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 20:36:33玉山薄雪草

守望頭前溪 103-9-27

週六的夜晚,我們來到頭前溪隆恩圳附近,暗夜中緩緩行進的車,驚起了兩隻將腹部緊貼在地面上休息的夜鷹。河床的甜根子草裡頭,秋蟲悅耳的奏鳴此起彼落。
然而頭前溪對岸拔地而起的高樓,卻交織出一片刺眼的五光十色。
 

IMG_0014.頭前溪對岸的竹北 夜晚已被刺眼的燈光盤據.JPG


IMG_0017將腹部緊貼在地面上休息的夜鷹.JPG


IMG_0020將腹部緊貼在地面上休息的夜鷹.JPG
 
我跟小咕嚕小瑀魚說起,十幾年前我曾經跟著幾個研究生,坐在溪岸等待黑夜降臨。就在天色暗下來的前一刻,小毛蟹便成群結隊開始上溯。
還記得,第一次是踩著單車來到頭前溪畔會合。八月的夕陽,將天空染成一片灼炙的火紅,那時候,頭前溪對岸還有著非常寬闊的天空。
當時這個河段的溪水很乾淨,有一位綽號山豬的研究生,總是趁著每天傍晚來做調查的時候,順道下溪去洗澡。
那年的秋颱帶來浩湯大水,颱風假的傍晚,我接到正雄的電話:「孟孟,快來隆恩堰!頭前溪的水很大。一個小時就有一千多隻毛蟹上溯,今天很可能是今年的最高峰了!毛蟹多到數不完,草叢間到處都是毛蟹。實驗室的人這兩天要輪班守夜了。」電話那頭,有隆隆的水聲為背景音。
阿德和我在黑暗中趕到隆恩堰旁,根據正雄的燈光指引停車。看著滿地橫行的小毛蟹,感覺到一場颱風大水對於洄游生物獨特的意義與重要性。就像野性的呼喚。
然而那年過後,小毛蟹憑空消失了。一消失就是十幾年。
 
謎樣的消失十幾年後,上星期颱風來過,曾老師說,毛蟹竟然又回來了。
我能夠了解老師的感動。
老師還發願成立一個守望頭前溪的社團。
只是隆恩堰河畔的黃昏,墨汁般濃稠的黑夜,曾經令人沉醉的無盡寧謐...,已然成為消失的自然聲境與地景,僅在記憶中,默默地留存。
玉山薄雪草 2016-09-29 11:35:54

今年八月底聽曾老師的演講時,曾老師說,2014年重新在隆恩堰發現毛蟹上溯之後,2015、2016這兩年,隆恩堰的毛蟹又再度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