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0 11:44:45玉山薄雪草

裡山觀察日記 三 102-8-23

註:這三篇是觀摩一套地方課程的觀察員筆記,有可能會看不懂,如果真的有興趣,請從102-8-19這一篇開始閱讀。

裡山觀察日記 102-8-23

前天就先跟阿德預告颱風過後想再去苑裡。昨晚突然收到繹如的訊息,希望今天的戶外課多一位能協助帶領小組踏查的幫手。兩個人好像有點兒默契似的合拍。

 

火車到苑裡之後,直接過馬路到對面的苗栗客運等公車,往觀音廟。上了公車,我立刻喜歡上從車窗看出去的視野,從上而下的高度,看稻田、聚落、淺山丘陵,與前兩天坐在機車後座相較,似乎是很不一樣的風景。

後來我才知道另外一位繹如的幫手園婷也從新竹搭同一班火車,並且和我搭一班公車。

 

繹如和小朋友們在蕉埔上車,分工搬運著調查的工具、書籍。上車時每個人都有負責的物品,下車時卻有小迷糊遺忘了三本圖鑑在車上,幸好後來是中午回程的那班公車司機主動詢問是否是我們掉的書,不然可能到當天課程結束,小迷糊都還沒有發現。

 

下車的時候,小朋友們都太過興奮,沒有等老師,幾個原來負責搬東西的同學,好像忘記自己的責任了。幾個很活潑的男生一直往前面走,我趕上前把他們擋下來、整隊,把隊伍交還給繹如在前頭帶隊。

 

許多小朋友沒有照老師的要求穿長袖長褲及球鞋,也有穿拖鞋來的,並且許多小朋友沒有準備飲用水,這些問題很快地就在分組帶開時暴露出來。

 

休憩平台,放下東西,分小組。這時候開始為誰跟誰一組吵不完,某幾個人要求跟特定的人同組,這時候要不要把他們拆開,也是兩難。

後來繹如決定照他們的意願,很皮的男生們一組,較溫和的男生跟兩位較中性的女生一組,最後一組全都是女生。全部是女生的這一組卻分裂了。

 

繹如開始發下任務條,解說分組活動內容與各組任務,另外兩組都很有反應地回答,我們這小組卻在一種詭異的分裂氣氛中,無法專心聽解說。

後來才知道是其中一位小朋友廷芳的問題,打蛇要打在七吋上,幸好比較熟悉學生個性特質的阿華田老師來了,麻煩她幫忙處理與協調。

 

分組任務是

1. 找出能代替黑白為旗子的自然物。(石頭、木片)

2. 有哪些可證明動物存在的證據?(排泄物、爪痕、食痕、腳印、洞穴、毛、羽毛)

3.以石膏製作腳印模型。說明石膏和水的比例(準備了小白板,但是忘記拿出來使用),讓小朋友們練習類推,以磅秤量取適量的石膏粉與水,混合,倒在腳印上面,八到十分鐘後輕觸表面沒有指紋即可挖起。

 

各組領取器材:觀察箱一、捕蟲網二、測量容器二、電子秤。

 

隊伍一帶開,小朋友們立刻被光冠水菊引來的青斑蝶、紫斑蝶、黑脈樺斑蝶···吸引了,並且開始拿著捕蟲網抓蝴蝶,尋找草地上的昆蟲。

 

小組一開始先合作找到各六枚黑白石子當為棋子,並且在兩旁的灌木樹葉上面發現許多蟲留下的咬痕,以及蟲巢。

 

我們這組始終存在的狀況是,那位帶頭的女生廷芳很強勢,捕蟲網一直在她和她的好朋友文亘手中,其他兩位本來被排擠的女生,就負責拿其他小組成員公用的物品。而有時廷芳和文亘還會不客氣地要求詩涵與家馨幫忙拿她們的個人物品,而我看見了也很不客氣地指正。

捉到蟲子的反應也很兩極,看到昆蟲,捕蟲網罩下去抓到蟲很興奮,然而又顯得非常害怕。

另外,很強勢的那位的好朋友文亘要求回去休憩平台拿I-PAD拍照。這時候其實也在挑戰帶隊老師的智慧,該不該管?該管到甚麼地步?可以允許使用電子產品嗎?後來我看到文亘和妮妮兩個人用耳機在聽歌,沒有參與觀察和操作,才禁止她們。下午檢討的時候,我想,究竟該在哪一個時間點制止?建立規範?也許應該先說清楚只能用於拍照?

 

小朋友們在路旁一處新的小崩塌地發現了很大的腳印,雖然一看就知道不是石虎,很可能是體型較大的狗,但也有小朋友願意嘗試作石膏拓印。問題是腳印太大,石膏份量不夠,而做出的拓印太薄,此外,因為是新崩的土,含水量很高,也比較鬆軟,要將石膏模連同泥土挖起時,並不是很成功,有些部分就碎掉了,詩涵的就是這樣,讓我們都覺得很可惜。家馨的則較成功。

 

廷芳的是因為她攪拌過久,整個凝固在杯子裡。她很生氣地將石膏碎塊挖出倒在草地上。後來我說,我們不能把不屬於自然的東西留在這兒,請她撿起來,家馨和詩涵都主動幫忙撿,而文亘和妮妮沒有幫忙。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廷芳對詩涵和家馨的態度和關係有了一些微妙的改善。

 

做了兩個拓印之後,我們繼續往上走,想帶她們去看自動照相機,詩涵也一直問我照相機在哪裡。遠遠就聽到那群小男生的聲音在前頭。我們在路上一片泥地看見一個爪印,小朋友都很興奮,但是我又看到前後各有好幾個球鞋印,然後,我明白了那個爪印是偽的,另一組的小朋友做出來的,不過我們小組的女生還是很興奮地表示要作石膏拓印。

 

不久,做腳印的男生們回來了,兩組在一起的氣氛變得很熱絡,男生也開始作石膏拓印,他們忘記帶秤,剛好可以向我們借。

因為地面較平,這次較為成功。我幫廷芳問妮妮是否願意跟廷芳分享石膏粉?妮妮表示願意,廷芳因此可以再做。

 

因為集合時間已經快到了,沒有時間去看自動照相機,我們這組做完先折返。男女生混合的那一組還是在光冠水菊附近,看起來玩得頗開心。

 

過程中,我們這組被蚊子咬很癢、太陽很大、很熱、沒帶水口很渴,大家都同時經歷與面對,製作石膏模時,我也請其他小朋友先去樹蔭下休息,但我想孩子們是否從這樣的經驗學到甚麼呢?在沒有聽老師的叮嚀穿長袖長褲,沒有帶水的情況下,一個是為自己負責,一個是面對。

 

孩子們也一直問我,她們有帶零錢,是否可以去販賣部買冰棒、買飲料,我表示這是上課時間,因而沒有答應。

 

回到休憩平台,大家分別整理用具和裝備。我也幫忙小朋友們將石膏模上的泥土洗掉。

廷芳的石膏模百分之九十是完整的,但是有一小角碎掉,我剛好看見她正要扔進垃圾桶,把她攔住。她還忘記自己的材料因攪拌過頭,正要扔掉的那份,是妮妮慷慨與她分享的,難道碎掉的一小塊不能夠用白膠黏合嗎?詩涵的石膏模太薄,碎成好幾塊,她還拜託我幫忙用白膠黏和看看。來自不同家庭,價值觀的差異也很大。

 

離開休憩平台等公車之前,繹如發下今天的作業:十二種動物的圖片,請小朋友圈選自己或家人看過的,並且訪問家中長輩使用的方言名稱,以注音寫下。

 

後來繹如表示,因為小朋友們對於寫的意願不高,第三天第四天都寫得不好或沒交,她決定改成更簡單的。

在城市裡,我知道許多孩子面臨的情況是父母給的太多、幫孩子安排得太多,就連週六日都安排了才藝課、自然科學課,而在戶外探索的時間不足;在偏鄉,課後的部分卻要靠熱心的老師,以及外界的資源來提供。至少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孩子們在戶外課中是顯得很擅長、自在的樣子,很能享受發現和觀察的過程

午後的討論中,繹如和阿華田也分享了前一天為石虎發聲的辯論會,支持保育石虎

與反對保育石虎兩方的表現和看法。還需要再跟他們深入討論 

然而,化為行動的部分,比如說,要去說服自己的家人不放陷阱毒餌,小朋友們卻顯得遲疑。類似的情形,也出現在都會小學的小朋友。大家都知道行動的方法,卻未能成為具體的行為。

 

小朋友們也討論出要去山腳國小擺攤,為石虎發聲,繹如表示她支持,但是小朋友們要試著自己去跟山腳國小的校長溝通、徵求同意,並且自己準備海報、道具。而孩子們想去的原因,究竟是假日可以出去不用待在家很無聊?還是覺得這件事很新奇?還是覺得這事真的很重要呢?

 

雖然很關心、很期待後續發展,但是下週一邀請王老師來學校看生態區,週二週三去台北上走讀課程,只能等待繹如整理後的分享了。

 

很謝謝繹如,因為她的研究,讓我有機會去裡山塾,認識蕉埔的小朋友。

這群小朋友們為石虎發聲的活動,就在8/31~9/1。地點在比較靠近苑裡市區的山腳國小日治宿舍。相關訊息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12003378874370&set=a.269741446433899.65023.200748389999872&type=1&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