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4 08:42:44玉山薄雪草

【科園小森林昆蟲記 之十七】台灣麝香鳳蝶與麝香鳳蝶來產卵 103-6-5

繼紅紋鳳蝶之後,台灣麝香鳳蝶與麝香鳳蝶也先後來到生態區產卵。

6/5那天先在生態區圍籬發現正在產卵的台灣麝香鳳蝶,鱗翅上的磷粉掉落很多,後翅殘破,猜想是一隻很老的雌蝶。

方教授說,既然台灣麝香鳳蝶來過,麝香鳳蝶應該也會來。

隔天,葉子上面突然多出了許多卵。

本來我們以為是那隻台灣麝香鳳蝶知道天不假年,拼命地產卵,然而方教授卻覺得幼蟲群聚,行為比較像是麝香鳳蝶。

讓今年在生態區有繁殖紀錄的鳳蝶一下子多了三種。


台灣麝香鳳蝶 IMG_5589.JPG

這隻翅膀殘破的台灣麝香鳳蝶,很仔細地挑選著馬兜鈴葉片,用前足「嚐」過葉片的味道之後,在每片葉子產下一顆卵



台灣麝香鳳蝶幼蟲 IMG_5593.JPG


台灣麝香鳳蝶的幼蟲肉刺較為修長,靠近尾部有幾根白色的肉刺。
若跟長相很相似的麝香鳳蝶幼蟲相較,台灣麝香鳳蝶的幼蟲肉刺與身體之間呈現一個夾角。



台灣麝香鳳蝶幼蟲2 IMG_5593.JPG


蛻完皮,進入終齡的台灣麝香鳳蝶幼蟲。



台灣麝香鳳蝶與麝香鳳蝶的卵.JPG
隔天,我們發現原來一片葉子上只產一粒卵的台灣麝香鳳蝶卵,突然多出了許多「鄰居」,每片葉子上面都多了許多看來相似的卵。
讓另一隻晚到的紅紋鳳蝶一時找不到可產卵的。
是昨天那隻台灣麝香鳳蝶又產了非常多的卵在馬兜鈴葉片嗎
詢問蝶園方教授,才知道很可能是另外一種產卵習性不同的麝香鳳蝶來過,留下的。



麝香鳳蝶幼蟲.JPG


麝香鳳蝶產卵數很多,而且幼蟲也有群聚的情形。兩種的幼蟲外型很相似,只能以單獨活動跟群聚行為大致區分。

另一個較不明顯的差異是,麝香鳳蝶的幼蟲身上肉刺偏向短圓錐狀,台灣麝香蝶幼蟲身上的肉刺較修長,並且與身體呈一個特殊的夾角。

麝香鳳蝶&台灣麝香鳳蝶.JPG  
(只有右下角的小圖那隻是台灣麝香鳳蝶幼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