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21:27:16玉山薄雪草

寫在食農教育實踐之前 104-3-26

為了即將展開的食農教育課程,前幾天把拔冒著雨去了市場好幾回,賣菜苗的老闆並未如約定時間出現在攤位。後來因時間迫在眉睫,問了旁邊一位賣雜貨的阿姨,抄下電話給他。
直到種菜的前天深夜,電話往復幾回,才終於確定種植哪些春季蔬菜。隔天一大早,把拔就騎車上市場去。算算十來種蔬菜,大約一百五十株,總共四大箱,機車載不下了,回家改開車去取。

預計種菜的當天清晨,突然下起雨,菜苗搬去了又搬回來。擔心菜苗要擠在紙箱裡將近一個星期,趕去上班之前,把拔還和我合作將一盆一盆菜苗拿出來,排列在我們家頂樓菜圃之間的走道空間,讓它們不必再摩肩接踵地關在陰暗的紙箱;能夠生活於真實世界裡,淋淋[春分]的雨,在潮濕的空氣中暢快吐納。

種菜前的準備工作,四大箱、一百多株菜苗,加起來只不到一千五百元,若是單單計算材料費,平均一位小朋友只需負擔十元左右。然而,數字往往單調化與貧乏化人的理解與想像,實不足以反映課程實踐真正的耗費--是無法以價錢計算、與自然合作互動的經驗知識及人工,每一回課程之後清洗與晾曬工作手套和工具,持續的觀察照顧、澆水維護,以及等待的耐心....。

食農教育課程,自一株「價格很便宜」的小小菜苗開始發展,孩子們的心中,或許也開始浮現三個月後豐收的圖像。
然而,我們是否能夠在過程裡讓孩子們同時學習到背後那些看不見的故事呢?

正如把拔曾經很感慨地說道:「農業實在是一項低價格卻高價值的行業。但消費者的願付價格,往往無法反映農夫真正的價值。」

若能讓孩子們充分體認到這一點,對於餐桌上的食物,才會油然而生真正的感恩與珍惜吧。



DSCF5253.JPG 
一連下了好幾天的雨,擔心一百多棵蔬菜苗要擠在紙箱裡好幾天,我們先將菜苗一盆盆拿出來,排布在我們家頂樓菜園的四周和走道上,也讓它們吐納春分的空氣、淋淋春雨。

看得出來嗎?我們家頂樓菜圃的蔬菜都和野草混生,冬季種植的蔬菜,在這裡似乎徹底被「野化」了呢!



DSCF5255.JPG 
原來預計上星期就要種菜,因為下雨延到這個星期。週二到週四,四年級小朋友們要種菜的這幾天清晨,把拔都特別早起,整理要帶去學校菜苗。



DSCF5256.JPG 
請菜苗們委屈一下,小心翼翼地將它們排放在紙箱裡頭。



DSCF5257.JPG 用繩子稍微將紙箱綁好,等一下要提去學校。透過每一位小朋友細心地種植,這些小菜苗將在真實的土壤中
生根茁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