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7 07:39:38玉山薄雪草

[科園生態區] 聽聽孩子們怎麼說?102-9-4

我們一起來聽聽孩子們關於生態區的看法:

聽聽孩子們怎麼說?一
—
問:喜歡學校的生態區嗎?
—:很喜歡啊。
—問:為什麼喜歡
—答一:因為有很豐富的生態。
—答二:生態區有很多的動物。
—:可是生態區的蚊子多,你不怕嗎?
—:蚊子是有點多啦,但不是每一天都多。而且生態區的優點實在是太多了,蚊子多的缺點簡直可以忽略。我幾乎每天下課時間都來生態區玩。

聽聽孩子們怎麼說?二
問:喜歡學校的生態池嗎?
答:喜歡啊。
問:為什麼喜歡?
答:因為只要待久一點,就可以看到很多東西。
問:你看過那些東西?
答:以前只看到魚、蝦、福壽螺。最近新發現蛙卵和蝌蚪。
答二:還有水蠆、水黽、紅娘華。
答三:學校的鳥會下來生態池玩水。

聽聽孩子們怎麼說?三
問:喜歡參加工作假期嗎?
答:喜歡。
問:為什麼喜歡?
答一:因為可以幫自己的學校服務。
答二:可以讓校園變得更乾 淨、更漂亮。
三:可以約好朋友一起來工作。在這裡也交到許多新朋友。
四:因為平常下課時間太短,一下子就上課了,來參加工作假期才可以在生態區玩很久很久。
答五:因為我喜歡假日跟爸爸媽媽一起來工作。
答六:因為我很喜歡學校。

聽聽孩子們怎麼說?四
(這是幾位已經畢業一兩年以上的學生)
問:你們是已經畢業的學生嗎?來學校打球啊?
答:是啊,看到老師在這邊工作,就過來幫忙。
問:很喜歡學校嗎?
答:是啊!假日常回來。而且覺得學校生態區漸漸變得跟畢業前不太一樣。
問:怎麼樣的不一樣?
答:生態區變漂亮了,好像變得比較有規劃,蝴蝶也變多了。

以上這些訪問是我利用放學後、每次親子工作假期、以及假日,遇到來生態區玩的小朋友,跟他們進行簡單的對話,收集到的孩子們的心聲。

是否從中聽出甚麼呢?
喜歡自己的學校;
—假日也願意來學校;
—希望自己的學校變得更好;
願意參與讓學校變得更好的行動;
我聽見孩子們對學校的關心、認同和情感連結。
這在環境心理學上,有一個名詞,叫做「地方依附」。

曾經用心參與、深度投入的地方,將成為對孩子「深具意義的地方」。
—成為他們的關心、他們的驕傲,承載了意義、情感,以及屬於他們的故事。
—一個地方對人產生意義,使人對待環境如同對待自己的家。

我慢慢地發覺,這也是生態區親子工作假期能夠提供的。—
親子工作假期提除了供實際觸摸自然的介面,孩子們也認識了許多合作與學習的對象。—
師長、父母認真參與的態度和身體力行的身影,在孩子心中形成了一種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