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 09:00:12玉山薄雪草

清華蝴蝶園 砌石維修與排水改善 105-5-2

今日是勞動節遇上週日而補假的週一。孩子們上學後,我和阿德帶著工具去了清華蝴蝶園。
上週五,我們去找清華蝴蝶園的園丁W準備親子工作假期工具的時候,阿德提起今天會到蝴蝶園將終南小徑部分被貨車壓壞的砌石重新砌好。W則向阿德提到蝴蝶園裡面某些區域在大雨的日子會有排水不良的問題,他前段時間堆了一道土堤,解決了一部分導水,詢問阿德是否能幫忙看看剩下的排水問題是否能夠再改善。
我們一起看了幾處水溝以及附近的地勢,初步地討論,阿德應允了會嘗試改善。

今天蝴蝶園裡到處是不用上班、來園裡拍蝴蝶的人,還有校外教學來蝴蝶園參觀兩個的小學班級。
我繼續著手週六(4/30)親子工作假期尚未修改完的花圃紅磚
這一區沾滿露水的紅磚兩側和縫隙,時常藏有許多歇息中、或者正準備要出門的扁蝸牛。蝸牛像變魔術般從扁平的殼
伸展一團褐色的肉團和挺起身體的時候,除了伸展的觸角,還會抽出兩條極細的、泛著薄薄水光、像烏賊觸手一般細長的『肉絲』(抱歉,我想不出該用甚麼詞了)吸附在殼上;當牠們受到驚嚇縮回殼內的時候,那兩條細長如觸手的肉絲,也會迅速地縮回殼內。凝視著的那些時刻,我感到萬分神奇,印象中非洲大蝸牛沒有類似的身體構造。我想,它們應該是要像鉚釘一樣,緊緊地抓住蝸牛的房子,才不致讓蝸牛身家離散。(註)
搬移著紅磚時,受到驚擾的有時會是一隻休憩的麗紋石龍子;有時是生活在土壤中的鼠婦;有時是馬陸;有時,會是以紅磚的縫隙或者泥土為巢穴的螞蟻。螞蟻受到的驚嚇一定遠比蝸牛或麗紋石龍子巨大,牠們十分倉皇地搬著蟻卵、蟻蛹,急急走避。我不想傷害牠們,只能暫時停工,或換到他處工作,或者先整理及搬運多出的紅磚,待螞蟻重新安頓好,再回來繼續。

阿德做事總是十分有效率也有計畫。
他一早便先修理了終南小徑砌石,然後開始施做比較棘手的導水與排水。


1 砌石維修前.JPG


1 砌石維修後.JPG

解決排水問題首先是要了解排水溝和集水井為何失去了功能?並且針對功能問題改變局部的地勢,讓排水溝和集水井能夠重新發揮作用。我在這裡不過區區數語交代,阿德可是勞心勞力工作了一整天。

接下來,就等大雨的時候過來看,實地驗收排水溝和集水井的效果了。

2 集水井整理前.JPG


2 集水井整理後.JPG


3 砌石導水溝施作前.JPG


3 砌石導水溝施作後.JPG


施作完成圖1.JPG


施作完成圖2.JPG


東側導水溝.JPG


步道口導水溝.JPG

參與上週六蝴蝶園親子工作假期的一位母親跟我說:你有一位非常勤勞、很有想法、非常特別的先生。
的確,我真的這麼認為。
尤其在現下這個時候,在同儕當中,已是一種很少見的美德。
充實又有意義的一天之後,我想起參與上週六蝴蝶園親子工作假期的一位母親這樣跟我說:『你有一位非常勤勞、很有想法,而且非常特別的先生。』
的確,我真的這麼認為。
尤其在現下這個時候,在年紀、社會地位相仿的同儕當中,已是一種很少見的美德了。

註: 我在清華蝴蝶園看到的蝸牛,是絲鱉甲蝸牛科的 「高音符絲鱉甲蝸牛」。牠們在大約2000年左右,從印度來到台灣的入侵種。鱉甲蝸牛科的成員,都有外套膜外翻的特徵,我看到的從身體延伸、細長如觸手的,便是牠的外套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