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13:46:30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飲食教育/食安講座 餐桌上的化工廠 103-12-10

講座題目:餐桌化工

講師:主婦聯盟新竹分社 姜淑禮老師
演講內容簡介:

台灣歷經犧牲環境換取經濟成長,一連串環境公安事件、鎘米流出、農藥殘留、黑心肉品不斷傳出。這兩年問題食用油連環爆,無良商人把洗油當洗錢,黑心食品製造供應商眼底,已經沒有消費者「人」存在,僅剩「$$」誘惑。民眾要問「到底還可以吃什麼?」,媽媽們心聲是「不知道是要小孩多吃一口飯,快點長大;還是少吃一口飯,減少吃下毒」,消費者還一直身陷「食在不安心」恐懼之中。

市面琳瑯滿目五顏六色、香氣四溢、容易存放食品,建構出富足表象。食安風暴中很多人才驚覺原以為是農業及食品製作技術進步成果,其實是食品化妝師-食品添加物功勞。

我希望能以淺顯易懂但廣泛深入說明,讓大家暸解到食品添加物真相,理解合法與安全差異。期許我們在一波波食安風暴中,因著對食物暸解與正確飲食選擇,而能儘量避開有害食品對身體危險,讓自身及親愛家人、朋友能因而更健康。

並藉由選購安全食物開始,保護台灣農業、捍衛糧食主權、支持友善環境生產者及維繫地球資源可持續性。




1DSCF4246.JPG 學務處主任介紹講師姜淑禮老師



2DSCF4248.JPG




3DSCF4252.JPG 以泡麵為例 介紹食品添加物 泡麵的食品添加物種類十分驚人




4DSCF4254.JPG 
今天的演講本來是家長會希望辦給家長們聽的,但也有老師們希望聽這場演講,時間安排在週三下午。
來了二十幾位學校老師,但週三下午的時間,對於家長們反而不方便,只來了不到十位家長。
我們已經再邀請姜老師,請她下學期再為家長們講另外一場綠食育的演講,請大家期待。

演講內容的簡單筆記:

主婦聯盟最初是從事環境保護的基金會,是NGO,關注台灣的水汙染、土壤與空氣汙染,因為這些環境議題,最後都衝擊到食品的安全,而成立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隨著一波波食安議題,食品安全成為關心環境更貼近生活的切入點,現在甚至成為環境教育的主流。

學校的食育教育都偏重在營養面,現代的孩子很少營養缺乏,反倒是營養過剩。
台灣最近的餿水油問題,可能不會有非常大的健康安全危害,卻對於道德與人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姜老師因為也參與清華大學學生的飲食教育,以清華大學學生的三餐吃甚麼為例。
許多學生三餐外食,或以泡麵果腹,已經失去動手自己料理食物的能力,也不會辨認蔬菜及買菜。
姜老師覺得,我們需要給孩子在家切菜烹煮一餐的能力、生活自理的能力。

以阿Q桶麵為例,添加物多得超乎想像,其中精緻棕櫚油、精緻芥花油,都是反式脂肪。
所有添加物的大本營是日本,因此日式的加工食品更危險。

麵包:自己做的麵包隔天就變硬了,一般麵包店也許2~3天變硬,但超商的麵包放一年也不會壞。
市面上許多食品的保存期限為何都比我們小時候還要長許多?
現在的早餐店、飯糰店的蘿蔔乾不用清洗、浸泡,可以直接吃,不用放冰箱,都不會壞,是因為裡面放了防腐劑。
市面上合法的添加物有將近八百種。
建議大家,如果要買加工食品,盡量選擇保存期限相對較短的加工食品,吃到的食品添加物也相對較少。

濃縮還原果汁,在還原過程都添加了起雲劑、調味劑、糖。
飲料是空熱量食物
人體所有細胞只會代謝葡萄糖,只有肝臟有辦法代謝果糖。
現在許多甜點都使用大量高果糖糖漿調味,許多喜歡喝飲料、常喝飲料的小朋友,很小的時候就得了脂肪肝。

肝臟、腎臟、皮膚是人體重要的解毒器官,
面對太多的食品添加物、環境的毒素,以及大量的果糖,只是增加孩子們這三個解毒器官的負擔。
至於反式脂肪,是人體完全無法代謝的。

果糖無法像葡糖糖一樣被大腦利用,吃了果糖也不會產生巴多胺、不會產生愉快滿足的感覺,也無法像葡萄糖一樣讓血糖上升產生飽足感。
吃了果糖也無法增加熱量,只會累積內髒周圍的脂肪,吃多了果糖只會影響和擾亂人體胰島素分泌的機制。

對於運動飲料迷思與澄清:
許多孩子以為運動完就要喝運鄧飲料,其實是錯誤的。運動並不會導致身體裡的電解質失去平衡,不需要喝到運動飲料。
仔細閱讀過運動飲料成分,會發現『運動飲料是藥』,常喝運動飲料只會增加肝腎的負擔。
請爸爸媽媽、老師,不要再以運動飲料當作獎勵或是運動會後全班發放囉。

許多飲料為什麼酸酸甜甜的很有滋味,一個是加了酸(檸檬酸、磷酸...)、一個是加了糖;因為酸的緣故,以及因為冰,孩子們喝一瓶飲料並不知道其實他們已喝下了過多的糖。

請告訴孩子不要再喝可樂。
可樂中的磷酸,將一瓶可樂倒進廁所,明天早晨馬桶就非常乾淨。 
磷酸吃太多,人體在代謝磷的時候,也會把鈣質一併帶走,所以絕對不要再喝可樂。
磷酸也被大量使用在冷凍水餃、冷凍湯圓、酥脆的餅乾...作食品添加物。

蛋白質吃太多,身體分解胺基酸的過程也會代謝掉太多的鈣質,一天能吃的蛋白質總量,就只有大約一個手掌大小。

丸子、關東煮、素食食品當中的卡德蘭膠

奶精沒有奶 只有油和乳化劑

食用的糖,只能佔人體百分之五的熱量來源。

非有機的農友,會使用退酸劑,讓水果吃起來比較不酸。

吃本土的、當季的食物

進口食品的農藥殘留非常多(例如,來自紐西蘭的奇異果),倉儲、運送過程中添加的殺菌劑佔世界農藥使用量中最大的比例。鼓勵吃台灣的稻米,少吃麵食,因為台灣麵粉幾乎全為進口,船運來台就已有十種添加物。

自己帶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