(他用很工整的筆跡於我的筆記本上寫下這一句。我一方面很慶幸中學時期熱愛國文,一方面真的很欣賞他竟然能夠引用這句話表達他對於手作的喜愛!)
他覺得,使用工程(機具)方法跟手作方法解決問題的不同是:使用工程(機具)方法的那些公司,是對他們的客戶(付錢的customer)負責;使用手作方法解決問題的人,是對這國家公園的環境負責。
他又舉了德國黑森林有一個40年的手作計畫,是從工具開始製作起。
我說:負責任的手作者,時常每逢大雨就會特別關心和了解上一次工作之後後續的狀況和效果,問題真的有解決嗎?覺得作的不好的,下一次還想要修改得更好,會對自己手作的作品負責任。
而能夠運用手作方式解決問題,其中必然也包括了對於自然的學習和了解(觀察與思考),其中有力學、物理學的知識,有一群人的團隊合作,以及討論的過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將自己的想法投入。每一個參與的人,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和角色。
下邊坡疊石接近完成時,我問他疊砌起的石牆好看嗎(接近兩公尺高的下邊坡駁坎)?他說,他覺得真的很美。我說:手作疊石不只有著美學(aesthetics)內涵,石頭間的縫隙還可以是許多生物的棲地,像是植物仍可以生長...,他說:是啊!還有昆蟲(insects)、蠕蟲(worms)都可以生活的地方。(真開心,我們的談話很有交集...)
他說:他非常喜愛大鹿林道東線,很希望還可以再來。
我分享說:其實我許多許多年前曾去瑞士爬山,但我發現自己最喜愛的還是台灣的山。因為,台灣的山有一種自然的靈氣(spirit of Nature),是因為雲與霧的緣故,讓台灣的山特別有靈氣...。


PA291570討論與工作說明.JPG

PA291576討論與工作說明.JPG
PA291585
小瑀魚負責帶兒童組 兩個小朋友用土石將路面坑洞填平.JPG

PA291590
志工協力搬運大塊路緣石.JPG

PA291639第一區下邊坡侵蝕改善 層層疊石 層層覆土.JPG

PA291642第二區下邊坡侵蝕改善 疊石、覆土.JPG

PA291660第二區下邊坡侵蝕改善 疊石.JPG

PA291667第一區下邊坡親實改善 疊石覆土完成(約兩米高度) 夯實
.JPG

PA291668完工合照 感謝柏璋幫大家留影.JPG

後記:《論語·子罕》:「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何陋之有」即「有何陋」。

也謝謝信銘大哥,我們淺淺地交換了一點對於教育哲學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