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05:13:59玉山薄雪草

歲末隨記 103-12-26

103-12-23
開學以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非常不喜歡週二下午四點在校本部的課,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老師和同學都會遲到二十分鐘以上,讓我覺得準時的人為什麼被不守時的人懲罰;另一個則是每次六點鐘下課,就要面對外頭下班時間的車水馬龍,再擠上很擁擠的公車,才能回到師大分部,搭客運回新竹,實在是很不愉快的經驗。
慢慢地改觀,是某一次我沒趕上下午從新竹科技生活館走北二高到師大分部的客運,只好改騎機車到清大,搭中山高客運到台北轉運站;我想起今年三月,馨文帶我騎著U-bike穿行在台北市的街道巷弄間,逛華山文創園區,於是決定試試看從台北轉運站騎U-bike到校本部。
自此,我對於為了週二下午那兩小時的課來台北的想法,竟然慢慢地改觀了。我開始喜歡週二,喜歡上從台北轉運站騎著U-bike到師大校本部路途中的風景,喜歡感覺風的聲音,喜歡一些小時候爸爸帶我們坐公車去拜訪姨婆,聽過的街道名稱,以及一些似曾相識的招牌;有時,也順道繞去舊台北監獄殘餘的城牆,想想那處經歷消逝、重生、再消逝、如今僅賸餘小小一片石磚牆,沒有多少人還記得它的清台北城。

103-12-26
這兩天檢視著小咕嚕小瑀魚將近四個學期在學校、或在家的作品,發現這一年半至兩年之間,他們兩人不管是繪畫或者書寫,都有豐厚的累積。看了會有感動的圖畫,乘著豐沛靈感寫成的佳作,令人會心一笑的小紙條,精心製作的卡片,花很多時間查字典才寫完的信,或者...。
雖然一直沒能積極幫他們投稿,但我相信繪畫與書寫的意義不見得在於外界的肯定,而在於生命歷程的展現。我相信。

103-12-28
錄製十二月的有聲雜誌,這一期的文章剛好探討「食」。
食物不僅是賴以生存的需要,事實上也扮演結交朋友、聯繫親族間情感與愛的介質,甚至使人感受幸福。
共食,在密爾怕阿爾塔的社區生活中舉足輕重。從分工準備、烹調到眾人一同用餐,既是文化傳承,也是向心力的凝聚,足以相互支持、共同度過艱難。
「傳統價值深植在這裡的日常生活中,其中最重要的是一起用餐。」

103-9-29
這學期專討的演講者留給我們的一段話
"The real substance of conservation lies not in the physical projects of governments, but in the mental processes of citizens."  - Aldo Leopold 
「保育事業的真諦不取決於政府開展的哪些具體項目,而在於這個社會公民的思辨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