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13:15:04玉山薄雪草

從土地到餐桌的野菜料理 105-5-11

桂枝在主婦聯盟新竹站開一門「野菜共和國」的課,邀請熟知野菜的荒野志工老師溎勤姊,來為大家介紹野菜,呼應四月份『綠主張』的野菜專題,也連結先民智慧與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因應。
桂枝非常擅長廚藝,但她對野菜較不熟悉,希望找到會烹調野菜的小幫手,一起來準備課程後中午的共食。

我雖然不是非常擅長廚藝,跟野菜也沒有非常熟識,卻因為家裡有一位熟識野菜的先生阿德,而且從初春以來,他就不時採摘我們家迷你綠屋頂和阿公小森林自然長出的野菜,煮野菜湯、野菜麵給我們嘗鮮,我也不知不覺地將過去二十餘年曾經熟悉、認得,也曾經疏遠的野菜,重新地溫故知新了。

前幾週偶然在關新站的課遇見編委daz,她告訴我桂枝正在徵求烹煮野菜的小幫手,問我是否能去幫忙。事實上,我是有點心虛的,平常野菜只煮給家人吃,煮得好或不好,頂多是失敗了自己多吃一些,清鍋子,影響不大,但要煮給別人吃,就不能不在意美味與否。於是,我還先請教了擅長廚藝的雪霞姊,她的私房野菜料理。而報名人數的多少,也會影響需準備的野菜量,如果來了二十人,要去哪裡採那麼多野菜呢?
 
前兩週,我將我的擔心告訴阿德,也在網路上搜尋許多與野菜相關的文章。趁著四月下旬去清華蝴蝶園準備親子工作的工具,我們順道在清大轉了一下,阿德看了看便發現一些值得上桌的野菜;在社區散步的時候,他也特別留意著哪裡有野菜可採,指認給我看。

母親節回南投的時候,帶著孩子們去阿公的小森林,孩子們忙著照顧他們的樹,阿德拔著田間野草的時候,就順便指點了我一下:這裡的野莧很嫩,可以採嫩葉嫩莖;那裏有幾株馬齒莧喔;鳳梨旁邊的龍葵可以採;這邊有好幾株昭和草;阿公的青葙已經在小森林散播開來、野菜化了,只可惜還有點小,可以採一些。
小森林走一趟,原來擔心的野菜,已經逐步有了著落。
採完野菜,我和小瑀魚還幫阿公採了黃熟的豆子,多撿了一些吃不完、丟在小森林的薑。接近傍晚蚊子多起來,我們便提著菜回去。
清晨五時,沿著台地邊緣散步,在清福宮附近遇見早起的阿公,他指著廟旁急速萌竄的桂竹筍說,這兩日餐桌上吃的就是這裡的桂竹筍。阿德撿了一些嫩的,幫我折了桂竹筍。
回新竹後,只需要再去蝴蝶園巡一巡,多找些昭和草,應該就足夠了。

週日晚間十時回到新竹,阿公阿嬤給的菜幾乎塞滿了冰箱。
阿德喚我一起清洗、挑撿野菜。他將我們採的幾個袋子泡進水盆裡,一面將老的、蟲咬的、長不好的葉子和莖挑撿出來,一面將可以入菜的洗好、整理好,放進幾個保鮮盒。
最後發現龍葵太多了,我想著採得好辛苦,本來還捨不得丟棄,阿德說,龍葵不要吃太多吧,於是一起送進了堆肥。兩個人洗野菜、一一挑撿,竟弄了兩個小時多。

週二下午在學校聽完演講後,我去了一趟清華蝴蝶園,後面山坡的那些昭和草果然還在,我仔細巡過一遍,將每一株可以摘的嫩葉嫩莖都採了。

週二晚上還很不放心地在網路上蒐集野菜料理食譜,結果發現阿德無師自通煮給我們吃的野菜大雜燴湯、野菜烘蛋,我煮過的薑絲炒野菜、蔥炒野菜,似乎都有點歪打正著了。
週三清晨,衡量手邊的野菜種類與份量,我在一張小紙條上面抄下簡單的搭配方法,心裡覺得比較篤定了。

週三早晨帶著野菜到新竹站,桂枝張羅好主食米、米粉,與幾種菇類、絞肉、豆皮、蛋、豆腐、蔥...等其他搭配的食材。
我們時而廚房、時而教室,在兩地之間,來來去去,只見她非常熟練地煮起了米粉湯,做了一鍋燜飯。我對自己的廚藝不太有信心,有點不好意思動手,只在旁邊切薑、蔥、切油豆皮。
直到講師講完課,帶著大家認識她採來的二十餘種野菜,桂枝和我必須加速完成炒菜,端上餐桌了。我們分別在廚房兩邊的爐臺工作,我才不再想自己到底會不會炒菜、廚藝好不好,接連著炒了野莧、豆皮炒劍葉A、青葙炒紅鳳菜、昭和草。桂枝也炒完了一大鍋馬齒莧,所有的好菜都上桌了。這也是我第一次準備二十人左右的野菜料理。

溎勤姊帶來一鍋用八種野菜和南瓜煮成的野菜湯(註)、一道構樹雄花的料理,更豐富了我們的野菜饗宴,也讓參與課程的社員們很期待造訪她口中的油羅田,採野菜、手作野菜,自己料理午餐。


IMAG0360講師溎勤姊除了以照片介紹各種野菜知識與料理方式,還帶來許多她採集的
各種野菜標本.jpg
photo by daz


IMAG0361
講師帶來的各種野菜.jpg
photo by daz


IMAG0370.jpg
左上:阿公小森林的青葙
左下:阿公小森林的龍葵
中上:阿公小森林和蝴蝶園的昭和草
中下:馬齒莧(有兩種,桂枝在市場買的是白花品種、阿公小森林的是黃花品種葉子較紅)
右:桂枝在合作社買的劍葉A菜
photo by daz


IMAG0371.jpg
由左至右:
昭和草 馬齒莧(
桂枝在市場買的是白花品種)  紅鳳菜
photo by daz


IMAG0372.jpg
這是我第一次在主婦聯盟新竹站的廚房煮菜,而且是炒野菜。
平常在家裡,我都吃得十分清淡。
今天參考桂枝料理時使用的油鹽份量,我有將油鹽多加些,應該比較符合大多數人的口味。
(據說很好吃)
photo by daz


IMAG0373.jpg
右手邊由遠而近是:香椿醬豆腐、劍葉A炒油炸豆皮、龍葵烘蛋、米粉湯
左手邊由遠而近是:溎勤姊的構樹雄花、炒野莧、青葙炒紅鳳菜
這是菜還沒出完的時候照的,最後總共是十菜一湯
photo by daz

以上照片photo by daz
感謝daz,讓當天滿手油膩的我,還有照片可以回味!

註:
八菜一湯是八種野菜放入鍋中煮成的湯,阿美族語稱Mapulong、瑪布隆,是「一起」的意思。野菜雖然有各自的苦味,煮成一鍋,卻成就了特殊的甜味,就好像故事「石頭湯」。Mapulong不僅用於野菜湯,也形容人與人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同分享...,最終融合為一鍋有著滋味獨特的好湯。

野莧:
又名山荇菜、豬莧、鳥莧、綠莧。口感和烹調方式與莧菜同,但滋味更濃。春季採收;到了初夏開花,莖葉就變老了。

昭和草:
菊科植物,也稱野茼蒿。烹調方式、口感及味道都類似茼蒿,適合煮野菜麵、野菜湯、清炒,是十分美味的野菜。

龍葵:
又名黑籽仔菜。適合煮鹹粥、野菜湯、烘蛋。


馬齒莧:
又稱長命菜、豬母乳,在初夏時分生長旺盛。有白花與黃花兩種,黃花品種葉子偏紅。含大量去腎上腺素與鉀鹽,前者促進胰島素分泌,調節人體代謝,穩定血糖,後者降低血壓,保護心臟。此外,它富含能抑制人體內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酸生成的必須脂肪酸,能保護心臟。以及二羥乙胺、蘋果酸、箭蕩糖、維生素B1、B2 等營養成分。

青葙:
又名野雞冠、雞冠莧。通常以清炒料理。
 
延伸閱讀:

值得參考的野菜料理:
龍葵:煮蛋花湯,鹹粥,川燙+金桔沙拉醬。
山茼蒿(昭和草):炒蛋(煎蛋),加入火鍋,川燙沾客家桔醬。
山芹菜:炒炸豆包。加蝦仁或花枝,鮮炒。清炒加蒜頭都很好吃
鄉土蔬菜栽培與利用
http://book.tndais.gov.tw/Brochure/tech72.htm


經典雜誌 【真食餐桌】野菜復興 原住民飲食哲學的啟示
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30155#.VyLYikqWKTc.facebook 

環境資訊中心: 人類學看阿美族野菜文化 
http://e-info.org.tw/node/114930 

環境資訊中心: 野菜新勢力
https://e-info.org.tw/node/114678

環境資訊中心: 部落靈魂吃得到
https://e-info.org.tw/node/11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