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9 22:36:01玉山薄雪草

颱風假的大工程 104-9-29

把拔最喜歡說的笑話之一是小咕嚕讀幼稚園的時候,把拔提議讓小咕嚕練習睡小房間,剛開始由把拔陪,希望漸漸地可以不用陪。但才練習了兩天,小咕嚕就說:把拔,你自己去練習睡小房間好了,我要跟馬麻去睡大房間了。
剛上五年級的時候,有一陣子小咕嚕對於搬去自己的房間顯得興致高昂。但妹妹聽哥哥說要搬去小房間,她也想搬去小房間,而且兩個人喜歡的空間都是把拔也最喜愛的二樓小房間。兄妹倆說著說著開始依照各自的想法佈置起來,不久就因意見不合而爭吵,最後又握手言和,能夠一起在小房間玩上半天,而且討論出一人用一天的折衷辦法。然而沒有自己專屬的房間,小咕嚕總覺得半個房間都散落著妹妹的寶貝,怎麼整理都不是。
颱風假一大早,咕瑀兄妹倆就嚷著沒去上學、不能上體育課,好無聊,想去同學家玩。
剛好前幾週小咕嚕又一直說,想要有自己的房間,打算搬去三樓小房間,我便提議今天趁把拔有空,就來做搬房間這件事情。
首先是兄妹倆一起將他們過去一年多來都當作自己房間,而把各自喜愛的東西都搬進去佈置的二樓小房間整理一番,將不想保留的東西都清理出來堆成一堆。
接著將二樓大書架上的陶土作品、收藏的果實、擺飾先移走,將書架拆開,搬去三樓大書房。
然後,開始將哥哥的小書桌拆開,抬去三樓樓梯間;並將三樓小房間的梳妝台拆開,搬進二樓小房間;再將哥哥的書桌搬到三樓小房間就定位。
接著,將三樓小房間的電鋼琴拆開,搬到二樓小房間組裝。將放在二樓超過十年的防潮箱全數搬到三樓大書房;哥哥則將三樓書房的昆蟲標本箱搬到三樓小房間。
哥哥開始將一樓書櫃中常讀的幾本書排放到他的書架上,妹妹也將她喜愛的幾本書排列在未來充當書桌的梳妝台平面上。
把拔再將四樓儲藏室一張新的單人床墊搬到二樓小房間,這樣妹妹就有一張自己的床了。
然後是衣櫃,哥哥先將三樓小房間的衣櫃先淨空,開始進行乾坤大挪移,將比較輕且容易搬移的抽屜型衣櫃分次搬到二樓小房間。但衣服多的妹妹一著手整理,很快地就發現衣櫃的容量不夠,於是衣服少哥哥自願讓出他用不到的幾層抽屜,讓妹妹寄放衣服。
兄妹倆一邊擦拭書桌、櫃子、清理地板,一面進行資源回收和分類。我則像尋寶似的,仔細挑揀著他們差點要丟進資源回收的低年級繪畫作品、小日記...等等保留著他們習寫最初筆跡的紙張。
我也順道檢視了鞋櫃中他們已然穿不下但捨不丟的舊鞋,重新篩選要繼續留存的。
在佈置著各自的房間時,我看見哥哥喜愛簡單,不需要太多家具;而妹妹喜愛熱鬧,傾向設法保留所有物品並陳,並且會加入許多自己的創意點綴。
本來我想只需交給把拔和咕瑀兄妹自己討論、自己決定和行動,但後來也逐漸投入其間。直到傍晚,哥哥說起他發現腿很痠,我們才發現這是一場浩大卻又有趣的工程。
把拔最喜歡說的笑話之一是小咕嚕讀幼稚園的時候,把拔提議讓小咕嚕練習自己睡小房間,剛開始由把拔陪伴,希望漸漸地可以不用陪。但才練習了兩三天,小咕嚕就說:把拔,把拔,今天開始你自己去練習睡小房間好了,我要跟馬麻去睡大房間了。

剛上五年級的時候,有一陣子小咕嚕對於搬去自己的房間顯得興致高昂。但妹妹聽哥哥說要搬去小房間,她也想搬去小房間;而且兩個人喜歡的空間都是把拔也最喜愛的二樓小房間,已因放置三個防潮箱、兩個書櫃而略嫌擁擠。兄妹倆說著說著開始依照各自的想法佈置起來,不久就因意見不合而爭吵;最後又不知不覺握手言和,能夠一起在小房間玩上半天,並且討論出一人用一天的折衷辦法。
然而沒有自己專屬的房間,小咕嚕總覺得半個房間都散落著妹妹的心愛之物,怎麼擦拭、整理都無法滿意。

颱風假一大早,咕瑀兄妹倆就嚷著沒去上學、不能上體育課,好無聊,想去同學家玩。
剛好前幾週小咕嚕又一直說,想要有自己的房間,打算搬去三樓小房間,我便提議今天趁把拔有空,就來做搬房間這件事情。

首先是兄妹倆一起將他們過去一年多來都當作自己房間,而把各自喜愛的東西都搬進去佈置和堆放的二樓小房間整理一番,將不想保留的東西都清理出來集中成一堆。

接著將二樓大書架上的陶土作品、收藏的果實、擺飾先移走,將書架拆開,搬去三樓大書房。

然後,開始將哥哥的小書桌拆開,抬去三樓樓梯間;並將三樓小房間的梳妝台拆開,搬進二樓小房間重新組合;再將哥哥的書桌搬到三樓小房間就定位。

接著,將三樓小房間的電鋼琴拆開,搬到二樓小房間組裝。將放在二樓超過十年的防潮箱全數搬到三樓大書房;哥哥則將三樓書房的昆蟲標本箱逐一搬到三樓小房間。

哥哥開始將一樓書櫃中常讀的幾本書、喜愛的CD逐一排放到他的書架上妹妹見了,也將她喜愛的幾本書排列在未來充當書桌的梳妝台平面上。

把拔再將四樓儲藏室一張新的單人床墊搬到二樓小房間,這樣妹妹就有一張自己的床了。

然後是衣櫃,哥哥先將三樓小房間的衣櫃淨空,準備進行乾坤大挪移,將比較輕且容易搬移的抽屜型衣櫃分次搬到二樓小房間。但衣服多的妹妹一著手整理,很快地就發現衣櫃的容量不夠,於是衣服少的哥哥自願讓出他用不到的幾層抽屜,讓妹妹寄放衣服。
兄妹倆一邊擦拭書桌、櫃子、清理地板,一面進行資源回收和分類。我則像尋寶似的,仔細挑揀著他們差點要丟進資源回收的低年級繪畫作品、小日記...等等保留著他們習寫最初筆跡的紙張。


小咕嚕二年級畫的「媽媽」.jpg
收到時 真的非常驚喜...
小咕嚕說,有沒有跟媽咪很常穿的衣服和裙子非常像。
愛畫畫的妹妹也有點吃味地說 哥哥怎麼畫得那麼好?
小咕嚕跟我說 很抱歉 臉的顏色有點弄髒了 
瑕不掩瑜! 寶貝 我真的不介意!




DSCF6443小瑀魚幼幼班時自己設計的動物城堡.jpg


我也順道檢視了鞋櫃中他們已然穿不下但捨不丟的舊鞋,重新篩選要繼續留存珍藏的。

在佈置著各自的房間時,我看見哥哥喜愛簡約,不需要太多家具;而妹妹喜愛熱鬧,傾向設法保留所有物品並陳,並且會加入許多自己的創意點綴。

本來我以為只需交給把拔和咕瑀兄妹自己討論、自己決定和行動,但後來也逐漸插手投入其間。直到傍晚,哥哥說起他發現腿很痠,我們才發現這是一場浩大卻又有趣的工程。 


猜猜這些角落分別屬於誰的房間?


DSCF6432.JPG


DSCF6437.JPG


DSCF6438.JPG


DSCF6429.JPG


DSCF6430.JPG


DSCF6431.JPG



DSCF64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