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5 21:50:54玉山薄雪草

紀念賴俊祥老師 105-6-28

就在雪霸國家公園接受的環境教育場域評鑑來到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的前兩天,我一面等待著可能會冒出需要幫忙提供哪些資料的線上訊息,一邊偶然看到許多臉書友人分享做山椒魚研究臺師大生命科學系賴俊祥老師在奇萊北峰往磐石山的路上意外墜崖的消息。
當時一方面對於研究人員發生意外如此之近(是認識的老師)感到萬分震驚,一方面心裡默默祈禱著賴老師能夠平安脫險。

賴老師曾在100年雪霸舉辦觀霧山椒於專業解說志工訓練的時候,應解說課之邀來為我們上課。老師講課當時提供的照片等資料,其實都是非常辛苦長時數的野外跋涉經驗累積而成。
這是我在101年偶爾有機會跟隨中興大學的家旻、菜脯、小六、俊興、貢丸...一起進入觀霧山椒魚原始棲地調查,才得以管窺一二的。然而,在觀霧附近的樣區做調查,畢竟是輕鬆得多了,頂多幾個半天來回不同樣區,不必隨身揹著野外生活的各種家當,辛苦爬上高山險崖沿路翻石頭,野外的安全風險也相對地小

後來有一次機會從新竹高鐵站載呂光洋老師上觀霧,從老師的感嘆,才知道現在願意跑野外做調查的學生已經很少了。又從貢丸那邊輾轉聽說,賴老師仍然很頻繁地幫呂老師接計畫、做著許多野外研究調查工作。

這天傍晚再次掃描臉書,看到林思民老師貼出賴老師過世的訊息,我不斷搜尋著更新的網路新聞查證未果,卻看到幾位認識賴老師的朋友,紛紛在臉書貼出紀念賴老師的訊息,以及幾位研究野生動物的老師們,對於接公家單位計畫的研究人員,辛苦、危險,未能夠得到較好的待遇,而紛紛抱屈。賴老師去世,無疑是生態界的損失,也希望能讓研究委託單位重新評估委託案。
謝謝賴博士,因為您對山椒魚研究的熱情與二十餘年堅持不懈,讓平凡的我們,也能夠有機會在野外指認這些美麗的動物。祝賴博士一路好走,也祈願野外調查人員們工作平安。


引自好友佩柔的臉書
「RIP   for 研究山椒魚的大砲學長
總是那些在山林中追尋動物蹤跡的人們的熱情與堅毅,才能讓我們認識這些美麗而真實存在的動物們,謹以此張山椒魚照片紀念所有真實發生而辛苦而永恆燦爛的一切,深深祈禱與祝福。 
祈禱研究團隊平安。」


引自林思民老師臉書:
大砲學長,跟您一起出野外的機會不多,只有這批2002年的老照片。願您永遠徜徉在山林的懷抱之中,無憂無慮。
賴俊祥博士,1970 – 2016。師大生物系學士、碩士、博士,師承於呂光洋老師,曾發表觀霧山椒魚、南湖山椒魚這兩個台灣特有的新種(2008年),並參與橙腹樹蛙(1994)、諸羅樹蛙(1995)的發表。2016年6月27日下午於奇萊北峰附近墜崖,與他心愛的山椒魚永遠長眠於山林。
我拍的照片不多,今天,大家一起用山椒魚洗版,幫大砲餞行吧!

《給所有跑野外的朋友們》回到家之後,好好擁抱你的家人。你在做的事情是正確的,但是國家沒有給你太多的支柱和資源。為了你的興趣和你的理想,你承受很大的風險與壓力;但是你的家人才是最擔心和最煎熬的人。如果你驟然離去,最難過的會是他們。
賴俊祥博士離去之後留下一對還在就讀小學的稚子,這是讓人比較掛心的部分,而師大生科系也會進行一些簡單的募款行動。


轉自吳聲海老師臉書:
山椒魚研究者山難與改善野生動物研究環境

台師大生命科學系賴俊祥博士為研究山椒魚,2016年六月廿七日在奇萊山墜崖去世。台灣接觸過山椒魚的調查和研究的人員中,賴博士是繼師大呂光洋教授之後,山椒魚研究的元老(年輕的元老)。他二十多年的研究,也是國內經驗最資深的。他的意外,是非常令人難過的。

台灣的高山險峻,景致雄偉。但是海拔越高,氣候越多變,人跡可至的範圍越小,地形不穩的比例也越高。台灣的五種山椒魚,就是分佈在這樣的環境:牠們活在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山區,最高更可到三千五百公尺。山椒魚受到人為活動的影響比低海拔的生物小,但是卻也是非常難見到的動物。

山椒魚的分布很零散,不會聚集在同一處。在高山的環境,研究者除了要重裝徒步走所有的路程,又還要在路上見到可能適合的棲地時,停下來搜索、紀錄。以兩生類的研究而言,夜間才是拿著手電筒,到處尋找這些動物的好時機,但是在山裡,由於山勢險峻、對周圍環境不熟悉、加上第二天若又還要早起趕路,上山一次真正可以做研究、調查的時間非常少。若是每次上山花個十天兩百四十小時,真正可以尋找山椒魚的時間加起來可能還不到十小時。根據過去經驗,可以搜尋到山椒魚的機會是每一人調查三小時才能見到一隻。

1960年代後期國內學者開始研究山椒魚,將近五十年後的今天,調查的方法還是和以前一樣:仍然是爬山翻石頭,仍然是每次上山只能發現幾隻,仍然是投資報酬率極低的野生動物研究主題。也許山椒魚整體數量很多,但是除了登山步道、林道、山屋等少數地點和路線,多數地區都是不可及的崎嶇山地。再加上山區氣候不可預測和道路中斷的情況,一年裡可以調查的時間和日期更是有限。也因為找到的數量不夠多,至今對山椒魚的族群大小、行為、生殖、生理、發育等諸多生物學的主題,都幾乎沒有觸及。

這一群都是台灣特有種,都是台灣保育等級最高的「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五種山椒魚,常是各個國家公園和林務局林管處委託研究或調查的重點生物類群之一。但是多年下來,仍然停留在相同的資源調查,缺少深入的研究。

每天負重走二十公里的山路、被高山的紫外線曬紅、被冰冷的雨水淋濕,都是從事野生動物研究人員甘之如飴的過程。能夠找到研究的動物,更是令人珍惜、可以一再回味的經驗。但是野生動物研究人員的終極目標,是能有更多更深入的研究主題,以期更有效地確保這些動物的存活。如果真的重視山椒魚,應該建立一個長期的飼養和繁殖設施,讓研究人員可以在實驗室裡長期觀察、研究。這樣才能快速累積對這些種類的保育、生物學知識,也才有辦法利用這樣的知識保育山椒魚。這就需要各單位可以整合,集中資源和人力,有一個長期研究的計畫和願景。否則,那麼多年、那麼多人的步行、紀錄、風餐露宿,卻只換得永無止境的原地踏步,實在很不值得。

台灣三個高山型的的國家公園(雪霸、太魯閣、玉山),以及管轄廣大面積的各個林管處,請不要再各自花個小錢,讓研究人員、學生做同樣的事了。經費湊起來,就可以打造一個可以共享的研究環境,做些真正有效的事情吧!



引自黃美秀老師臉書:

我們這群野人真的很"賤",賤到只剩骨氣和正氣。

真得不願在公開場合,或在學生面前這樣說。我也一直避免,但...

中興大學吳老師針對山椒魚研究和今早傳出的不幸山難噩耗說出了一重點:
" 台灣三個高山型的的國家公園(雪霸、太魯閣、玉山),以及管轄廣大面積的各個林管處,請不要再各自花個小錢,讓研究人員、學生做同樣的事了。經費湊起來,就可以打造一個可以共享的研究環境,做些真正有效的事情吧!"

我再補充,動物生態調查計畫,管您上山還是下海,研究動物大隻還是小隻,族群稀少還是是眾多,研究計畫經費也差不多(一百萬以內為額度吧,標準款)。我當學生二十年前是這樣預算,今日也是差不多這個預算。接不接隨您~ ~ 身為研究者,您接了會賠本或賠上老命,不接又對不起那個等待您去讓它發光發熱的目標物種。而且,現在上山也沒保護區熟悉環境的巡查員跟隨,因為委託單位認為計畫已經委託出去了,剩下的都是計畫主持人自己的事了。一切請自理,自求多福囉!

請問,這計畫案,您要接還是不接......而且都是蜻蜓點水的計畫,有一搭沒一搭的案子(不消說,一年的案子執行期間孩還經常僅6-10個月不等而已)。拜託,這是野生動物勒,不是實驗室白老鼠或果蠅實驗好不好!?...公部門經常認為有做過就好啦!! 起碼有交代了,比如我們有做水鹿喔,有做黑熊喔,有做熊鷹喔!!啊,然後勒? 啊,又怎樣?! 更多的計畫審查內幕和資源分配不均就不要再多說了。再來,這些研究成果真的有人看嗎??真有落實應用到實際的保育作為上嗎?

然後,我不是笨蛋,當然知道我說這些一點作用也沒有。(但若不說,他們又以為我們樂在其中,因為"被賞賜了" $$$)
然後,當我說這些時,還有人說我們想要錢想瘋了,要名要利!! 真是夠了~ 夠了~

我們願意忍辱負重,是因為我們熱愛這山林,但不意味著專業可以任人如此踐踏。我們只是選擇不在乎罷了,但不意味著專業可如此廉價。一天臨時工不到1,000 元,聘四分之一個挑夫嗎? 聘半個臨時助理嗎 (上半身還是下半身)?

我很高興,這八月起我沒有任何公部門的野外調查計畫。我真的高興~~ 很多原因。不知是否心快死了,我希望不是,應該只是累了而已。

我這樣算 "罷工" 嗎!?!!


觀霧山椒魚野外調查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