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23:01:03玉山薄雪草

走、讀,冷水坑。之五、踏查「姊妹溪」 - 柯子湖溪 103-1-5

即使生態學的期末報告結束了,冷水坑溪的種種,仍在心頭不停的縈繞,也成為阿德和我頻頻提起的話題。

這兩個乾冷的冬日下午,為了證實地圖上的冷水坑溪與柯子湖溪是如何注入汀埔圳與隆恩圳,以及新竹市東區的水圳網絡,阿德和我再帶著小咕嚕小瑀魚兄妹倆,跨上單車進行踏查。

上回踏查,過了柴梳山後遇到公道五路,應該接上冷水坑溪的另一段曲流,我們卻騎岔了路,繞經柯子湖溪邊。小咕嚕小瑀魚立刻記起來是三年多前時常帶他們去採桑葚回家做果醬、吸花蜜、還有追逐水柳飄絮的地方。我還記得清晨時分從光復路一段30巷鑽進去的那條小路,水聲與清脆鳥囀撞擊著聽骨、也將我們網羅。

雖然同屬頭前溪中游的支流,柯子湖溪經過柴梳山東側,冷水坑溪通過柴梳山西側,然而流經新竹市與竹東鎮交界的柯子湖溪,命運似乎遠比冷水坑溪好得太多。至少,就流量、河岸的植被覆蓋程度、躲藏在植叢中的白腹秧雞與紅冠水雞、停在溪石上的兩隻鴴、溪岸的垂釣者、先後停在樹枝上的一公一母兩隻翠鳥,以及河兩側不時出現收割後的稻田看來,我相信柯子湖溪的自然程度與生命力,遠遠高於冷水坑溪,因為面臨的開發壓力小了許多。


IMG_9044.JPG 
103/1/4 冷水坑 - 園區一路 - 新安路 - 寶山路 - 清大 - 寶山路 - 新安路 - 園區一路 - 冷水坑


IMG_9064.JPG 
103/1/5 柯子湖溪畔停在豔紫荊枝條上的翠鳥。


IMG_9078.JPG 
103/1/5 孩子們最喜愛的柯子湖溪畔小路。

冷水坑溪流過科學園區三期之後不久,又進入住宅密集的市區,它面臨的最大的壓力在於人與河爭地。從上游開始,就不再受到好的對待,不被當作一條有尊嚴的河;到了中游順理成章地被視為排水溝。誰又在乎它曾經是仙水、是靈泉呢?

然而,柯子湖溪在過了台鐵新莊站之後,越往下游,在溪岸活動的鳥類也減少了,是開始接受關埔計畫林立的新社區排放的生活汙水嗎?會不會有一天,開發的腳步又繼續地向著頭前溪河岸以及柯子湖溪流域拓進呢?

從頭前溪邊吹來的風刮在身上,顯得有些冷冽。冬日的陽光漸漸將天邊浸染成一片粉橘,像是蘸了葡萄柚汁渲染成的色彩,看似溫暖,卻仍敵不過[小寒]之寒。
逆著光,望向父子三人騎著單車穿過田野的身影,渾身披覆著一層金色的輪廓,我也加緊踩踏的速度,跟了上去。

光復路一段30巷 - 柯子湖溪 - 公道五路 - 柯子湖溪 - 水利路 - 千甲路 - 清大 - 交大 - 新安路 - 靜心湖 - 冷水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