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 10:56:00玉山薄雪草

安居與否?運用檸檬桉樹皮構築的蟻巢 104-8-28

每年夏季似乎是校園中的檸檬桉換衣服的季節。
暑假去學校幫大草坪澆水的時候,剪除大花咸豐草果實的時候,將過於濃密的長穗木修疏的時候...,總有許多捲曲、棕色的樹皮陸陸續續掉落在閩客區檸檬桉樹下的步道和花圃間。我們看見了便隨手收拾。
去年暑假,我設法撿著卡在金露花枝條間幾片捲曲的檸檬桉樹皮時,突然被一種在檸檬桉樹皮上活動的黑色大螞蟻咬了,一時之間,也尚未意會這種黑色螞蟻為何會對檸檬桉樹皮如此情有獨鐘。
後來再拾起另一堆捲曲的樹皮時,突然有更多的黑色螞蟻大軍從捲成長筒狀的樹皮中湧現。我這才注意到,長筒狀樹皮中已經填塞了黑色螞蟻收集的泥土,構築成牠們的城堡。我也有點理解螞蟻是為了捍衛他們在城堡的安居而攻擊我。
這段小故事原被生活中更多紛沓的事物所掩蓋,滿布塵埃,卻今年暑假看見瀚嶢分享科普繪本「圍籬上的小黑點」黑棘蟻在鐵管中築巢的作品,而突然被喚起。
昨天聽「圍籬上的小黑點」在臺博館舉行的講座時,又讓我想起這個故事。
雖然對螞蟻的分類名字很陌生,卻覺得這個尋常生活中的經驗十分有趣。
跟大家分享。
    每年夏季似乎是校園中的檸檬桉換衣服的季節。
    暑假去學校幫大草坪澆水的時候,剪除大花咸豐草果實的時候,將過於濃密的長穗木修疏的時候...,總有許多蜷曲、張裂的
棕色樹皮陸陸續續掉落在閩客區檸檬桉樹下的步道和花圃間。我們見了覺得太多會影響校園整體景觀與美感,便隨手收拾。
    去年暑假,我設法撿著卡在金露花枝條間幾片捲曲至接近筒狀的檸檬桉樹皮時,突然被一種在上頭活動的黑色大螞蟻咬了,一時之間,也尚未意會這種黑色螞蟻為何會對檸檬桉樹皮如此情有獨鐘。
    後來再拾起另一堆捲曲的樹皮時,突然有更多的黑色螞蟻大軍從捲成長筒狀的樹皮中湧現。我這才注意到,長筒狀樹皮中已經填塞了黑色螞蟻收集的泥土,構築成牠們的城堡。我也有點理解螞蟻是為了捍衛他們在城堡的安居而攻擊我。
    這段小故事原被生活中更多紛沓的事物所掩蓋,滿布塵埃,卻因今年暑假看見雪霸的替代役小朋友瀚嶢在臉書上分享他的科普繪本作品「圍籬上的小黑點」其中一幅黑棘蟻在鐵管中築巢的畫作,而突然間被喚起。
    昨天聽「圍籬上的小黑點」在臺博館舉行的講座時,又讓我想起這個故事。雖然對螞蟻的分類名字很陌生,卻覺得這個尋常生活中的經驗十分有趣。
    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