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0 22:48:52玉山薄雪草

【食物地景】特別的晚餐:要吃晚餐,先動手做碗盤 105-11-10

你知道嗎?

許多拋棄式的免洗餐具,原料不是只有紙,而是塑膠模與紙的複合材質。而且,不僅前面頂著複雜的製程,只經過消費者短短的使用(尤其是試吃用的杯子、淺盤),後面還跟隨著十分漫長的回收和處理流程。也就是說,一個免洗餐具的生命週期中,最長一段竟然是回收和處理!

驚人的是,台灣一年就用掉50億個紙餐盒,而且,這個數字還不包括各種紙製飲料杯與塑膠餐具!

而1000個外帶用咖啡杯當中,只有1個會真正進入回收系統!

那麼,有沒有辦法製作可以完全回歸土地、真正低環境負擔的拋棄式餐具呢?有,答案就是「向大自然借用」的「葉子食器」。

 

今天早上想起櫃子裡還有半包六月初為了做香蕉飯買的圓糯米,一時興起想變化一下晚餐的米食,雖然想法還沒有很明確,便先浸泡了圓糯米加糯小米才出門。

早上的課程是「葉食台灣」介紹「向大自然借用」、而且可以完全回歸土地、低環境負擔的葉子食器。
透過講者的分享,了解許多複合材質、拋棄式的餐具,原來前面頂著複雜的製程,只經過短短的使用(尤其是試吃用的杯盤),後續的回收和處理過程卻都很漫長。
我學會用大大的麵包樹葉子摺疊、牙籤固定,製作成碗或餐盤等手工食器。(其實我覺得這種葉子食器的製作方式,非常類似阿德每次在
野外用葉子和細樹枝做成,用於盛裝孩子們撿拾的果實種子
葉子容器。)它們的優點是,取材與製作簡單,使用時間短,回收容易。

下午回到家,想起浸泡著的糯米和小米,不如今天晚餐就來變個花樣吧。
我先跟放學先後回到家的孩子們預告:今天要吃到晚餐,得要先動手做餐具喔。早早寫完作業,才有足夠的時間和他們一起製做葉子碗盤。

結果,孩子們作業都寫完時,反倒是我因邊準備著晚餐食材、邊在心裡運籌著明日社大課程的簡報,而延遲了。
還好,孩子們想到可以自己做葉子餐具,顯得躍躍欲試,暫時忘記自己早已飢腸轆轆了。葉子餐具製作很簡單喔,連孩子們自製的食器都做得好美。
我一面和孩子一起動手做,一面趁著等待的時間,把刺蔥烤魚和青菜都料理好了。

望著他們開動時的表情,我想,用美麗的葉子食器盛裝,是否也有加分的效果呢?會讓晚餐變得加倍美味可口嗎?

 

今日食材:圓糯米(宜蘭、主婦聯盟)、糯小米(花蓮吉安野菜市集)、段木香菇(宜蘭南澳)、香滷豆干(主婦聯盟)、A菜&油菜(關東橋市場的小農婆婆)、油帶魚(新竹明發漁場「旬好魚」)

食器材料:帕吉魯葉子(花蓮)、牙籤(學學阿德在野外折幾根細樹枝代替會更佳)


IMG_0208.JPG


IMG_0209.JPG


IMG_0210.JPG


IMG_0211.JPG


IMG_0212.JPG 製作很簡單喔,連孩子們的食器都做得好美。


IMG_0213.JPG


IMG_0214.JPG 用美麗的葉子食器盛裝,有沒有加分效果呢?會讓晚餐變得更可口嗎?


IMG_0215.JPG


IMG_02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