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 12:21:40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生態區親子志工 以手做疊石駁坎 協助清華蝴蝶園進行邊坡改善 102-11-3

上星期接到清華蝴蝶園方教授的電話,要約志工爸爸去蝴蝶園幫忙疊石堆砌駁坎。 

今天志工把拔一早就帶小朋友去清華蝴蝶園,幫忙蝶園入口道路邊坡改善。
兄妹倆很起勁地跟把拔和兩位伯伯叔叔合作,辛苦工作了一整天,目前完成了目標的三分之一。


1柏油路面挖溝.JPG  石塊必須半埋,疊石才會穩固。


2疊石被填土夯實.JPG 由志工把拔搬石頭、疊石,小朋友幫忙填土夯實。小朋友也可以做很多事情。他們需要從真實經驗中學習。允文允武。


3大小志工通力合作.JPG


4大小志工通力合作2.JPG


排水溝疊石施作防止沖刷.JPG


邊坡駁坎施作前後比較圖.jpg 圖左:原來的邊坡與水溝 圖右:進行手做邊坡改善後


邊坡駁坎施作後.JPG 工作一天的時間 完成需要改善路段的三分之一

爸爸說,他們兩個工作時真的超認真,阿文叔叔和老林伯伯真的非常稱讚。老林伯伯說:他們兩個加起來幾乎是一個大人的工作量。

小咕嚕和小瑀魚都喜歡動手操作,在參與的實際經驗中學習。在最近研讀的一份資料中,其實這是學者研究發表的「學習經驗金字塔」中,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爸爸帶著兄妹倆實習手做步道,也是體驗物理學與環境美學的先修班喔。

photo by:Lider Chen(以手做步道工法,帶大家進行疊石的志工爸爸)

這兩天媽咪去台中參加環教研討會,只能從照片中回顧爸爸讚不絕口的兩個勤奮的小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