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7 06:43:34玉山薄雪草

大雨中的樺斑蝶 102-6-23

【大雨中的樺斑蝶】

五月份至七月份是平地至低海拔蝴蝶種類、數量的高峰期。然而五至六月是梅雨連綿的季節,六至七月是時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你是否也曾經疑惑過... 蝴蝶如何躲避、度過豪大雨的天氣呢?

週日那天下午,新竹下了一場雨勢又急又猛的午後雷陣雨,雨從傍晚一直持續到天黑後一段時間才逐漸趨緩。 
把拔為了瞭解六月上旬在生態區手做的水土保持工法,經豪大雨的考驗之下,排水和攔截土壤的情況如何?便穿著雨衣在大雨中的生態區巡視、觀察了許久。 

他無意間發現,大雨中的樺斑蝶,都以四足緊抓著一朵花(第一對足退化),以看似靜止的懸吊姿態,等待大雨過去。 
為什麼是用這個姿態呢?
我猜想,應該是讓全身以最小的面積,承受雨水的擊打,也加速雨水的排除吧?


 
經過這兩個月的觀察,顯然已有不少樺斑蝶來到科園,利用我們在生態區裡營造的蜜源植物與幼蟲食草,覓食、繁殖、產卵...,幼蟲和成蝶也都以生態區為家。而且自五月以來,可能已經過了好幾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