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2 08:34:31玉山薄雪草

「慢一點」vs「快一點」103-2-11

「慢一點」vs「快一點」

阿德常說,小咕嚕和小瑀魚漸漸長大以後,可以看出兩人天生的氣質簡直是兩個極端,一個急驚風,一個慢郎中。

上學的日子,哥哥七點十分就已經急著要出門,若是到了七點半,他可能已經緊張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妹妹到了七點四十分還慢慢嚼著最後一口蘋果,走去拿牙刷和漱口杯,或者一面刷牙,一面準備著餐具水壺。因此,阿德常打趣說,一個應該要叫「慢一點」、另一個叫「快一點」。

就像我從孩子的畫裡面讀到的,小咕嚕時常做事只做「重點到位」,因此分明是一篇條理分明的精彩文章,卻因為懶得逐一查字典而留有許多錯字;小瑀魚雖然才剛上小一一個學期,但是她為了寫好一本寒假作業,一個字一個字地慢慢查著字典。

爸爸幫兄妹倆收集了寒假生活的照片,也用圖畫紙製作了一模一樣的兩本空白小書,照片張數一樣多。哥哥只花一個晚上的時間就把照片剪貼好、圖說寫好,而著墨最多的,就只有封底的一輛觀察許久才憑印象下筆的單車;妹妹花了整整兩天,一樣是慢慢想、設計花邊、剪形狀、逐字查字典,到了開學前一天將近晚間十一點,還一點也不擔心緊張,慢條斯理地沉浸在創作的樂趣。

這幾天陸續收到小咕嚕小瑀魚從天人岩屋寄回來的家書,小瑀魚的信跟哥哥一樣,每一個字都寫國字,沒有拚注音,而且字體工整得不像是小一新生。使我認真想像及理解著耐心完成對她的意義和樂趣。

「慢一點」vs「快一點」,這兩個孩子就像完美的互補,他們是教我學會欣賞快一點與慢一點的導師,也將從彼此的身上學到不少有趣的經驗,我如此看好,並且期待著。

後記:
其實理想上兩個人相加除以二可能會比較剛好。我們時常跟「慢一點」強調快速完成也須兼顧品質,而跟「快一點」說,做得精緻之外,也要訓練速度 。根據孩子天生的氣質,給予適當的引導,我確實是當了媽媽之後,才從他們身上經驗、理解和學習到。

我們家「快一點」兩三歲時有一個流傳許久的笑話。「快一點」吃飯也慢條斯理,有時可以吃四十分鐘到一小時,某次「慢一點」說他不等了,要先去樓上洗澡,十分鐘後,我們突然覺得樓下好像很安靜,不久,「框啷」一聲伴著一陣巨響,我趕快去樓下看,原來「快一點」吃飯太慢,慢到她竟然在餐桌打瞌睡,從椅子上摔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