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7 12:16:39玉山薄雪草

【寒露】迷你綠屋頂的迷你菜園 秋耕106-10-15

十月寒露,東北季風與秋颱相遇,帶來連綿的雨水。
上週在松羅湖遇上的豪大雨,這週彷彿越過了山脈,綿延至早已久旱不雨的西臺灣。

週四傍晚下班時,發現把拔已利用下午休假的時間先整理了迷你綠屋頂的迷你菜園,採收了夏季最後的茄子、青椒和地瓜,以及小咕嚕每次都嫌野菜烘蛋味道太苦的蔞蒿和艾草,開始著手翻土。

週五週六接連著兩日大雨,把拔先在市場採買好菜苗。
今天早晨,我抓了一大把蔞蒿和艾草,剪碎後拌入全麥麵粉和蛋,嘗試煎了野菜煎餅,沒想到有了麵粉的調和,就連小咕嚕的接受度都很高。以後應該不用再煩惱如何消耗掉冰箱裡每一兩週就冒出的一包野菜了。

今天似乎一整天都在等待著雨停,我也趁著下雨不能出門,仔細修改著明日課程的簡報。
等到接近傍晚,我們才在細雨中種下菜苗。

這一季秋耕,是從103年經營迷你綠屋頂以來的第八個耕種季,同樣在迷你綠屋頂種植了高麗菜、包心白菜苗,今年不種花椰菜,嘗試蘿蔓萵苣、雪翠高麗菜、甜榨菜(?)苗,另在兩片菜園邊緣種植一圈青蔥苗,菜苗的空隙則灑下小白菜的種子,將這兩片迷你菜園的空間做最充分的使用。

今年夏秋以來,迷你生態池裡的水生植物生得極為繁茂。尚未被浮水植物盤據的水域版圖,倒影著即將流逝的薄暮天色,竟讓人想起雨中晦暗天幕下,打著赤腳走去松蘿湖畔洗手的景象。


PA151394東北側菜圃種下菜苗.JPG


PA151396頂樓菜園秋耕.JPG


PA151399分蔥.JPG


PA151401種蔥.JPG


PA151403種蔥.JPG


PA161407迷你生態池.JPG


PA161410迷你生態池.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