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06:38:04玉山薄雪草

【對於價值的理解 之一】有故事的甜柿103-10-26

這兩天在泰安鄉參加泰雅族北勢群的文化展演活動。
這是一個已經持續二十五年、每兩年舉行一次、每四年擴大舉辦的重大慶典。

之一 【有故事的甜柿】

中午離開象鼻部落時,順道在士林壩的部落市集留連,採買水果和蔬菜。
把拔在一個年輕部落農夫的攤位停留最久,買了一大串樹上熟、有幾根已經熟到表皮張裂的香蕉。
最後,他又決定把攤位上所有賣相不好看的、過熟的、小顆的甜柿全部買下來。
在離開士林壩,往卓蘭的路上,把拔說:小時候鄉下小朋友專撿那些皮裂開的香蕉來吃,因為他們都知道樹上熟的水果最好吃。
小咕嚕和小瑀魚問把拔:為什麼要買那麼多的甜柿?
把拔說:農夫的辛苦,只有種過田的人才會知道。如果他再從那堆賣相不佳的甜柿裏頭,挑揀出自己覺得比較好的買去,剩下的甜柿,恐怕又會更不容易賣出去了。他把那些甜柿全部買回家,吃到的甜柿同樣地甘美,還讓叔叔可以提早收工。而且,他覺得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務農,應該支持鼓勵他們才對...。
今天的晚餐後,我們圍在餐桌上,分享著士林部落的甜柿,我想,這是多麼有故事的甜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