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3 16:29:05玉山薄雪草

旅程 開始於計畫結束之後, 里德 - 溪仔口 101-10-7

難忘的旅程, 總是需要一些逸出, 一些已然跳脫表訂框架之外的探索與未知

離開情味濃厚的里德社區 我們並未循著來時路返回滿州 而順著穿越社區的道路繼續馭車 向著山的高處爬坡前行

我問阿德說 :知道路怎麼走嗎? 之前查過資料? 他一派輕鬆地回答: 並不知道路會通往哪裡 只很想看看 循著鄉道169號 是否將會翻過中央山脈的尾稜? 真的抵達恆春半島東邊的某一處海岸?

我有些明白 帶著丁點兒探索成份的漫遊 沒有時間表, 手邊沒有地圖, 沒有旅遊指南的旅程 即將展開

雖然我們對於這片熱帶季風林的所知近乎白紙 無法預知路的盡頭是甚麼? 將帶領我們往何處去? 然而 這種旅程的趣味就在於, 無可預期.

好像過往在中級山找路 抓了大致的方向 判斷地形地物 就展開摸索的觸手

車子繼續在熱帶季風林蔽蔭下的山路間迂迴 有時 我們也停下車來 張望著剛從北方南下 過境的灰面鷲 小心通過七八月份熱帶氣旋帶來狂風驟雨 造成的道路邊坡坍損 

當我意識到 我們其實已經翻過中央山脈尾稜 一帶海岸線與大洋的視野 也在前方浮現 讓我回想起去年冬天走在旭海大草原 驟然遇見海景的驚嘆瞬間


IMG_2152越過中央山脈的尾稜之後 我們開始看到海岸線 讓我想起從旭海大草原看到海的景象.JPG

之一  169與佳樂水

然而 鄉道169號並未如一般粗略的旅遊地圖上所繪, 直達海岸. 它的盡頭就像一枚令人意猶未盡的休止符, 停在一片木麻黃林. 停得好突然. 至於為何它會歇止在這裡呢? 下車徒步的我們 很快地就明白了 並且同意沒有繼續開路的正確

道路的盡頭 只剩下一條被植叢掩蓋的不明顯小徑, 一段水泥階梯, 使我相信 附近居民仍時時使用著它. 我們揹起小背包, 循著小徑下行. 水泥階梯消失時 又接上植物夾道的泥土路


DSCF0764我們在169鄉道終點 循著一段水泥階梯下行.JPG


DSCF0765穿過一片多刺的林投叢.JPG

從兩旁的植物越來越多林投叢 以及耐鹽份的海濱植物如草海桐, 我知道, 小路似乎正引領著我們 越來越接近海岸. 而植叢為了適應季風的吹襲, 似乎也生得越來越低矮.

小徑領我們來到一條小溪谷的右側 順著溪谷繼續前去 卻發現溪谷斷了尾巴似的 原來是遇上峭壁 改以瀑布的姿態 驟然墜落下方的海蝕地形

阿德帶著我們循右手邊的小路繼續往上爬 林投叢底下竟然堆積著一層黃沙 想來是東北季風的季節 強勁的落山風為崖壁頂帶來了風吹沙 

小徑到了崖壁頂 就像169號鄉道, 也像那條小溪, 留下一個嘎然歇止的休止符 崖頂上有著最佳的望海視野 面對的是一片絕美的海景 而左手邊是好幾塊巨大的岩石 靠在上頭 招迎著強風 望著咕嚕瑀魚靈活地爬上爬下 竟然點燃了我心底對於"高"的一絲恐懼

DSCF0768來到一處小溪 然而 小溪似乎是以瀑布的姿態經過絕壁 流到東邊海岸.JPG


IMG_2156林投林間的小徑 竟然有黃澄澄的海沙 然而這裡比海邊高了許多 這些積沙 想必是落山風的傑作


DSCF0769鑽過林投林 繼續往上爬一段 遇上一片岩石絕壁 就沒有路了.JPG

俯視了許久 我們不斷猜想著立足的崖壁下方那片海蝕地形究竟是哪裡? 看到涼亭和遊客 我們才想到 會不會就是知名的風景區 佳樂水?

IMG_2157近乎垂直的岩壁下方 似乎是個風景區.JPG

IMG_2161看到下面有涼亭和遊客 猜想可能是佳樂水吧.JPG

折返時 我們決定到方才的那處小溪谷玩玩 咕嚕和瑀魚歡呼著脫下鞋子 打了赤腳 在冰冰的溪石上走跳 攀上攀下 發現獼猴的排遺 追蹤著豆娘 觀察出來做日光浴的石龍子... 


DSCF0777回望方才經過的那處小溪谷 多麼吸引人 我們決定回頭 去溪裡玩玩.JPG


IMG_2162咕瑀兄妹在這條小溪爬石頭 泡腳 玩了非常久 我也喜愛這裡 喜愛這段遺世獨立的時光.JPG


IMG_2163我們穿過這些熱帶海岸林的耐鹽份植物.JPG

IMG_2165循著鄉道169到終點之後 再循著被植物淹沒的小徑 最後就會帶我們來到這裡.JPG

IMG_2168下方似乎真的是佳樂水風景區.JPG

DSCF0772從絕壁上下望 佳樂水風景區.JPG
後來在查閱資料時看到, 這條以瀑布流到海岸的小溪, 就是"佳樂水"這個地名的來由. 意思大約是 直接流入海裡的瀑布


DSCF0783阿德似乎在小溪的石縫裡發現了什麼東西.JPG


IMG_2179原來 溪水裡頭 有種奇怪的節肢動物.JPG

因為沒有時間表 沒有趕著要去哪裡 咕嚕和瑀魚玩得十分盡興 甚至捨不得離開 我知道 他們正嘗試著各種與小溪 與溪石對話的方式和探索的可能

為了躲避逐漸轉至頭頂的日頭 我又往上游繼續行走了一小段 季風林蔽蔭下的水潭 收納了天空的蔚藍 浸染出一股帶著奇幻的神秘

阿德則發現了一隻小小的寄居蟹 離海岸這麼高的小溪裡頭 不知為何會有一隻寄居蟹? 牠從哪裡來? 怎麼來到這裡的? 要往哪裡去? 這些都是我想知道 當下卻無法回答的謎題


DSCF0787脫了鞋子 下溪去泡腳.JPG


IMG_2173豆娘.JPG


IMG_2180兄妹倆可說是身手矯健.JPG

IMG_2184循著小溪 往上走入熱帶季風林的遮蔽.JPG

IMG_2196離海岸這麼高的小溪裡 不知為何會有一隻寄居蟹? 從哪裡來? 怎麼來到這裡的? 這些都是我想知道 當下卻無法回答的謎題.JPG

IMG_2199兄妹倆在小溪谷爬上爬下地.JPG

IMG_2205我叫不出名字的豆科植物.JPG

IMG_2207似乎是台灣獼猴留下的新鮮排遺.JPG

IMG_2208又名黃襟蛺蝶的台灣黃斑蛺蝶 我覺得 牠很可能是蝴蝶世界最懂得駝色系混搭的蝶 在清大蝶園也曾經遇過.JPG

DSCF0790在溪石上跳來跳去.JPG

DSCF0795瑀魚蹲在石頭上 假裝自己是一隻小青蛙.JPG

DSCF0798咕嚕爬上一塊大石頭 事實上 兄妹倆簡直是在溪石上 飛來飛去.JPG

DSCF0802哇 瑀魚枕石漱流.JPG

DSCF0803瑀魚抓到一隻豆娘.JPG

DSCF0807這處山崖上隱蔽的小溪谷 不知為何帶給咕瑀兄妹極大的快樂和滿足.JPG
 

DSCF0809玩了一個多小時 才順著這條荒草沒徑的石階小路折返.JPG

 

之二 溪仔口 


DSCF0812停在169的叉路口時 我心裡不斷地想著 好美麗的海岸 好想下去走一趟.JPG

回到鄉道169終點 我們決定去探看另外一條水泥鋪設 狀似戰備道的小路 循著小路下行 更窄隘 也更為陡峭 路旁留有暑假的颱風肆虐過後 未及修復的路基流失 路的盡頭 是一處遺世獨立的海巡建築物 應該就是我們從169叉路看到的那間屋子 

阿德說 如若耐得住寂寞與物質生活的簡單 在這裡當兵 會是一段寧靜又豐厚的人生功課

繞過海巡的圍牆外 是一條清流潺潺 不知名的小溪 和一條沿著海岸林邊緣往北的步道. 往小溪南岸望去, 又讓我回想起斯馬查籃, 想起從旭海往北行走阿塱壹的臨海古道. 但是這裡的海蝕地形更為豐富, 而南邊那個突出的海蝕平台, 想必就是佳樂水了.


DSCF0813海巡旁邊的小溪出海口.JPG

聽海巡人員說 這段海岸鮮少人來 只有偶爾會遇見為探訪瑯橋-卑南道 而從佳樂水徒步過來 繼續往北方前去 或者從旭海沿著海岸線南下走到這裡的人 部分路段其實並不好走 有時還必須在礁石間跳躍前行

我能夠想像 大洋的潮浪像手指 隨時拍在腳邊的感受 這番情境 我曾經歷過 

IMG_2221往南眺望 讓我回想起去年底從旭海出發 走一段阿朗壹古道看見的景象 雖然這裡的景觀跟旭海附近有點相似 但是海蝕地形更豐富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 它在地圖上的地名是溪仔口 跟阿塱壹古道一樣 同屬於恆春-卑南道的一部份 聽海巡的阿兵哥說 也有人為了走瑯橋卑南道 從佳樂水沿著海岸線北上 或者從旭海沿著海岸線南下走過來.JPG


IMG_2211從溪仔口北望的景象.JPG


IMG_2217又是不知名的小路 帶我們發現這處好乾淨的海.JPG



DSCF0817溪仔口奇妙的海蝕地形 類似我在野柳見過的薑石.JPG

IMG_2214想像一下 是海水用漩渦帶著許多小石頭 將岩石磨出這麼多的凹洞嗎.JPG


DSCF0825海蝕平台上蜂窩狀的風化窗.JPG


DSCF0822父子仨在海蝕平台上的一道海蝕溝 觀察著潮間帶生物.JPG

我們在海邊做些什麼呢? 咕嚕喜歡在礫灘上來回尋覓大海帶來的寶物; 瑀魚喜歡玩水 發呆 聽海潮聲; 海岸礫灘上 總有發現不完 說不盡的故事 等待我們用心解讀 


曾經走過的每一段海岸, 浪潮與海風, 演奏出的曲調 似乎各不相同 直到某次 我突然領悟 差別是在於海岸的地質特性 就像演奏發聲方式不同的樂器 而這一次 留在我大腦皮質的聲音記憶 將專屬於溪仔口

因為遊人稀少 東海岸又有洋流經過 溪仔口的海灘上幾乎沒有垃圾 我衷心希望 它一直都是這麼乾淨 清麗 而且能夠長長久久....  


午後離開溪仔口 再從高處俯瞰我們停留的那片海灘 底下是海巡的建築物 因為離海太近 颱風來的時候 可能會有被狂浪打到 以及出入道路中段的危險.JPG


IMG_2257下午從溪仔口回到里德 望著平緩的欖仁溪下游 溪水裡是否還流淌著我們昨日殘餘的歡笑聲呢.JPG


離開溪仔口之後 我們又去了孩子們喜愛的後灣 雖然也玩得十分盡興 然而 在回程車上 我們問咕嚕瑀魚兄妹 這一次 哪裡最好玩? 孩子們竟然異口同聲地說 他們更喜愛那條小溪和溪仔口

後記 101-11-11

離開里德往佳樂水和溪仔口的旅程 今天終於寫完. 這一個多月間 發生也完成了許多事 很開心最後仍把這段記憶給撿回來 或許有遺忘一些細微 不過主要的都還記得