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1 11:26:14玉山薄雪草

轉化與聯結:古典音樂賞析 課程隨筆 106-4-28

這學期選修一門古典音樂賞析課程,授課教師已在大學任教多年,課程內容豐富又紮實。
趁著愛音樂的小瑀魚四年級的週五仍上課半天,我們一起去上這門課,像是一個約定,也是一種享受,迄今兩個月。
透過每週五的課程,我們慢慢認識了許多音樂的演進歷史與音樂家的故事,視野超過小瑀魚的鋼琴課含括的範疇,也才漸漸了解如何欣賞家裡的白金美聲CD裡編選的曲子。
 
上週五老師介紹孟德爾頌的作品『芬格爾岩洞』時,我想起前幾年,我們家總是趁著東北季風強勁的冬季帶孩子造訪正值旅遊淡季時的澎湖。
澎湖有許多景點是以壯觀的六角形柱狀玄武岩著稱,如[大菓葉],[桶盤嶼],和芬格爾岩洞的玄武岩是一樣的。
站在柱狀玄武岩下仰望的當時,心中的震憾,確實就像是置身於無比巨大的管風琴前,感覺人類極為渺小與有限。那種震撼不只是空間上的,也是時間上的。
冬季的離島寒風刺骨,洶湧的潮浪拍岸衝擊,時常讓海蝕洞發出轟然的巨響。
有一年趁著料峭清晨造訪奎壁山等待日出,返程
暖暖朝陽照耀,我們即興躺在白色的貝殼沙灘上,沐著一身金光,靜靜聆聽著潮浪聲小憩
可惜當時同時忙於許多事情,未能留下詳細的文字記錄。

週五聆聽孟德爾頌的芬格爾岩洞,彷彿重新感受一遍自己與冬季澎湖的相遇,曾經存在的ㄧ份自然連結。也使我隱隱地想像著,臆測著孟德爾頌創作此曲,是受到了怎樣的自然感召。
 
前幾週我在佛漢.威廉斯的[雲雀高飛]中聽見類似小雲雀的鳴唱,這一週則在孟德爾頌的[芬格爾岩洞]聽見了海潮拍岸撞擊聲。
其中,想必存在著自然對於創作者心靈的轉化(靈感?),以及創作者心靈對於自然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