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16:42:35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生態區 攀樹心得 103-3-22

因為參與雪霸的攀樹特展編輯工作,向曾經參與攀樹的家庭們邀稿。以下是有交的攀樹心得,這些攀樹後的心聲,都將在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二樓特展室的某個地方出現喔,歡迎大家去看展。


二年級在自然谷爬一棵百年芒果樹是我第一次攀樹。這次的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爸媽邀請了攀樹團隊的叔叔阿姨們來指導我們攀樹,我非常地期待及興奮。

我爬的是一株很高的檸檬桉。輪我上樹時,我記著教練的指導,手推繩結,一坐一站、一坐一站地往上爬升。爬到最頂端時我很高興,因為很少能夠像這樣跟大樹這麼接近。可是當我往下看的時候,卻有點害怕,因為距離地面非常高,頓時覺得暈頭轉向。從樹上俯瞰校園的風景,比起平常從地面上看到的,又多了幾分翠綠。                                                        科園國小四年級 陳彥臻


我要感謝這次幫我穿安全吊帶、扣鈎環的叔叔,雖然我不知道叔叔的名字。剛開始攀樹的時候,我有一點不知道該怎麼做,不過,在叔叔的鼓勵之下,我不斷地往上爬,最後到達頂端。爬到樹頂時,我覺得我就像個大巨人一樣,幾乎可以看到整個校園。我看到許多榕樹的鬚鬚,還發現一面蜘蛛網掛在樹枝上。我覺得這次攀樹是最好玩的。                    科園國小一年級 陳亭瑀


十餘年前閱讀瑪格麗特‧羅曼女士的著作《爬樹的女人》認識了緣繩上樹的方式以及樹冠層的研究,使我對於攀樹一心嚮往。從未想過將來的某一天,攀樹會逐漸發展成一種熱門的戶外休閒與探索教育。

2010年五月中旬,我置身於一片被綿密細雨封鎖的中海拔雲霧森林中初嘗攀樹,見識一株森林中的大樹能夠承載的生命的繁多。到了2011年,和孩子們一同體驗攀樹,20122013年,讓更多學校的孩子和家長也能從不同的高度,看見樹上的世界。

    緣繩上樹是攀樹活動的亮點,但我們希望提供參與者更豐富的環境學習—與樹有關的知識、樹與人類生活的關係、置身不同高度的觀察、以及尊重自然萬物的環境倫理同時我們也希望大家在過程當中,學著傾聽自己的內心與身體的聲音。

   通過攀樹主繩的聯繫,我們彷若以臍帶與母體相連的嬰兒,重新經歷人類的樹棲祖先與樹曾經親密的關係。藉由攀樹體驗親近了大樹、感受每一棵樹木用它漫長的生命歷程豐富了環境,讓我們更知道珍惜樹木這珍貴的自然資產。                                                   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科園國小家長 孟琬瑜


五十出頭的我老蚌生珠,小的兒子九歲,也因為這原因來參加攀樹活動。

在我小時候生長的環境裡到處是樹,母親栽種了各式各樣的果樹,我和弟弟天天爬,村子也種了許多好高的尤枷里當行道樹.後山更是草木叢生加上藤蔓茁壯,村中的孩子很愛去那學泰山........。攀樹活動開始,我血液也開始沸騰,孩童時的我跑出來了,忘了我已是「知命之年」,我要爬,我要爬, ....達陣!ㄟ,五十幾歲還行嘛!                                                                     科園國小家長王莉蒂


我第一次去爬樹我有點緊張,所以我聽教練的指示一步一步很快就可以爬到最頂端,我覺得很好玩,所以我很感謝教練的教導。爬到上面時,我有一點害怕因為上面很高,但是我又覺得自己像一隻小鳥一樣,又覺得很好玩很快樂,這個活動真的很棒。                                     科園國小一年級張晏禎


幾年前在清華成功湖畔曾遇見攀樹的活動,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用繩索攀爬,但當時孩子很小,一家人只能在樹下抬頭巴望著,結果第一次參加學校親子工作假期就遇上攀樹活動,好開心,果然你內心所想望的最終都會向你靠近。

攀樹前怎麼樣才不會傷害到樹木和自己是我最在意的事,謝謝攀樹教練們從攀樹緣起、如何拋繩、使用安全結等都做了詳細的說明,在孩子們面前對於如何安全進行活動並愛惜樹木做了最好的示範,我現在雖然忘了大部分,但是大夥按照教練的說明一蹲一伸慢慢升起的畫面深深印在腦海裡,能在教練的協助下靠著自己的力量升上樹梢,用另一種高度欣賞自己所在的環境真是一件讓人興奮的體驗。

 那次攀樹活動結束後,孩子意猶未盡一直嚷著爬得不夠還想再爬,其實我也開始想望有機會可以入山林,再一次慢慢升起在自然的樹林間,那會是一個多棒的體驗啊!                                     科園國小家長彭惠萍


 攀樹初體驗

參與學校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似乎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算是固定班底每次只要有工作假期活動都會排除萬難把時間挪出來。因為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當然當仁不讓。再加上能夠讓小朋友參與自己校園維護是多麼難能可貴。

每次校園工作假期都是彥臻一家人籌劃真的很開心科園國小有這麼熱心照

護這片校園的志工家庭。這次校園工作假期是彥臻媽媽認識這群雪霸國家公園的志工特別邀請他們來教大家體驗攀爬及認識大自然。真的非常感謝彥臻一家人和這群默默付出的志工們我們才有此機會能夠體驗。

爬樹對我來說是多麼遙不可及的事情因為我從小也是在城市長大。根本沒有機會爬樹。本想只是讓小朋友有機會體驗想不到最後連我們大人都躍躍欲試的想體驗。就這樣我把我的攀爬初體驗獻給樹了剛開始很緊張後來就越來越上手。一下子就上到樹上或許是發揮人類的本能像猴子般就爬上去了。上面的空

氣真的很清新微微徐風吹拂我的臉頰好像媽媽撫摸般溫柔。俯看整個校園景色盡收眼底美得讓我久久不能自已。

經過這次攀爬的體驗讓我體悟到我們多久沒有接觸大自然是不是該偶爾放下腳步暫時遠離城囂去聆聽大自然的聲音用心去感受去探索這美麗的生態環境。值得我們省思                           科園國小家長 李宣誼


攀樹體驗

星期六一早我和媽媽一起去參加學校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我做了好多樣的工作像是掃落葉、拔雜草、挖土…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挖土因為我有挖到大蚯蚓好有趣。

下午我們就去攀爬體驗。教練說「有人爬過樹嗎?」大家異口同聲的說「有」。教練又說「爬樹很簡單只要做一蹬一蹲的動作就可以了。」於是我們小朋友懷著既興奮又害怕的心情準備攀樹囉很快的輪到我了。我的手握著繩索手心不斷冒汗腳也一直發抖。心情七上八下的不知不覺我竟然攀爬上樹了。

在攀爬的過程最有趣是我坐在樹上面。樹上面的空氣好清晰風微微吹著好舒服喔從樹上往下看可以看到整個校園耶果真應證數大就是美最後我們要畫攀爬看到的風景。我畫的圖大家都說很漂亮好開心下次我還要再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科園國小三年級 涂馨予


美好的午後時光-攀樹體驗活動
學校親子工作假期已進行好一段時間,今天下午帶著孩子參加攀樹體驗,午後徐徐微風吹拂,孩子們靜靜坐著聆聽解說員琬瑜阿姨的帶領,接著就是孩子們期待的攀樹體驗。

攀樹教練先解說攀樹要領並示範,接著分組攀樹。

近二十名小朋友,大家秩序良好、耐心等待,攀樹教練態度親切,很快就和孩子們打成一片,沒有預期的害怕尖叫聲,只有此起彼落的加油聲,二年級的祈祈很俐落的完成攀樹體驗;大班的弟弟本來不敢體驗,但最後卻帶著笑容堅持攀爬到頂端,甚至想再玩一次,弟弟說:「因為教練說他很棒!教練一直陪著他,讓他不害怕。」弟弟在樹梢間時而撥弄榕樹氣根、時而觸摸樹幹,臉上露出愉悅的笑容,十分享受。

攀樹體驗後,還有尋寶活動,依著提示單,尋找很有鬍鬚的樹、光滑的樹幹、凹凸不平的樹幹、厚厚的葉子、有特殊氣味的植物,孩子們在生態區或走或跳,宛若森林小精靈,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離去時還依依不捨。

謝謝多位專業又親切的解說員志工,犧牲假日,給予我們這麼美好的體驗與大自然的饗宴。
                                                                                                    科園國小 黃淑利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