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23:27:42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 修樹、植物敲染與自然創作 102-12-14

清晨窗外的一陣雨聲,讓我們好擔心這次工作假期又要因雨取消。
早晨七點,先打開電腦連上網路,發信給報名的志工家庭,宣布工作假期上午和下午的行程交換。
幸好,隨著在大會議中的工作內容說明展開,戶外的雨水也逐漸停歇。
再加上志工家庭們意見一致地贊成趁天空放晴時進行戶外工作,讓一個早上的生態區導覽及修樹工作順利推展。



1室內解說與現地導覽.JPG




2觀察蝴蝶幼蟲.JPG




3觀察蕨類孢子囊群.JPG




4生態池邊修樹 讓生態池有更多陽光.JPG



5遊樂場邊修樹 確保小朋友遊戲安全.JPG




6榕樹區修樹 讓林間教室更明亮.JPG



7搬運樹枝到落葉堆肥區處理.JPG




8將樹枝逐步支解成小段 以加快堆肥化的速度.JPG




9收集處理後的枝葉推置在落葉堆肥區.JPG




10 輔導室羅主任的工作能力很強 這次因為有他的加入而得到很大的幫助 他一人包辦許多粗重的修樹工作.JPG




11大人小孩彼此合作與學習.JPG



12每個家庭都為生態區種下一棵蜜源植物.JPG



13藉由種植植物來親近泥土 與生態區緊密連結.JPG

午餐時,天空又飄下了一點毛毛雨。然而,有說有笑地享用過余老師請的柳丁之後,竟然又開始放晴了。

是否和我一樣,時常著迷於大自然豐富的、調色盤怎麼也調不出來的顏色?
要如何將這些顏色留住呢?小瑀魚小時候常將花瓣撕成小片,黏貼在自己的手指甲上,你呢?

我在三年多前參與了下課花路米1077集的演出,學到了植物敲染這個有趣的方法,就在這次工作假期,跟來參加的親子志工們分享,一起玩大自然的顏色。

等到會議室內的植物敲染說明結束時,榕樹下的木棧平台,也被暖烘烘的陽光曬得差不多乾了,我們就將所有的創作工具都搬到木平台上,開始自然創作。
大家先用舊的棉紗手帕試驗,收集各種植物的花瓣、葉子練習敲染,拿捏敲搥的力道輕重,找出自己喜歡的花瓣顏色、偏好的葉色和葉形。
熟練之後,再用新的棉紗手帕鋪排葉片、花瓣,設計圖案,敲染出最後的作品。

完成敲染之後,大家又開始忙著在生態區收集各種自然物,花、落葉、果實、石頭、種子、樹皮、樹枝....,發揮想像力做一隻小動物、一張臉、一個人、一個植物園、一隻蝴蝶....

看著每個大人和小孩,專心地尋找著植物,揣摩著植物的特性,沉浸在植物敲染試驗與自由創作中;每個創作者,也正是自己的作品鑑賞者,真是一種享受。

完成作品的過程,我們都一直在發現;自己發現,也相互發現。
一棵平常匆匆經過總是忽略的花朵,一株躲在花台牆角下、默默成長的苦楝小苗;覺察葉子的厚薄、形質,或是為了摘下一叢濕地松的葉子,仰著頭跳呀跳的。低下頭,腳邊又乾又脆的楓香落葉,紅嘴黑鵯愛吃的苦楝果實,檸檬桉容易脫落的樹皮,野棉花掌蹼狀的葉片,幾根枯樹枝,被時間逐漸刻蝕鏤空的樹皮、落葉,原來都擁有豐富的顏色,足以入畫。

這其中,只有一個小小的秘訣叫觀察;只要用心去觀察,萬物皆可入畫,每一個人都可以是很棒的創作者。

天色漸暗,回家之前,是否發現自己的視力也因為這專注搜尋的過程,變得更加銳利了呢?



1 室內解說.JPG




2 收集了各種花花草草樹葉 植物敲染創作中.JPG




3 植物敲染創作中.JPG




4 利用簡單的自然物 發揮創意自由創作.JPG




5 我和我的作品 .JPG




6 我和我的作品 .JPG




7 我和我的作品 .JPG




8 我和我的作品 .JPG



這一次的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很感謝主任、幾位老師、好幾個家庭的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共同的努力,比較看看,大家的認真,是否創造了甚麼改變呢?希望科園國小生態區的許多角落,都留有大家共同的美好回憶。



14落葉堆肥區整理前後對照.JPG




15家扶門水溝清理前後對照.JPG



16花圃裸露處 舖落葉堆肥前後對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