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0 17:45:52玉山薄雪草

給畢業生 -- 103學年度畢業典禮 家長會長致詞 104-6-16

這篇文字是今年六月為六年級同學的畢業典禮書寫的致詞稿。
也跟讀者們分享和共勉。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爸爸媽媽和來賓、各位畢業生與在校生:
 

很高興能夠在第九屆的畢業典禮上,代表科園國小的家長歡送全體畢業同學。 

會長想跟各位同學分享幾件事情,作為送給全體畢業生的禮物。那就是:

珍惜自己生活的環境和土地。用心觀察、傾聽、思考、動手實作。

一位巴西學者曾說:「閱讀世界總是優先於閱讀文字,並且,閱讀文字隱含著持續地閱讀世界。」他強調了對於真實生活世界的關切、以及在真實經驗與環境中學習的重要。 

現在的小朋友們學習的機會與媒介越來越多,除了教室和教科書,也能夠從各種活動、課外書、電腦和電子媒體獲得知識……能夠很快速地取得資訊。

但會長想提醒小朋友們,除了從這些方式得到知識之外,更要重視動手實作的經驗、從經驗中累積知識與能力

其實社會上的專家或達人,是透過許多嘗試和摸索,在錯誤中不斷修正調整,訓練出來的。

學習就像跑馬拉松,是一輩子的事情,是一條需要按部就班、長時間累積,一步一步踏實走穩,不能心急的路,也是一條需要持續提出問題與反省的路。

 

我們可以試著問問自己:

我學到的知識,是否能幫助我們增進對於生活世界的觀察和了解,增進發現問題的敏感度?

我們是否能誠懇傾聽不同的聲音與意見,認真思考問題的原因?

我們是否願意參與一件事情或一個地方的改變,並能夠持之以恆?

我們是否能腳踏實地,靠著自己的雙手,親自參與嘗試解決問題,並且朝向一個讓周遭環境變得更美好的目標與理想去努力?
 

國小畢業是一個學習階段的完成,也是一連串學習階段的開始。會長在這裡恭喜所有畢業同學。生命是積沙成塔、點點滴滴的累積,希望每一位同學都懷抱著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心願,朝向自己與公共的目標和理想繼續前行。 

恭喜所有畢業生,祝福你們下一個階段更豐富精采。


                                         

(台長不得不嚴正聲明:尊重著作權,使用本台任何文章及照片,務必先徵詢台長同意,並在明顯處加註出處、拍攝者。

無論是製成ppt、置入文件、網路發表、或在學校等公開場合播放,

都是盜用、侵犯著作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