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21:18:38玉山薄雪草

令人動容的生命力 103-6-26

大約七個月前的工作假期,志工家庭移植了許多在苗圃插枝培育的蜜源植物馬櫻丹與長穗木到籃球場周圍;而大約一年半前,圍籬邊則種植了更多的華他卡藤。
因為種在籃球場邊,這些植物們的命運都頗為坎坷,時常有小朋友在撿球時,無意間將蜜源植物踩扁;也有華他卡藤被小朋友不小心踢斷。

這些發生在剛種下不久時的折損,總令我們萬分心疼與惋惜。
然而,經過了這半年,阿德有了一些新的觀察和發現。
那些被踩扁的馬纓丹、長穗木,似乎逐漸發展出適應頻繁踩踏的生存策略,它們都在伏倒、彎折到圍籬之後,又奮力向上生長。就像適應強風吹襲而自然生成的「風剪樹」。
它們在剛移植之初,很容易被小朋友們踩踏,然而長成一定大小後,就不再容易被踐踏了。
至於被無意間踢斷的華他卡藤,只要活了下來,隔年春天,將重新萌發出一根更為粗壯的新嫩莖,並且有機會就慢慢爬上圍籬和檸檬桉。

這些植物展現了非常驚人、也極為動人的生命力,並且持續冒竄著新葉、開著花,做為生態區昆蟲的食物與搖籃,真的很不可思議,你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