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18:58:43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親子志工 食農教育戶外教學 -- 黃金水鄉~南埔友善耕作社區 104-3-28

從十幾年前結識一位從工程師轉行當農夫的朋友子之後,我也越來越能夠體認農業的價值,以及對環境的深遠影響。
看著朋友在南埔這個純樸又美麗的農村社區落腳,從沒有房子、沒有農地,租房子、借別人的地,實驗著自然農法種植各種「矮冬瓜蔬菜」,到後來開始租地、學種水稻,積極投入農村社區營造,並且說服社區長輩一同投入友善土地耕種,號召「穀東俱樂部」...,透過更多人的參與,一起享有友善健康也友善土地的糧食和蔬菜,也是透過食物的選擇守護著環境。
從此,我們家能夠吃到無化肥農藥汙染的米,也時常能享用安心的蔬果,我們也時常能夠參與水稻的插秧、收割等農事,以及社區的年度大事--石爺季。南埔從小朋友們幼稚園開始,就成為我們深度認同的地方。

類似這樣的一個社區,也許就存在台灣的許多鄉鎮,也許就在新竹市、新竹縣的一個小農村,等待我們用心去發現、參與,從「食」建立更深的、全方位的連結。


IMG_2293 春季菜園觀察.JPG


IMG_2301 解說示範插秧及補殃.JPG


IMG_2308 補秧苗插秧.JPG


IMG_2312 補秧苗插秧.JPG


IMG_2316 補秧苗插秧.JPG


IMG_2324 撿福壽螺.JPG


IMG_2328 水圳洗腳.JPG


IMG_2332 參訪百年水車.JPG


IMG_2333 參訪水頭伯公 河底伯公.JPG


IMG_2346 撿福壽螺餵鴨子.JPG


IMG_2357 撿福壽螺餵鴨子.JPG



IMG_2362 午餐聚餐.JPG


IMG_2372 洗衫圳 洗水桶水瓢.JPG


IMG_2400 社區散步 參觀柴燒磚窯麵包坊.JPG


IMG_2408 社區漫步.JPG


IMG_2423 參訪阿伯搓芥菜子.JPG


IMG_2427 阿伯曬梅乾菜.JPG 


IMG_2441 觀音步道 金色山丘步道.JPG


IMG_2449 水圳巡禮.JPG


IMG_2452 水圳玩竹葉小船.JPG


IMG_2476 參觀水車水力發電.JPG


IMG_2481 人力腳踏車發電.JPG


戶外教學目的: 
了解友善耕作的意義與內涵,體驗自然農法農田的豐富生態,學習從土地到餐桌的環境教育。

說明:
從103年9月以來,不定期以e-mail和「科園家長」FB社團分享飲食教育及食農教育相關訊息、邀請家長們一同參與關心校園午餐、舉辦飲食教育講座。
103年12月,許多志工家庭一同參與了綠屋頂整理、復耕成越來越豐美的菜園。
104年3月初,志工家庭採收蔬菜、舉辦共食活動,都屬於從「食育」切入的環境教育(包括「綠食育」與「食農教育」)。
這次舉辦食農教育戶外教學,是呼應志工家庭的食農教育實踐,希望讓親子志工更貼近生產者,對於糧食生產,以及日常生活、食物、環境之間的關聯,有更為真實的體認。
此外,爸爸媽媽還可以多利用週末時間,帶孩子們去逛綠市集、農夫市集、部落市集... (最近的在清大--竹蜻蜓綠市集),與生產者有更多直接的對話,並以生活中好的食物選擇,實際支持友善土地農業(新竹縣市有許多力行友善耕種的小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